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做自己的英雄,而非你眼中的英雄

哪吒之魔童降世

随着国漫《哪吒之魔童降世》的票房破纪录,导演饺子十年磨一剑的经历撞进了人们的视野。

在朋友圈被描写饺子如何执着梦想,终于成功的帖子刷屏时,仔细看饺子的成长经历,会发现太多父母们不会那么容易接受的路径:

放着一个越老越吃香的医学专业不好好上完,迷恋动画,于是不务正业在大三转行,改自学什么计算机动画。

好吧,换行就换行吧,大学毕业的人,至少你能靠这个自食其力也勉强接受吧。可是没有,仅仅工作一年多,啥基础没有,任性而不负责任的辞了职,要闭关做个人作品。然后一个二十啷当岁的大小伙子,不去工作,没有收入,啃老:住着父母的房,靠着母亲一千来块的退休金度日,而且并非一年半载,是整整三年八个月!

然后,算你小子歪打正着,一个作品拿了个奖,那就该踏实了吧,顺利了吧,仍然没有,此后几年仍然是朝不保夕的苦苦求生存,并未因此改变多少。

这样提心吊胆,蹉跎着到了四十岁,直到《哪吒》问世。

试问,如果碰到饺子这样的孩子,有多少家长做得到在这个过程中,一直相信着,支持着?!

四十岁的饺子说,

片中的李靖夫妇是他父母的投射,他有世间最好的父母。

可在几年之前,按照一般的社会标准,饺子的父母该是多么的不称职,才养出这样快四十了,还如此不省心的儿子。

更多的中国父母,对于孩子的期待常常是矛盾着的:

首先是不愿承认自己的孩子可能是个普通人。

父母期待他/她能够优于其他孩子,于是不遗余力的投入与要求,胎教完了跟着学前教育,接着百般计较,焦虑重重的从幼儿园到小学,再到初中的一路选校,为此不惜孟母三迁追学区,千金散尽不心疼,学习诸如《哈佛女孩儿XXX》的各种名校妈妈们的成功经。
与此同时,也不可避免的要求,挤压着孩子的意愿和能力。

另一方面,对于孩子的天分或完全无从发现,或视而不见。

孩子的天分如果在家长的价值观,教育观范畴内,
比如天生爱学习,功课门门A; 比如愿意乖乖练琴,轻松考十级;比如奥数随便听听就逻辑清楚…这当然父慈子孝,皆大欢喜,
而这样的孩子其实凤毛麟角。
但每个孩子都有他的天赋擅长,却也是不争的事实,只是也许并不入家长法眼:
比如漫画;比如游戏世界的能力;比如不脚踏实地的天马行空的创造力;比如破坏王一般的不断探险与打破的勇气;比如人来疯式的表演欲。。。
因为家长在自己的视野里看不到这些“特长”的光辉前景,同时被周边标准所裹挟,于是迫不及待,或身不由己的压抑与否定,按照普通人的思维,威逼利诱,教育指导,一步步让萌芽的天分被锁进了普通人的标准壳子,最终造就一个按部就班的“标准”人。

身为一个教练,碰到各种客户,无论现在多么成功,多么位高权重有钱挣,很多都有共同的诉求:脱去壳子,活出来!

而与此同时,做为家长理直气壮的,为了孩子好的,不断给他们套上壳子。。。这种轮回,让人心底有丝悲凉。
小时候看契诃夫的《装在套子里的人》只觉晦涩,完全不理解为何有如此高的评价,这些年似乎越来越懂得了。

这两年对于教孩子的课程,敬畏之心越来越重,不再像前两年般,觉得开个班很容易。无论我的孩子是否认可我,是否她天赋得以被支持,是否到青春期仍与我无话不谈,但是那只是对我的孩子有效的方式,每个孩子成长路径都是不同的,面对一个自己朝夕相处的孩子,都战战兢兢,且学且走,不断的被她的成长速度教育和惊醒着,更遑论指导别人家小孩儿了。

敢说的与想说的,却是一些对家长的只言片语:

比如, 你有多相信孩子,孩子就多有可能,而这背后,你需要破的关隘是,你有多相信自己,而非多相信所谓“标准”。

比如, 看见孩子的热爱,能力范围内无条件的支持,可能才是父母给予的最好的爱。不要因为你的热爱已被岁月蹉跎,现在也觉无所谓,把当年的己所不欲,今天施于人。

比如,与其关心别人眼中自己是否称职,不如坐到孩子对面,问问TA眼中你是怎样的,或许你会发现自己努力的方向可以好好调调。

比如, 不要打着为了孩子的旗号,牺牲自己,无论梦想的追求,或者忍耐破碎的家庭关系,过程中的坦诚以对,相信的态度才是至关重要的;

比如, 真正的活出自己鲜活的样子,而非标准的样子,也许是对孩子最有效的榜样教育;

以上说起来似乎简单,但是无论自己身为家长的经历,还是林林总总接触的教练客户,家长课堂的学生,都一再验证其困难程度,一路看着孩子的成长,越来越觉得当父母可能是最难的一门功课,因为它要求父母自己先要打破自己的标准,活出来。只要自己还在壳里,便难免想加壳子在孩子身上,因为关心则乱,因为会怕。就如同设身处地在导演饺子妈妈的位置上,能做到的,少之又少。

有人也许会问,做到又怎样呢?难道就真的像《银河补习班》里的爸爸那样,只让儿子一直想一直想的洗脑,就真能梦想成真吗?确实不会。
《银河补习班》的结果让人觉得牵强的原因是:最后片子并不能从标准的限制中真正跳出来,还是不得不遵从社会价值观,让孩子有个“主流”认可的“成功”将来。

其实,这是家长更难的一关:是否能够接受,你不断的支持,不断的相信之后,你的孩子还是可能不过芸芸一众生,不会如魔童饺子一鸣惊人,不会如补习班里马飞般梦想成真遨游太空,可能没有任何可为外人称道的光彩之处。
但是他/她却很可能是个

知道自己是谁,知道自己要什么,活在自己的选择中,而非被选择中的,鲜活的自己。

这难道不是很多做为家长的我们,在哪怕平凡如斯的这个年纪内心深处对自己人生状态的渴望吗?!而那不来自外在,而是内心的力量,是父母可以凭着全然的相信与支持种在孩子心底的力量。


生而为魔,那又如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