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04,悦读中队

家人们,晚上好!

今天孩子们都来上学报到了,全班49个孩子,全部都准时返校了,真好!下午的家长会,除了三个因为特殊原因请假外,其他的都来了,真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孩子们来了之后,先是交了作业,然后对照了发的新书,再就是读了第1、2课,有好多孩子都已经背诵掉了,真不错,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下图是新书的目录,大家还可再对照一遍,如果还有欠缺的,请微信私发给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老师已经让孩子们在与数学有关的书上都贴了姓名贴,并写好了班级、学号和姓名,大家也可以检查一下,如果有遗漏的,请您督促孩子写起来。

下午开家长会时,我让大家买的两本子,不知道大家准备好了没有,一是“作业登记本”,二是“大作文本”,作为语文家庭作业本用的。明天我们就都开始上新课了,都会用到这些本子了。如果今天没有准备好,明天早上记得准备好哦。

昨天学习的是《雍也第六》的第10、11章,家长们读经的有:杜米琪妈妈、单峦妈妈、胡金铠妈妈、金雯楷妈妈、郭临翰妈妈、刘志翔妈妈、虞瀚宸妈妈、楼逸宸妈妈、王金可妈妈、吴浩然妈妈、王灿妈妈、卢思羽妈妈、王轩蔚妈妈。

今天是复习的,早上我有向孩子们讲用笔记发语音的好处,孩子们的学习能力确实超强,下午就有好几个孩子已经用笔记发上语音了,真棒!

我再和大家分享一下今天我在家长会上说的,学习语文简单的三招。

一位教育大家曾经说过,数学是所有学科的基础,而语文则是这个基础的基础。语文能力的高低,决定着其他科目的成绩。

此外,语文的学习不仅仅是为了一个好成绩,更是为了有一个良好的文学素养。在走入社会以后,就会发现文化素养是有多么的重要,一个人可以因为谈吐优雅而得到好的发展机会,也可能出言不逊而被他人拒之门外。

所以,学好语文是非常必要的。那么,如何学好语文呢?其实很简单,只要做好三点,就可以高枕无忧。

一、读课文

传统的语文教学,就非常注重读。宋代教育家朱熹就说:“读得熟,则不解说自晓其义也。”“大凡读书,须是熟读,熟读后,理自见得。”所以,要让孩子充分地读,在读中整体感知,在读中有所感悟,在读中培养语感,在读中受到情感的熏陶。

这里的“读”,就是要大声地朗读课文。最好是每天抽出固定的时间朗读,20分钟左右即可。小学的语文课文都不长,20分钟可以读好几篇。

大声朗读课文,有很多好处:

有利于开发右脑

因为在大声读的过程中,孩子也在自我欣赏自己的声音。久而久之,有利于孩子形象思维能力的自我培养。

有利于专注力的培养

孩子在朗读的过程中,不仅要大声,还要特别注重正确性。要做到不添字、不漏字、不换字、不回读、不读破词,做到口、眼、脑相互协调,这样非常有利于孩子注意力的培养。

有利于加强记忆

大声读需要集中精力,脑神经处于极度兴奋状态,从而刺激孩子深入理解文章。理解是记忆的基础和前提,一旦理解了,记忆便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改变孩子的性格

性格内向的孩子不善言谈,说话声音也往往很小。如果一直坚持大声朗读的习惯,会比较容易建立孩子的自信,让孩子开始试着爱讲话,性格也就会随之变得活泼外向。

有利于语感的形成和语言的积累

大声朗读的过程,读懂的过程,就是语感形成的过程,就是语言积累的过程。可以这么说,没有真正的大声读文章,就不会有什么真正的语感。

有利于提高写作能力

文章读得多了,读得熟了,就会融入进自己的脑海中。写起作文来,心里想说什么,笔下就会写什么,没有不随自己心意的。那些优美的句子,随笔而出,像泉水一样涌出来,滔滔不绝。

二、背诵

背诵不仅可以培养和锻炼孩子的记忆能力,还是一种好的语文学习方式。语文学习离不开背诵。

背是读的延续。背诵必须建立在熟读的基础上。孩子在背诵的时候,千万要摈弃那种“小和尚念经,有口无心”的枯燥的机械的背诵方式。对于背诵,切忌死记硬背,而是要有技巧地背。

人物背诵法:记住文章中依次或分类出现的几个人物,这样忆人思情,忆人思言,忆人思事,就有助于理解与背诵。

点线背诵法:抓住文章的脉络,提炼出各层次的关键词语、句子作为记忆的点,如表现人物心情的词等,根据先后次序排列起来,再连点成线,连线成面,展开快速记忆,背诵课文,也就是按照文章写作的线索顺序,把全文的主要内容联系起来记忆。

延伸法:可从开头逐句延伸背诵,即背会第一句,背第二句时把第一句带上,背会第一二句,背第三句时再把第一二句带上,如此延伸,直到全篇。

关系背诵法:背诵之前,先弄清文章的结构关系,例如先总后分,先分后总,总分——总:有如动静关系,远近关系,等等。

提纲背诵法:列出一个简单的提纲,然后根据提纲练习背诵。

情境背诵法:展开想象,创设具体情境,根据情境熟读容易理解和记忆。尤其是叙事性的文章、优美的诗歌与散文,运用这种方法效果更佳。

情节背诵法:掌握故事的起因、经过、发展、高潮、结果等具体情节,根据剧情背诵就容易得多了。

通过背诵,可以积累丰富的语言材料,把别人的好作品融会贯通后,变成自己的东西,逐渐形成自己的能力,才能在语文学习方面更加得心应手。

三、大量阅读

学好语文,仅仅靠熟读课文是不够的,还需要长期大量的阅读。

家长一定要从小就开始培养孩子阅读的习惯。根据孩子的年龄特点和认知水平,为孩子挑选不同类型的书籍。在低年级,可以推荐给他们一些民间故事、童话故事、寓言故事、儿童文学等来读;在中高年级,推荐一些杂文随笔、报刊杂志、科幻漫画、历史文学名著、名人传记等不同类型、不同内容的多种书籍。

但是,父母不能强迫孩子接受大人所认为的好书,而是要和孩子交流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允许孩子根据自己的兴趣和需要选择不同种类的书籍,并给予适当的引导。

此外,就像给孩子吃东西一样,选择图书也要讲究营养的合理搭配。如果只是让孩子阅读自己喜欢的书籍,那样并没有多大益处。给孩子读书,就要内容多元化,让孩子的思维变得活跃,视野变得开阔。

就这三招,足以让提高孩子的语文成绩!关键在于,孩子要去做,而且每天做。学习不在时间的长短,而在于有效。真坚持了,一定会有效果!

今天分享的一日一得是: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徐新云

2018.03.04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