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峄山邂逅你

Day15

伴着今日不错的天气,约上小伙伴,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峄山一日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说去爬山,却也是费了好大劲。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问路,百度地图,导航,总算顺利坐上了前往景点的车。

在我忍过了城际公交的颠簸,市立公交车的眩晕,跌跌撞撞我们总算到了目的地——峄山。看到这样一座庞然大物真真切切出现在眼前,才觉得,之前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山顶风光
海拔不过几百米的山,我竟爬的如此艰难。

峄(yì)山又名“邹峄山”、“邹山” 、“东山”,海拔582.8米,是我国古代的九大历史文化名山之一,有齐鲁名山归岱峄的美誉。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摘自百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峄山并不算高,在体验了泰山的高度后,我更是不把它放在眼里。只有在登山途中,我才明白爬山是真的在“爬山”。有的地方根本就没有石阶,就是连接天热奇石,要爬上去,只能手脚并用。

其中某几段台阶处,我的腿数次打颤,纵然有我的胆小与怂成分存在,其山的陡峭之势也是不可小瞧的。

一路寻觅妖精洞,跌跌撞撞得其踪

看景点图时,一眼就看到了那个吸引到我的名字——妖精洞。究竟是何方神圣,有何稀奇之处?我一路向上,也在一路追踪,明明就在此处附近,到底在哪呢?

小伙伴都被我的碎碎念给念烦了,我却还是不死心,一路留意着,不放过任何奇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终于发现妖精洞,更看到在妖精洞旁边的摩崖石刻,为北齐时所造。关于妖精洞的由来,据说:来自《西游记》《封神》之中的魑魅魍魉,为祸人间,而恰有石壁上的佛经,能够镇住洞中妖魔。正邪相较的故事自古流传于民间,百姓也就皆而信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妖精洞的摩崖石刻即为《文殊般若经》。

古有梁祝相伴读书,今有舍身崖祝福爱情

走至一处,牌子上名曰“舍身崖”。往里走去,踩上一块巨石,便已到山的边缘一侧,即便有锁链围住,我也依然发怵。好吧,我就是胆小加恐高,不争气的我也只敢略微一站,便拉着好友匆匆离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舍身崖,又名同心台,海拔为521.99米,寓意为“我爱你到永久”。聚峄山神灵,锁前世今生。据说,当年梁山伯与祝英台在此海誓山盟,彼此忠贞不渝,爱身不舍。

这样美的寓意,大约是情侣爱人的好去处,深情的象征,美好的传说,都为此填上动情的一笔。

偶遇五巧石,受教降任石

运河之歌里的“峄山奇石壮”从来不是一句空话,几步便可遇一怪石,形状怪异且巨大,自有乐趣所在。

寻觅妖精洞时,竟在被人忽视的一处发现了五巧石。所谓五巧石,即在五个不同的方向看去,都会看到不同的五种形象。而从我的角度看去,如一只神龟伏在山边,头高高抬起,向远处眺去。

五巧石

降任石的存在,似乎是为了印证那句至理名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降任石

降任石,形状就像一人负石前行,没有承受苦难的能力,如何能承接大任?所谓,欲戴皇冠,必承其重,亦是如此。若是想要日后出人头地,甚至一飞冲天,不经历苦其心志的磨练,必定不会有大成就可言。

此外,还有八卦石,宝瓶石,子孙石,品字石,皆有其背后的故事与寓意。登山这一路,收获良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搞笑的宝瓶石

岱南奇观
我不会忘记,山顶那接近云层与天空的真实感,那来自大自然馈赠的鲜活空气,是那么美好的体验。而,山顶的风景,真的很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顶视角

山下如画卷

2018.09.10

(图片皆为原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