渠道泛滥,新生产品该如何布局媒体矩阵

很多人认为,在产品还没有出现、正在研发的初期,做社会化媒体或者布局社会化媒体矩阵是浪费精力,抑或觉得有点本末倒置。其实,在这个时候完成布局的这一步,对用户的增长和产品的测试、发布都具有及其重要的作用。

那么,该如何用最小的成本完成这一步呢?

在创业初期,往往没有多少资源可以用的时候,有没有必要投入精力去建立和维护社会化媒体矩阵?在大多数初创企业只是象征性地开通新浪微博,在微信订阅号上抄几篇文章了事,随大流弄弄SEO的时候,有产品野心的初创企业该如何提前布局呢?

我在这里用三步详析一下我的做法和心得,权当抛砖引玉:第一步,明确自家产品的目标群体,包括习性、感兴趣的话题、所使用的交流语言等,最好做到代入甚至融化其中;第二步,筛选社会化媒体渠道,切忌全渠道操作,要按需分配;第三步,聚焦产品-聚焦人群-聚焦场景,精益求精,出奇制胜。

第一步,。做产品运营的,对目标用户应该有一个足够清晰的画像,比如”爱旅行“、”爱美食“这种是算不得数的,这是一个不够具体、不能够清晰在脑海里展现的画像,谁不爱旅行?谁不爱美食?这只能说是一个大致的用户圈层。没有和用户聊到深更半夜,没有以三五个用户为点成面深入了解挖掘,没有细致分析用户的心理活动、生活腔调,没有融入其中使用用户的语言,仅凭臆想或者自身好友所产生的”目标用户“恐怕只会误解了需求。一个足够清晰的用户画像,比如”对可爱风有追求、对淡妆和美瞳美甲感兴趣、但是更加看重性价比与清新风格包装的萌系小女生,年龄在16岁到25岁之间”,这样的具体画像会对下一步的渠道筛选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第二步,。社会化媒体矩阵并不意味着什么样的渠道都去运营,要准确切入所在目标群体的圈子。做创业社交的,去运营贴吧、猫扑这些是得不偿失的。做旅行社交的,仅仅做一个发布旅行唯美照片的微博也是不够的。但是,如果陷入追求矩阵怪圈,单纯地为做媒体而坐媒体、为做宣传而宣传,而不是“更加便利地服务用户”,那么所付出的精力成本将可能会陷入恶性循环。另外,做社会化媒体矩阵,无一例外都讲究转化率。做一场活动给自家带来了多少用户呢?该在什么样的时间开启什么样的社会化媒体呢?这个节奏还是要掌握好的。不能只讲究转化率,也不能不讲究转化率。

第三步,。第三步要在前两步的基础上方可发挥最大功效,这个时候对测试、完善产品的作用最大。比如如果你的目标用户是高中生,那么与其做订阅号还不如在QQ空间投放;当大多数人都在新浪微博厮杀的时候,可以想想在腾讯微博可不可以做一场活动。当大多数产品都是转发抽奖送IPHONE的时候,可不可以考虑抽中的用户才可以送奖品给企业并装裱起来?为什么大多数产品开通了微信个人号却没有产生明显的效果?用户在什么情况下(场景)通过什么渠道获得和使用你的产品?怎样借助聚焦场景扩大产品的影响力?如何通过朋友推荐(口碑)勾起好奇心和使用欲望?在聚焦之后该如何互动?

道理都懂,只是落实不易,坚持太难。以上只是个人的一点浅显思考,欢迎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