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知识点总结业务场景篇16-20

十六、FreeMarker描述

FreeMarker是一个用Java语言编写的模板引擎,它是基于模板来生成文本输出的通用工具。Freemarker可以生成HTML, XML,JSP或Java等多种文本输出。

工作原理:定义模板文件,嵌入数据源,通过模板显示准备的数据

(数据 + 模板 = 输出)

我们在使用模板中发现freemarker具有许多优点,它彻底的分离表现层和业务逻辑,模板只负责数据在页面中的表现,不涉及任何的逻辑代码,所以使得开发过程中的人员分工更加明确,作为界面开发人员,只需专心创建HTML文件、图像以及Web页面的其他可视化方面,不用理会数据;而程序开发人员则专注于系统实现,负责为页面准备要显示的数据。

如果使用jsp来展示,开发阶段进行功能调适时,需要频繁的修改JSP,每次修改都要编译和转换,浪费了大量时间,FreeMarker模板技术不存在编译和转换的问题,在开发过程中,我们在不必在等待界面设计开发人员完成页面原型后再来开发程序。由此使用freemarker还可以大大提高开发效率。

十七、webService描述

(主动说)

webservice是SOA(面向服务编程)的一种实现,

主要是用来实现异构平台通信也就

是不同平台不同项目之间的数据传输,从而避免了信息孤岛的问题,

它之所以能够

进行异构平台通信是因为它是完全基于xml的,

所以说,webService是跨平台,

跨语言,跨框架的,在java中通常有三种技术框架分别是xfire,cxf,axis2。

我们为了保证

webservice的安全性,采用了基于

WS-Security标准的安全验证(使用回调函数)。

(没必要主动说)

webservice的三要素分别是:

wsdl(webservice description language)

用来描述发布的接口(服务)

soap(simple object access protocol)

是xml和http的结合,是webservice数据通信的协议

uddi 用来管理,查询webService的服务

(没必要主动说)

webservice的具体三种实现方式(框架)或者三种实现框架的区别

1. Axis2:可以用多种语言开发,

是一个重量级框架,功能非常强大,

但是它的性能比较低。

2. Xfire:它相比Axis2来说是一个轻量级框架,

它的性能要比Axis2高。

3. cxf:是Xfire的升级版,就好比是,

struts2是webwork的升级,

然后cxf和spring集成起来非常方便,简易,

性能方面也要比Xfire高。

【注】jdk6 自带的webservice jws

(主动说)

业务场景

我在以前做项目的时候,其中遇到一个功能,

需要进行两个项目之间的数据的传输,

项目经理让我去完成这个任务,我根据以往的项目经验,

想到两种解决方案,第一种

就是开放另外一个项目的数据库的权限给我,

然后我直接通过访问另外一个项目的数据

库,来得到需要的信息,但后来我分析了下,觉的这种方式不安全,

而且因为当时

这个项目是另外一家公司负责在做,所以数据库里面的表结构,

以及以后牵涉

到的责任问题都很多,所以我就采用了第二种方案,

即通过webservices的方式,进行

异构系统之间数据信息的传递,webservices的具体实现,

有xfire,cxf,axis2,

我根据以往的项目经验,了解到cxf是xfire的升级版本,适用于java语言,

xfire/cxf 性能比axis2要高,并且和spring整合起来也比较方便,

而axis2支持更多的语言,

性能相对于cxf要低,通过上面分析,

结合我们目前的两个项目都是基于java

语言的,所以我采用cxf这种方式实现了两个项目之间数据的传递,

我们为了保证

webservice的安全性我们采用了基于

WS-Security标准的安全验证(使用CXF回调函数)。

(没必要主动说)

webservice服务端配置流程

首先在web.xml中引入cxfServlet核心类,

指定对以/cxf开头的url路径提供webservice服务,

之后我们在要发布成webservice接口上添加@Webservice 注解,

而且还要在实现类上添加同样的webservice注解并且要说明实现了哪个接口,

之后在spring-webservice.xml中发布webservice服务,

通过jaxws:endpoint这个标签,

并且在标签配置implementor和address来表明实现服务的类,

以及发布的地址,

最后在浏览器中输入相关的webservice地址?wsdl来验证服务是否发布成功。

(没必要主动说)

webservice客户端的配置

首先通过wsdl2java根据发布的webservice服务端地址的wsdl

生成客户端调用的中间桥梁java类,

将生成的java类拷贝到客户端项目中,

配置spring-client.xml文件,

通过jaxws:client定义一个bean,

并通过address属性指明要访问的webservice的服务地址,

通过serviceClass指明充当中间桥梁的服务类,之后获取该bean,

就可以通过它来访问发布的webservice接口中的方法。

十八、oracle索引概述

索引呢 是与表相关的一个可选结构,可以提高sql语句的检索效率,相当于我们的字典目录 ,可以快速进行定位 ,所以可以减少磁盘I/O, 但是因为索引在物理与逻辑上都是独立于表的数据 它会占用一定的物理空间(额外磁盘空间) 所以并不是索引越多越好,而我们应该根据业务需求去创建索引,而且进行增删改操作时 oracle又要自动维护索引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维护速度,而且我们在创建索引和维护索引要耗费时间,这种时间随着数据量的增加而增加,我们一般创建索引呢 是这样创建的 create index 索引名 on 表名(字段),索引又分为普通索引 唯一索引(unique) 单个索引 复合索引(又叫组合索引,在索引建立语句中同时可包含多个字段名),顺序索引,散列索引,位图索引。

十九、oracle存储过程

存储过程就是封装一些sql的集合,也就是一条条的sql语句,过程的优点就是简化了sql命令加上它是预编译的,所以它的执行效率和性能较高,再者,如果不调用过程的话就要和数据库发生多次交互,调用过程只需传一个命令所有的那些执行逻辑都在数据库端执行,所以说它降低了网络的通信量,其次,存储过程大大提高了安全性,这就是优点

缺点呢,就是不同的数据库对过程支持的关键字支持的关键字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它的移植性是非常差的,再者,它的维护性难度也比较大,因为它没有专业的调试和维护工具,所以说它维护起来比较麻烦,这就是存储过程的基本概述.

二十、Junit 业务场景

在我们开发项目的时候为了提高代码的性能和保证逻辑正确性,在我们编写代码后往往都要进行单元测试,来验证代码,当时我们公司开发人员全部使用的main方法来进行验证,但是使用mian的最大缺点就是不能将多个类同时进行验证,验证的结果不直观,测试复杂(每个类都要写main方法,单个运行),一定程度上浪费时间,所有我和项目经理提议使用专业测试工具Junit来进行测试,因为Junit是一个Java语言的单元测试框架 ,测试简单,不仅可以提供工作效率和代码的质量,也提高团队的合作能力,我提议后我们进行了Junit的培训使用Junit4加注解的方式来测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