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把手教你复盘

古典专栏《22-4事后复盘,持续精进的重要法门》读后反思

一、笔记

今天的内容很适合我,前两天看完“复盘”之后每天利用早起的时间对过去的专栏反思进行了复盘,但有点不得法,这篇文章则是手把手教如何复盘了。

1、什么是复盘

简单来说—— 复盘就是将做过的事,重新推演,从中总结成功的经验,发现失败的教训。很多人之所以没有长进,其实是在不断重复自己的错误,不断掉进同一个“坑”。作为自我学习最重要的途径,复盘可以帮你在自己身上克服自己的惯性。

2. 复盘的流程

先想象最近做过的一件事,然后跟着复盘流程: 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发现规律 ,一起复盘下。

(1)回顾目标

回忆下你做这件事之前,你的目的或期望是什么?

这个目标设定得靠谱、精确吗?应用“SMART法则”扫描目标

有没有发生“目标损耗”?事前定了个高目标,事后没达到,安慰自己说:“还是有成长的”。

团队是否还记得目标?是否对于目标有共同的认知?

ps:目标损耗——由于不愿承认计划和现实差距而产生的偷偷降低目标标准的行为,比如你心里计划背100个单词,实际背了50个,你会安慰自己这也还不错。(2)评估结果

满分100分,你给自己打多少分?

差了多少分?差在哪里?

如果能够再提高10分,你希望提高在哪里?

(3)分析原因情景再现,一个个环节回顾事情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分析成功或失败的关键原因。

可控的:有没有更好的做法?是不是全力以赴?

需要合作的 :自己的部分做好了吗?需要合作部分,是否为别人留出了足够的空间、时间和支持?

不可控的:是否有充分沟通,即时跟进进度? 有没有方式纳入控制?有没有控制风险?

(4)总结经验

哪些事情应该坚持做,哪些应该马上停止做?

哪些人、行为的价值值得重新评估?

哪些事可以做得更好?具体该如何做?

对整个事情背后的规律,你有什么新的认识?

有没有哪些“经验”,其实是假设?

我们的很多行为,都基于我们对于事的假设:

假设“努力”可以“成功”,所以拼命努力;

假设“读书”可以“智慧”,所以屯集书单;

假设“小习惯”不会有很大效应,所以不关注。

一次次复盘,其实就是一次次自我升级“假设”的过程—— 假设变了,行为也会改变。所以可以在“假设”升级的基础上,再制定下一步行动计划,来进一步巩固这种“新假设”带来的习惯。

3. 复盘的契机

感受越即时越好,“复盘会”就在事情发生现场做最好。好的团队就如好的棋手,事情结束后不庆贺,也不埋怨,而是坐下来复盘。因为复盘本来就是事情的一部分。有一个人要当场记录所有人的观点和思考,记得记录“感受词”。思考则需要一定空间。即时记录感受,并不要当场得到结论。带着思考放一晚上,第二天早上看这些信息, 会有新的思考。如果是团队复盘,尽量不要一开始就说,而是让大家先单独整理思考10分钟,然后再开始。对于个体来说,“反思日记”、“三件事+回顾”都是特别好的复盘习惯,今日事今日“复”。

4. 阅历和经验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里说,任何一件事情,都需要经过2次创造—— 一次是在脑子里构思,一次是真实地做出来。其实一件事情可以经过3次创造,除了前面2次,还有一次是复盘。复盘既是在重新理解过去,也是在酝酿未来。

二、精进

回忆最近一件你没做好的事情,可以是你在做的项目、每天的三件事,或者制定的一项成长计划,然后用这套复盘流程做个复盘。格式可以参考:

做这件事情设想的目标是什么?

现在做的怎么样?

是什么原因导致的?

你得出什么样的经验,以及如何进行下一步行动?

借着今天的方法复盘我的专栏学习。

表面目标:

完成每周主要内容的专栏反思。

完成情况:

刚好现在这篇是第八十篇,除了两周的问答没有跟上,基本上完成预定目标。

分析原因:

给自己新增了其他学习,如果有一天拉下进度,就可能导致后面的跟不上。

总结经验:

既然把专栏反思当成必须完成的事,就要预留专门的时间,可以固定将每天早上六点半到七点或者晚上的十点到十点半留出来书写,阅读过程放在做饭听音频或者车上阅读,做笔记过程利用碎片时间,可以更有效保证时间。

深层目标:

升级心智模式,促进职业发展。

完成情况:

这几天早上刚好回顾了我之前的反思内容,有几点明显的进步:

1、笔记、精进(每日练习)、联想(过去知识)、行动(未来可做)、思考(学习提问)的结构确实有帮助我的思维结构化,最明显的标志是在会上即场能有条理地发言。

2、帮助我培养了一些良好的习惯,例如开始写作,六点起床,用音乐作为起床的仪式感,利用碎片化时间,发现优势等等。

3、每天与爱人的交流,以及在简书和微博的内容发布可以帮助我巩固当周的知识。

但是,我犯了目标损耗的错误,最关键的目标是行动和实践,在实践中切实提高自己。但是我这几天回顾时发现,我给自己定下的行动完成率大概只有三到四成。

分析原因:

1、行动写在这里了,但是没有结合到我的日程当中。

2、没有留出足够的时间给行动,尤其是有些行动并不是一下子就能完成的。

3、没有定期复盘,隔了几个月才复盘一次,不能及时跟进完成情况。

4、很多内容是需要一个过程去实践的,需要融入自己的工作中,也需要继续深化,每周完全学好一个内容是不实际的。

5、应用在工作中不够,要改变原来的思维模式和习惯不容易。

总结经验:

1、行动写在这里,是方便回顾,但是也要结合到每月每日清单中。

2、每周的复盘纳入周小结的内容中。

3、虽然每个主题都重要,但是不能一下子全面提升,可以在能接受的范围内完成一到三个的提升之后再做下一轮。

三、联想

想起我爸,在我们家是我爸做菜,别人来家里吃饭几乎都会赞叹我爸手艺好。但我爸并不是一直做菜都那么好吃的,除了他本身喜欢选购好的材料,尝试不同的做法之外,我发现他最大的优点是每次都会反思这次的菜做得怎样,如果大家说好吃,比较嫩,他接受,如果说咸了,过火了,他会反思下次要晚点放盐,或者腌制的时间减少。慢慢地不断改进,连煮个面条要过水讲究筋道。而我妈就相反,平时做菜少,偶尔我爸出差她就只做两个菜,一个炒猪肉一个炒青菜,多年如此,如果我说她的不好吃,她说煮熟就行了,下次还是一样的做法。现在我也向我爸学习,不断改进。

四、行动

1、周总结加入专栏复盘。

2、生命之花的复盘可以用这里的方法。

3、工作也需要复盘。

4、继续回顾之前未看完或理解透的专栏。

五、思考

1、复盘每次都需要写下来吗?写的话是不是比思考更好啊哦?

2、小事情也需要复盘吗?复盘太多会不会变得想太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