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P设计模式(十)—组合模式(Composite Pattern)

组合模式 (Composite Pattern):将对象组合成树形结构以表示“部分整体”的层次结构。组合模式使得用户对单个对象和组合对象的使用具有一致性。组合模式也叫合成模式,有时候又叫做部分-整体模式。

(一)为什么需要组合模式

1,使我们在树型结构的问题中,模糊了简单元素和复杂元素的概念,客户程序可以像处理简单元素一样来处理复杂元素,从而使得客户程序与复杂元素的内部结构解耦。

2,组合模式让你可以优化处理递归或分级数据结构。

(二)组合模式UML图

Composite Pattern
  • Component是组合中的对象声明接口,在适当的情况下,实现所有类共有接口的默认行为。声明一个接口用于访问和管理Component子部件。

  • Leaf 在组合中表示叶子结点对象,叶子结点没有子结点。

  • Composite定义有枝节点行为,用来存储子部件,在Component接口中实现与子部件有关操作,如增加(add)和删除(remove)等。

(三)简单实例

如果我们在做一个OA系统,公司的人事管理该如何设计呢。传统的就是树状结构。经理下面有部门主管,然后是员工。

人事部门图
<?php
class Manager{
    public $name;
    protected $c_nodes = array();//存放子节点,部门经理,普通员工等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name){
        $this->name = $name;
    }
    //添加部门经理
    public function addGm(GM $gm){
        $this->c_nodes[] = $gm;
    }
    //添加普通员工
    public function addStaff(Staff $staff){
        $this->c_nodes[] = $staff;
    }
    //获取全部子节点
    public function get_C_nodes(){
        return $this->c_nodes;
    }
}

//部门经理 就用general manager 简写 GM
Interface Gm{
    public function add(Staff $staff);
    public function get_c_nodes();
}
//销售经理
class Sgm implements Gm{
    public $name;
    protected $c_nodes = array();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name){
        $this->name = $name;
    }
    //添加员工
    public function add(Staff $staff){
        $this->c_nodes = $staff;
    }
    //获取子节点
    public function get_C_nodes(){
        return $this->c_nodes;
    }
    //区别于其他经理,销售经理有一个销售方法
    public function sell(){
        echo "安利一下我司的产品";
    }
}
//员工接口
Interface staff{
    public function work();
}
//销售部员工
class Sstaff implements staff{
    public $name;
    public function work(){
        echo '在销售经理带领下,安利全世界';
    }
}
//实例化
$manager = new Manager("总经理");
$sgm = new Sgm("销售经理");
$staff = new Sstaff("何在");
//组装成树
$manager->addGm($sgm);
$sgm->add($staff);

我们想象一下,如果我们的层级非常深,如销售经理下面还有,销售主管,分区经理,分区主管。那怎么办?我们new的时候,就要new很多不同的类。而且如果要加一个任职期限的属性,还得每个类去添加一遍。

我们想做的是,可以把树形结构,当成“部分-整体结构”来处理,通俗地讲,就是把一个树形结构当成一个关系型的结构。例如:数据库存储的一行行的方式。找了张图,清楚些。

省市存储图

上面这张图把中国 -湖南-(长沙)(衡阳)-这个树状图以关系型的层级方式存储于数据库中。对于公司人事,其实我们也是可以用这种方法的。那就是利用组合模式。再去看一眼UML图把和人事管理图吧。我们发现总经理和部门经理还是有很多相同的地方。组合模式主要就是把根节点和所有树枝节点归结到一起去,这样就隐藏了树形的层级。

<?php
//抽象构件
Abstract class Component{
    public $name;
    abstract function doSomething();
    public function __construct($name){
        $this->name = $name;
    }
}
//普通员工  树叶构件 不能添加子节点
class Leaf extends Component{
    public $lever;
    public function doSomething(){
        echo "层级--{$this->lever}--work";
    }
}
//总经理 部门经理 主管等 树枝构件
class Composite extends Component{
    public $c_nodes = array();
    public $lever = 1;
    //添加子节点
    public function add(Component $component){
        $component->lever = $this->lever + 1;
        $this->c_nodes[] = $component;
    }
    public function doSomething(){
        echo "我是层级--{$this->lever}--".PHP_EOL;
    }
}
$manager = new Composite("总经理");
$sgm = new Composite("销售经理");
$staff = new  Leaf("何在");
//组装成树
$manager->add($sgm);
$sgm->add($staff);

这样,我们就把根节点(总经理)和所有树枝节点(部门经理,主管)的树枝结构隐藏了,通过$lever属性来区分。如果对于不同树枝节点有不同的方法,我们也可以在Composite 类中的doSomething()方法中延迟绑定具体的方法实现,使不同层级具有不同能力

   public function doSomething(){
        switch($this->lever){
            case 1:$this->manager();
                break;
            case 2:$this->sell();
        }
    }
    private function manager(){}
    private function sell(){}

当然,当层级太深时,若有多个层级有相同的doSomething能力。这种方法还是可以的。但是当层级太深且不同层级具有不同的doSomething能力时,就会导致一个类中空置了多个不用的private方法,而doSomething只调用一个。

$lever 的另一个功能就是便于递归遍历出所有公司人员

//遍历树 - 函数
function display(Composite $composite){
    $composite->doSomething();
    foreach($composite->c_nodes as $c_node)
         $c_node instanceof Leaf ? $c_node->doSomething() : display($c_node);                   
}
display($manager);

当然这种遍历方法只能前序遍历,即从根节点总经理向下找,没法从任何一个员工向上找出他的上级。如果,你想实现后序遍历,可以在Component类中添加一个parent属性,并在composite 的add方法中设置子节点的parent属性。

组合模式也分为透明模式和安全模式,上面的例子是安全模式。透明模式是把composite的方法也放到抽象类component中。

有许多关于分级数据结构的例子,使得组合模式非常有用武之地。关于分级数据结构的一个普遍性的例子是你每次使用电脑时所遇到的:文件系统。文件系统由目录和文件组成。每个目录都可以装内容。目录的内容可以是文件,也可以是目录。按照这种方式,计算机的文件系统就是以递归结构来组织的。如果你想要描述这样的数据结构,那么你可以使用组合模式Composit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