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机和中国摇滚

当人们还在为什么是正宗的金属礼争论不休的时候,早已经忘记了二十多年前中国摇滚的优良传统——那时候的激情和热血,不是靠装腔作势来呈现,而是靠它:

打 火 机

不知道是谁第一次掏出了打火机,也不知道从哪一天开始人们抛弃了这个仪式。从零碎的记忆里,我们还能勉强拼凑起,打火机和中国摇滚一起经历的那些起落。


最早的打火机画面 】

「不要让我们失望!不要让我们失望!不要让我们失望!」在《呐喊:为了曾经的中国摇滚》纪录片片头,一位带着眼镜、光着膀子的青年男子,举着打火机把这重要的七个字连喊了三遍,火苗照亮了整个画面。

这段画面出现在90现代演唱会上,那场演出后来被称为「中国摇滚乐队的第一次集体亮相」,唐朝等六支乐队先后登场。除了最为长寿的唐朝乐队外,还有常宽的宝贝兄弟乐队、与崔健合作的ADO乐队、眼镜蛇女子乐队、臧天朔的1989乐队和高旗的呼吸乐队。

那是中国摇滚乐爆发前最好的年代。

这段泛黄的画面和崔健第一次唱起《一无所有》的场景很有几分相似。后者是摇滚乐人的初次发生,而后者,代表着摇滚乐爱好者们的回应。


崔健和打火机 】

说起打火机,其实是崔健演唱会的标配。不知道是谁第一个举起了打火机,但这火一烧,开始风靡全国。

在李皖的文字中,1990年的崔健全国巡演中,场景是这样:崔健用一块红布蒙住双眼,而观众们打开了手里的打火机。

如果寻找和崔健早期演唱会相关的资料,都少不了「打火机」出场,很多时候,是「打火机的海洋」。打火机替代的不仅是荧光棒,而是成了内敛的中国人疯狂宣泄情绪的出口,进而成为一种摇滚符号。台下也有举手电筒的,但和打火机一比,黯然失色。

但打火机是够危险的。不仅会惊吓到舞台下的地方文化领导,更重要的是,会有火灾隐患……崔健90年的巡演被中途叫停,也有安全因素影响。不过,人们回忆起这段封杀岁月是,更愿意这样描述:

当他唱起了《最后一枪》,人们配合着举着打火机,还用手指比成V字型,气氛完全变了,而这时候老崔说「希望去年听到的枪声,是最后一枪」。


赵传和打火机 】

来去匆匆的摇滚打火机,找不到起源,也找不到终点。不过,赵传曾经在《新京报》的采访中背过这个锅:内地演唱会不让带打火机和水瓶都是因为我。

被吴宗宪称为「台湾的崔健」的赵传,最早接触的内地声音就是崔健和唐朝,也和他们同台演出过。91年办演出的时候,全场几千人同时点着了打火机。赵传的第一反应是:

我当时还想说,这么多人抽烟吗?

赵传回忆,当时在场的公安、武警、消防马上把场灯打开了,从那以后北京的演出场馆再不允许带打火机。


更多人和打火机 】

然而,打火机的风景并没有消失。后来几年的现场中,特别是崔健的现场,还是有打火机的身影。

其他人的演出中,也会有打火机出镜,比如郑钧这一场:

1999年1月23日,参加在云南昆明举办的「拒绝毒品珍爱生命」演唱会,在这次汇集了目前国内最好的九支摇滚乐队的演出中,郑钧的出现使得现场气氛空前热烈,观众点起了打火机随歌而舞。

在一篇网文《我听摇滚(民谣)二十年》中,记载着战斧乐队的现场:

当他们演唱《下沉》时,全场一片寂静,只有无数打火机在空中挥舞,那段SOLO简直让人心碎。

打火机,也不是说禁就禁得住。


窦唯和打火机 】

前面的打火机用法,都没有窦仙儿的气派。这次不是简单举一举,是真的烧。

2006年,从没有采访过窦唯的卓伟,编造了不少关于窦唯的娱乐新闻,触怒了窦唯。窦唯去卓伟当时供职的《新京报》砸了东西,在没见到想见的人之后,「从容」地烧了一辆报社门口的汽车。

烧车的时候,窦唯先是给车泼上汽油,然后后退几步,往车上扔了烟头,但没有奏效。过了几分钟,见没有动静,直接上前用打火机点了。

这一烧,烧出了窦唯自己的愤怒,烧出了音乐人的无奈,烧出了中国摇滚不复盛世的窘境,烧出了不被理解的尊严。

也烧出了告别。


后打火机时代 】

摇滚不死。打火机不死。总是有人记着打火机。比如扭机,唱起《镜子中》的时候,主唱梁良朝台下喊:拿起你们手中的打火机,点燃这片场地!

但打火机的时代,这般经典的画面,终究会过去。

曾经在打火机面前黯然失色的手电筒,实现了逆袭。只因为它找到了更好的宿主:智能手机。

于是,经典画面就变成:大家都把手机拿出来,点亮闪光灯……

再见了,粗糙野蛮的打火机;快来吧,精致文明的新时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麦大人 01 人潮人海中 有你有我 相遇相识相互琢磨 人潮人海中 是你是我 装作正派面带笑容 不必过份多说 自...
    麦大人阅读 8,504评论 4 46
  • 早晨看到朋友圈里一段转发文字——记忆里的中国摇滚。读了两遍,看到心疼,一遍比一遍疼。这么多年过去了,再看94红堪依...
    逡巡者阅读 587评论 0 1
  • 晚上有时间看了一下简单的js基础语法,现在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吧。 1、如何插入js 使用 标签在网页中插入Java...
    亲亲qin阅读 1,997评论 1 3
  • 多少次一人欣赏宁静的画面,月亮依旧弯弯尖尖,如果有位王子一般的人儿出现,那梦里的小船可以停靠在海岸,自己也找...
    暖依依阅读 227评论 0 0
  • 有一段时间,当我听到“只要你过得比我好”时,心都是酸酸的。纵使这样对感情失望的我,依然希望别人过得比我好,这也是我...
    边缘人罗凌阅读 9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