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至的饺子

   又到了一年中的冬至,我们北方人的习俗是“吃饺子”,俗话说:“冬至到,吃水饺。”当然除了饺子外,在我的老家曲阜还有在这一天喝羊肉汤的习俗,寓意驱除寒冷之意。在冬至前的几天里,身边的好多人都在计划着要在冬至这天包一顿饺子,然后一家人围坐在一起,随着热腾腾的饺子下肚,一股股的暖流瞬时温暖了冬日里的胃。

   近日全国各地的雾霾严重,作为海滨城市的烟台也没能驱散醇厚的雾霾,今天冬至里的烟台下雨了,早上出门的时候没有带伞,感觉空气中湿漉漉的,等到了单位的时候开始淅淅沥沥地下起了小雨,这场雨像是迫不及待地想要清扫空气中的霾,不大的雨滴慢慢地织成一条条的线,时而紧密时而疏松地挂在空中,直到现在还在冲刷着空气。下雨天气也没能阻挡人们对饺子的那份热爱,亲自下厨或是到饺子馆,总是要吃上饺子才算真正地过了这个“冬节”。

    我的父亲是个素食主义者,一般肉类、鱼类他是不吃的,母亲包饺子的时候总是会做两份饺子馅,一份素的是给父亲的,一份肉馅的是给我们吃的,煮饺子的时候也是分开下锅,先煮素馅的饺子,每次我都会从父亲的碗里抢他的素馅饺子吃,等到我吃得差不多饱了,肉馅的饺子也出锅了,我吃几个肉馅的饺子就吃撑了,因此母亲一直觉得我喜欢吃素馅的饺子。在读研究生的时候,我的导师也经常包饺子给我们吃,有时候会叫我们到她的家里一块包饺子、吃饺子,研究生期间每年的冬至都能吃上老师包的饺子,也是我们作为学生的一种幸福。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下班回来和胖子先生也包了饺子,吃饺子的时候我们还在讨论“十月一,冬至到,家家户户吃水饺”的习俗是如何来的,有两个版本,一是缘自“医圣”张仲景冬至舍药,二是缘自“药王”孙思邈冬至舍药,张仲景处于东汉时期,著有《伤寒论》,孙思邈处于隋唐时期,著有《千金要方》,从时代背景与其作品来看,更倾向于缘自“医圣”张仲景,河南南阳稂东人,曾任长沙太守,他访病施药,大堂行医。后毅然决定辞官回乡,为乡邻治病。其返乡之时,正是冬季。他看到白河两岸乡亲面黄肌瘦,饥寒交迫,不少人的耳朵都冻烂了。便让其弟子在南阳东关搭起医棚,支起大锅,在冬至那天舍“祛寒娇耳汤”医治冻疮。他把羊肉、辣椒和一些驱寒药材放在锅里熬煮,然后将羊肉、药物捞出来切碎,用面包成耳朵样的“娇耳”,煮熟后,分给来求药的人每人两只“娇耳”,一大碗肉汤。人们吃了“娇耳”,喝了“祛寒汤”,浑身暖和,两耳发热,冻伤的耳朵都治好了。后来,人们为牢记“医圣”张仲景“祛寒娇耳汤”之恩,学着“娇耳”的样子,在每年冬至之日包成食物而食之,俗称“吃冻耳朵”,后又称这种“娇耳”为“饺子”或“扁食”。现在,许多地区仍有“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的民谣。俗话说“好吃不过饺子”,冬至阳气起,阴气盛、阳气初升,建议大家吃羊肉大葱馅儿饺子,有扶阳温通的补益作用,羊肉阴阳都补而偏补阳,葱白通阳开窍醒神,吃过后暖胃强心。今天吃了饺子的人,不怕冻耳朵了,吃了羊肉饺子的人,胃里肯定暖暖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冬至一到,开始数“九”,想起小时候学的《九九歌》:“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五九六九沿河看柳;七九河开,八九雁来;九九加一九,耕牛遍地走。”意思是说,从“冬至”之日起,冬天算正式到来,待“九九加一九”之时,冬天就算过完,春天真正到来了。“数九”习俗起源于何时,现在还没有确切的资料。不过,至少在南北朝时已经流行。梁代宗懔《荆楚岁时记》中写道:“俗用冬至日数及九九八十一日,为寒尽。”数九寒天,就是从冬至算起,每九天算一“九”,一直数到“九九”八十一天,“九尽桃花开”,天气就暖和了。想来春天来时,可以“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了。

   《汉书》中说:“冬至阳气起,君道长,故贺。”过了冬至,白昼一天比一天长,阳气回升,是一个节气循环的开始,也是一个吉日,应该庆贺。今天的饺子吃的胃里暖暖的,冬至阳生春又来,等春暖花开。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冬至表示隆冬的开始,从今天起,就进入数九严寒了,今天是头九的第一天,也就预示着从今天开始气温骤降,冬天真的是来了啊...
    雨落云嫣阅读 195评论 7 6
  • 明天是冬至,今天的微信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大家都在相互提醒明天要吃饺子。 冬至为什么要吃饺子,用奶奶的话“吃吃饺子,...
    健的XUYU阅读 342评论 1 1
  • 我是个四川人,每年的冬至都是邀上一大帮亲朋好友一起吃羊肉,对于冬至吃饺子,我还一次都没有尝试过。 昨天是2016年...
    韵秋阅读 367评论 4 1
  • 简介 cheerio是一个node的库,可以理解为一个Node.js版本的jquery,用来从网页中以 css s...
    艾伦先生阅读 10,668评论 5 14
  • Python3 编辑器推荐 推荐使用,Sublime Text 3 下载地址:请自行 百度 使用终端命令运行Pyt...
    一个小李阅读 8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