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泫雅涂口红,最怕李佳奇omg,你理智消费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抖音上爆红了口红一哥李佳奇,朋友圈代购口红颜色都打着李佳奇同款,无论口红本身好不好,只要被他推过都会火,导致代购都纷纷囤货然后涨价。

每次看着各大电商平台上的折扣,还有日常被美妆博主种的草大家都准备大干一场了吗?可以说,女人的购买力是无法想象的,我前年囤的洗发水还没有用完。

被美妆博主种草就是模仿消费,觉得我们用了某种产品就会和那些美妆博主一样了,忽视了那些美妆博主的底子和幕后的保养,我们还会跟风消费。

就像前不久风靡一时的星巴克的猫爪杯,有的人为了买竟然彻夜排队,很快猫爪杯的价格被炒到了1000元不等,这个价格真够挠心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人说,买这杯子交的是智商税,其实他们是被攀比从众心理冲昏了头。

这实际上是消费者的从众行为。从众行为是指个体在群体的压力下改变个人意见而与多数人取得一致认识的行为倾向。

不仅如此,导致他们抢购的还有攀比心理。他们如果看到别人有的东西自己没有,就会心生嫉妒,会觉得自己有什么不如她,凭什么她有我没有,从而产生怨恨。然后导致疯抢某某商品。

02

如果不理智购物,就会网购成瘾,甚至更严重的会患上心理病。

“衣服、包包、鞋子、手表……甚至连果汁饮料都是网购的,我实在是停不住手!每天不上购物网站逛逛就觉得手痒痒!”6月8日,来到南宁心理医院心理门诊求助的市民冯小姐急切地反映自己的“病情”。

冯小姐是一名白领,在一家外企做财务工作的她收入颇丰,由于平时工作经常加班,因此她经常用网购来满足生活需求。冯小姐称,从大学时代她就开始了网购。仅2015年,她粗略计算了一下,仅国内某大型购物网站就花费4万余元,平均每月花费3000余元。

“花钱就算了,更糟糕的是我连中午吃饭的时间都要赶紧看看自己关注的店有没有上新,晚上经常因为浏览网购网站熬夜到次日凌晨一两点,第二天七点起床上班,身体实在受不了。”冯小姐说。

冯小姐网购上瘾并且对于买的过程产生了依赖,她的心理出现了问题。像冯小姐这样的“购物狂”,一定要有自制力,不可盲目购买。

如果明确出现狂买不止、欲罢不能,甚至一天不购物便感到躁狂、焦虑、精神压抑的情况,应及时就医。否则,就会出现心理亚健康导致一系列的心理疾病。

03

除了上班族会不理智购物以为,大学生网购成瘾也是常见,当他们的物质欲望远远高于精神欲望,那么入不敷出的局面就给一些校园贷的不法分子有机可乘。

据调查,在弥补资金短缺时,有8.77%的大学生会使用贷款获取资金,其中网络贷款几占一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你是在校学生,网上提交资料、通过审核、支付一定手续费,就能轻松申请信用贷款。从行业角度说,大学生的确属于比较优质的贷款对象。

个别贷款平台还存在身份被冒用的风险,而部分为学生提供现金借贷的平台难以控制借贷流向,可能导致缺乏自制力的学生过度消费。

前一两年爆发的一系列‘裸贷’事件,甚至因此有大学生为此失去了年轻的生命,每个大学生都应该警醒。

校园贷悲剧多数与大学生不切实际的消费有关,而大多学生的家庭并不富裕,在大手大脚花钱的同时,或许更应该去想想父母。

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他们或是农民,或是城市低收入者,或是一般的上班族,辛辛苦苦,省吃俭用,倾注半生心血把我们送到学校,我们在践行着“及时行乐”,但是他们却在负重前行。所有超出目前家庭承受范围的消费水平,都应该事先考虑到可能对家人造成的伤害。

作为一名大学生,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消费观,切忌盲目追求高消费,更不能为了一时的痛快陷入非正规贷款的陷阱中,否则,将会给自己和家人带来无尽的苦恼。

大学生目前还是应该以学业为重,为了整形、买各种非生活必需品等而去贷款或者打工,只会给自己的精神带来巨大压力、身体带来沉重负担,对学业无益,所以希望每个大学生都能三思而后行。

04

要想理智消费,首先得提高自己的自控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自控力》这本书中,美国作者凯利•麦格尼格尔是斯坦福大学广受赞誉的心理学专家,在本书中,作者讲述了许多有趣的行为现象以及背后的原理。

书里有一些适合我们用于实践的方法:

1、面对真实的自己

要知道,一个人之所以会失控,是因为思想、欲望、情绪和冲动出了问题。

  要提高自己的意志力,就要找出,在哪些事情面前你缺乏自控。所以,你必须重新认识自己。

  在受到诱惑时,你要试着关注自己的内心。你可以:至少选择一天,记下你做的所有决定 。 分析哪些决定是消磨你的意志的。 哪些决定轻而易举的做出了,但是做了以后会后悔的?

2、意志力像肌肉,需要锻炼才会变强

虽然每个人的意志力水平不同,但是,通过锻炼,意志力都是可以提高的。

(1)训练你的大脑

简单的说,就是和自己对着干。比如:即使很不愿意,也要强迫自己开始做一件拖延很久的事。 故意改变一些习惯,如果你是右撇子的话,就用左手拿筷子、开门、操作鼠标等。 从一些你希望改变的小细节开始,试着不随便承诺发誓、不说某些口头禅、坐下时不要跷二郎腿。

(2)呼吸训练

放慢呼吸可以激活前额皮质,这是大脑发挥自控力的地方,这个练习能增加你的抗压性。

(3)参加体育锻炼

散步、游泳,甚至打扫一下房间、简单的伸展活动都有作用。身体和大脑是协调一致的,只要你想做,就是最好的起点。

(4)保证睡眠

这个很重要。睡眠不足会让人感到疲惫,身体能量不足,自控力会变薄弱。

(5)冥想

冥想很有效,进行冥想3小时,就能提高注意力和自控力。

3.有松有驰,恢复意志力储备

虽然意志力需要锻炼,但是,长期用意志力控制自己,相当于给自己制造长期压力。一个人处在长期压力下,身心健康会受损。

我们一开始网购的初心是省钱便利,后来却因自控力不强,控制不住强烈的购买欲,而导致我们完全违背了当初的购物初心,不忘初心,合理购物,才能有始有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