在简书写作,也要混圈子吗?


8月15日,我注册了简书,开始写作。40天里,我写了十几篇文章,先后被几个专题收录,其中有四篇,还被专题编辑推荐到“首页投稿”。

因此,有几个专题的编委向我伸出了橄榄枝——拉我加入微信群,有的微信群多达五六百人,少的也有二三百人。

加入微信圈,起初我是很愿意的,并抱有热切的期望——在简书这个平台上,大家都是写作爱好者;在微信群这块一亩三分地上,聚拢了天南地北、五湖四海,各行各业,男男女女,老老少少。大家切磋一下写作方法,谈一谈心得体会,互相点评一下作品,提出中肯的修改建议,互相鼓励,共同提高认知和写作水平,不失为一桩好事和快事。

在各个微信群里潜水了一段时间,我发现,这些微信群里还真有些门道儿:

微信群的老大,通常都是由专题的主编来担纲,TA不经常露面;

群里的日常管理,一般由专题的编委们轮班负责;

群里有泡微信的常客,也有不断入伙儿的新人;

有闲聊八卦的,也有粘贴过来链接,央求别人点赞助攻的;

偶尔会有人介绍一下写作经验,经常有进了这大群来拉人,建立自己小团队的。

总之,在微信群里,听不到敲击键盘的声音,看得见的是奔跑着的文字:你刚发了一句人生感言,我还来不及掺和呢,他就发来一篇文章的链接;还没等你点开链接,阅读作品呢,那边儿又传来恳请“喜欢”加“关注”的表情包......

大家不停地刷微信——忙着表达自己的见解,忙着发链接,忙着拉票儿;群里群外忙得热闹,忙得和气,也忙得团团转。

很明显,这种写作群体扎堆儿,已经不再是单纯地刷存在感了;这种聊天,也不再是以一颗平常之心,互通有无,互通款曲了;“抱团取暖”成为大家的共识,于是互赞互粉蔚然成风。



的确,在简书这个平台上,有那么庞大的写作和阅读群体;面对网络数据刷新得那么快,各种题材和样貌的文章犹如过江之鲫,能够跃上龙门的少之又少;大家都心怀一颗提升自我之心,立志写作成才,挖空心思地咬文嚼字,码出的每一篇文章,都如同自己的孩子一样,咋看咋喜欢,咋瞅咋得意,巴不得一下子成为爆文......

诚知此恨人人有,也曾因梦成大咖。

眼看着一篇又一篇的爆文圈粉无数,眼看着这个被签约了,那个的书要出版了,带给我们的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挑战:舜何人也,禹何人也,有为者亦若是!于是英雄不问出处,美女不问岁数, 大家一股脑儿地 迸发出写作的壮志和豪情来。

但是,写作本是一场文化苦旅:要有生活的积累,也要有阅读的沉淀;要有独到的见解,还要有恰当的表达方式;要有鲜明的个性风格,还要考虑读者市场的定位;要学会包装和营销,还要耐得住寂寞和冷清......

我们看到的是一个又一个励志的故事,喝了一碗又一碗鸡汤,却忽略了一个基本的事实——“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她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

只有那些目光锐利,能够看准趋势和潮流的,早就修炼好了写作功夫,储备了综合实力的人,如今站在风口浪尖之上,才能摇身一变成为了会飞的猪。

当然,在一些刷了十万+的爆文里,在一些网络写手里,不乏有一些以猎奇发迹,以追腥逐臭起家的,这个话题,不在本文的讨论范围之内,暂且不表。

总之,打下坚实的写作基础,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不断提高认知水准,找准个人写作定位,锤炼写作风格,一直走在写作的道路上,你才能越走越远,你才能用自我的独特价值和核心竞争力,拉升人气指数,圈粉吸金。

当然,人气有炒作的成分,但这种炒作,不是你混个群,落得个脸熟;也不是你花了大把的时间用在互赞互粉,能够换来的;与其在群里央求别人点赞和助攻,不如把时间和心思多花在提高自我层面上来——

通过广泛的阅读,不断拓宽知识面儿;

用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来观察生活,积累丰富的写作素材;

善于开动脑筋,独立思考,理性分析,厚重我们的思想,沉淀人生智慧;

坚持写作,用读者思维来调整写作方向,找准个人的写作定位,写出有料、有货、有景、有境界的文章来;

你要知道,靠树树会倒,靠人人会跑,靠自己活得会更好:即便网络数据更新得再快,也刷不掉你个人的综合实力;

在奋斗的道路上,总有一天你会明白:“千淘万漉虽辛苦,吹进黄沙始是金”,时间会为你证明,此诗句不余欺也!


写作是一场文化苦旅,起步的时候,坚持本身很重要。我浏览了一下简书大学堂里一些“写作训练营”的资料,很多训练营都把写作培训设置成21天,我猜想,这可能是和心理学养成教育挂上了钩儿——养成习惯需要21天,但是要坚持下去,则需要N个21天。

把写作坚持下去,变成一种习惯,变成生活中的一部分,换句话说,让写作变成自律,任重而道远。这一路充满了诱惑,也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挑战和磨难——

起步阶段,如同度蜜月,你与文字之间,耳鬓厮磨,吴侬软语,蜜里调油,花见花开,人见人爱;

过了蜜月,新婚燕尔尚有有余温,你与写作之间,恩爱有加,柔情蜜意,但又要有保留自我的空间,可供自我支配的时间,于是,有意和无意之间,你们之间因为距离,产生了美感;

可能用不了百天,你和写作就会迎来审美疲劳期:

坚持写作本身,会带给你心理上的束缚、压力和倦怠;

写作素材的短缺、难以提炼的主题、写作形式的变换、风格的锤炼等诸多问题束缚、缠绕着你,难以解脱;

苦苦 求之于认可、发表和变现,却又是“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

面对着当下传统文学和新媒体文之间的激烈碰撞,你又不得不就写作方向、定位和样貌等问题,做一番冷静的思考,理清自我,进行调整和更新......

如此看来,在写作道路上的坚持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握坚守中的要领和方法:

我们要不断调整心态,找准写作方向,定位适合自己的 读者群体,与时俱进更新写作形式,锤炼个性风格,写出实用、有温度的文章来,慢慢煮,耐心等,写作这“一炉雪”才能熬成了。

爆文《这些网站,让你 甩别人一万条街》的作者,是咱们简书作者刘星文。在谈创作时,刘星文主张——

要放开胆子来写,一些时候,胆量比才华要重要;只要敢写,你就已经超越了80%的人;

其次要会写,写自我熟知和能驾驭得了的,能为读者带来价值的内容;

刘星文是个十足的影迷,每年观影量都在600部左右;他爱好摄影、设计、APP,并且通过不断地打磨自我,成为这些领域的资深人士。为此他明确了自己的写作核心:手机摄影,手机拍电影,让普通人用影像塑造自己的个人品牌;

与此同时,刘星文及时调整写作方向,明确写作路径,坚持勤奋、踏实的写作,迎来了开挂了的写作生涯。

由此可见,真正热爱写作的,需要的是一种坚持和勤勉,需要及时的调整和改变,这样的坚持才有意义,这样的坚守,才会结出丰硕的果实。


在写作的过程中,我们还会遭遇瓶颈期,这个关键时期,你一定要咬着牙挺住:

一方面要降低自我期望值,分散和转移紧张、焦虑和茫然;另一方面,可以尝试变化写作视角、写作手法,写作风格,触动自我理性分析,迭代观念,形成新的认知;还可以写一写系列作品,延续写作状态。

只有延续了写作状态,才能避免“黄河三尺鲤,本在孟津居;点额不成龙,归来伴凡鱼”的结局,才能不断战胜自我,走出困境,去接近更好的自己。

以上,我说了夯实写作基础,改进写作方法,打造自我综合实力等几个方面,下面我要回答开篇提出的问题:在简书写作,也要混圈子吗?

我的答案是,写作很辛苦,混圈需谨慎。

如果你的出发点,是通过写作来结识有趣的人,说说八卦,聊聊天,顺便谈谈情说说爱,打发一些无聊和闲散,那请您就继续泡在一些可心的群里边;

如果你的出发点,是通过微信群这块一亩三分地,学习一些写作方法,分享个人心得体会,结合作品,倾听写作建议或意见,互相监督彼此鼓励,就要选择那些真正热爱写作,把写作当做一种人生追求的群里来落脚,扎根儿。

最后,我恳请各个微信群的 担纲和管理人员,请你们都多花一点儿时间琢磨一下微信群的建设和管理,你们都是写作的资深人士,尽量多现一下真身,露露面,做一下聊天话题引导,组织一些写作恳谈活动,限制链接次数,展开有针对性的点评,进行同主题征文活动等,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来取代“抱团取暖”和互赞互粉。

欢迎关注  远山一墨的谈写作系列之三《在简书写作,开启我的右脑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