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书》——一首忧伤的告别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一直以为《情书》是讲初恋的。

电影剧情围绕“藤井树”展开,一个叫藤井树的男孩死了,他的未婚妻无法释怀,做了一件很荒谬的事情,给男孩以前的住所写信,假装男孩还活着,谁知竟然收到了回信,才发现原来世上还有一个叫藤井树的女孩!

男孩的藤井树和女孩的藤井树是同学,因为名字相同曾被正处于青春期的同学调侃,在相互帮助的过程中,男孩渐渐喜欢上了女孩,却从不曾真正告白,女孩也一直未知晓!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因为男孩未婚妻的放不下,一点点揭开了尘封的的暗恋,一段懵懵懂懂的青春期情感。

一切都很美好,犹如电影开幕男孩未婚妻穿着黑色大衣站在白茫茫雪地里久久凝望天空的场景。

在大学第一次观影的时候,我被这样的纯情打动了!

可是,《情书》却不仅仅是关乎初恋的,他还有一个主题。

意识到一点是第二次观影,在第一次观影后的第七年,本只想重温初恋的美好与遗憾,谁知随着剧情的推进,我竟多次湿了眼眶、动了心念,不是因为初恋,而是因为告别!

告别1: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

女主的爷爷是一个痴呆又固执的老头,日常生活中痴痴呆呆,对老房子有着异乎寻常的执念,女主和女主的母亲理解老人对于老房子的感情,可是老房子有随时塌的风险,而且打理一个不那么智能又很大的房子实在是太累的一件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和女主母亲背着爷爷找房子,搬迁在即,女主病了,情况非常凶险。窗外宁静的夜里鹅毛般的雪花肆意的飘着,女主母亲被告知救护车最快也要一个小时后才能达到。

分歧出现了,女主母亲主张等待,女主爷爷主张背着女主直接去医院,争执中,一道伤疤被揭开了。


图片来自电影截图

“难道你还要把这个孩子害死吗?”这是来自女主母亲对爷爷的质问。

原来女主的爸爸死于肺炎,当年因为爷爷的固执没有等救护车,送到医院时已经“来不及”。

爷爷说,你还记得当时花了多少时间么, 40分钟,严格来说从家到医院大门口用了38分钟!

短短几句话,从中我能想象的到爷爷当年有多么急迫的从死神手里抢时间,那么全力还是因为一开始的等待耽误了时间,儿子还是走了!

他固执的守着老房子或许只是因为从家跑到医院的时间,他心里有数,在下一次意外中他可以处理的更好,如果还有下一次的话!

这样的父母之殇在男主藤井树遇难后他父母的态度中也有体现!

男主的父亲看起来全不受影响,反而把男主的祭日作为和朋友畅饮的机会,但每次祭礼后的彻夜酒醉又何曾不是他如山般的怀念?

男主的母亲比起男主未婚妻显得过于的淡然,可是几年了,她还是把儿子的房间一直保持着原样而且一尘不染!

父母对子女早逝后的怀念,不惊心不动魄,而是在一点一滴的日常里!

告别2: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无奈

面对父亲的猝然离世,女主根本来不及悲伤,因为母亲倒下后总得有个人撑起这个家。她按部就班的做好每一件事,按部就班到所有人觉得她没事了。

可是忧伤郁结于心没有出口怎会没事,只不过换了一种形式罢了。

女主深深的恐惧医院,一进医院就想起奔跑的护士和躺在推床上的父亲,被活着推进手术室,却没能活着被推出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主的脑海里,医院就意味着死亡,所以她一直一直逃避着医院。

子女对父亲离世后的怀念,不显山不露水,而是在一物一品的记忆里!

告别3:执子之手却不能与子偕老的遗恨

曾经约定白头偕老的那个人,突然自己一个人走了,这是怎样的遗憾与怨恨?

面对丈夫的猝然离世,女主母亲悲痛的无法抑制,她病了,所有的不可置信、悲痛万分、还有怨恨想念的情绪一下子聚集,病是一个出口。病好后,看着上有老、下有小,你虽无情,我却不能无义,你飘然离去,而我不得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主未婚妻,在兴高采烈准备婚礼时,迎来的却是男主死于雪崩的噩耗。尚且不是男主合法妻子的她甚至都没有长时间沉浸于悲伤中的权利,那么不善表达的一个人,情绪波涛汹涌却无从宣泄,只能通过给男主儿时居住过现如今改建为公路的老家地址写信来缓解她的思念,然后还要装作若无其事的活下去。

伴侣对伴侣突然离世后的怀念,不任性不洒脱,而是在一人一事的责任里!

你好吗?


我很好


死别是所有人都逃不过的经历,挚爱之人的死亡无从挽回,你必须接受在你生活的世界里他已不存在的事实,死者长已矣,存者尚需偷生,不是不痛而是选择以不同的方式承受。一同观影的心理学老师说,也许我们能做的就只有四个字——如行其是,接受、尊重!


文:梦竹草(点击关注)

work hard,play hard的慢热型单身妹纸,理财小白,用心感受天地大美,用文字记录点滴生活的学习型写手。

您的喜欢是我的动力,如果觉得文章对您有帮助,点个赞❤再走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情书》(上) ——你好吗?我很好。 冬季,日本神户,大雪...
    梅阿苏四阅读 1,565评论 0 4
  • 今天,我们去花山迷窟玩,到了买票的地方,我把头伸进拿票口,顿时感觉好凉快。我问他们这里有多少度,他们说25...
    梦想_d34a阅读 634评论 2 3
  • 作者 | 束秋晨 编辑 | 张奇 其实在去年我还是一个满脸爆皮的人 但今年已经成功缓解了 当然因为勤快是要慢慢来的...
    罗意儿燕窝阅读 276评论 0 0
  • 爸妈早已离婚 女孩生活在一个单亲家庭 妈妈打工三年未回 妈妈工作在餐厅 每当节假日时要忙到三更 多次想回但实在分不...
    王小永_6be2阅读 35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