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杰伦 超话事件 督工评价

背景:2019年7月16日,一名网友在豆瓣上提出疑问,“周杰伦微博数据那么差,为什么演唱会门票还难买啊。” 以此为导火索,引发周杰伦粉丝的“作战”,粉丝为爱豆疯狂刷微博超话榜。7月18日,周杰伦还是第17名;到了7月20日上午8:30分左右就冲到了第2位,仅次于排名第一的蔡徐坤。经过近16个小时的鏖战后,7月21日0:30分,周杰伦的微博超话排行榜终于超过了蔡徐坤。而截止21日晚23:50分左右,周杰伦微博超话数更是突破了1亿,大幅领先蔡徐坤4000多万。
视频链接: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59869409?from=search&seid=2915006748886837877
睡前消息,督工:
这个事件说明,你们90后也老了,00后开始冲击网络舆论。毕竟这是一个10后开始上网的时代,现在第一批20后都有150克重了。(发视频日期是2019年7月19日)


周杰伦的粉丝花个一两天时间就能让他冲进前20名,这说明流量明星的数据非常廉价。
另外,粉丝为了一句话就能冲榜单,这说明周杰伦的确是曾经的国民歌手。中国有这个影响力的明星,一只手就能数出来。
关于周杰伦的影响力,你们90后比我这个80后其实更了解。我还是拿一点数据来说话。
钱是最不会骗人的东西,尤其是从自己口袋里直接拿出来的钱。周杰伦是21世纪实体专辑销量最高的华语歌手,这些销售额是几千万80末、90后,用自己的早饭钱攒出来的。2002年到2008年,周杰伦连续7年拿到最佳销量国语唱片奖。2004年以后,他四次成为亚洲销量最高的艺人。最近几年周杰伦没有出实体专辑,但是我们看国内音乐网络平台的数字专辑销售数据,累积排行第一的数据还是周杰伦,还是要比那些偶像歌手高很多。
就拿线上播放量来说,他是第一个QQ音乐播放量超过100亿次的歌手,播放量破亿的歌曲有31首,要想我们中国总共才13.9亿人。要是你有幸能看油管,他也是播放量最高的华语歌手。最近10年的音乐人,完全没有一个能和他相提并论。
之前的华语音乐人虽然也有国民性,但是当时中国大陆还比较穷,所以总销售额不大。从经济指标看,周杰伦是一个空前而且绝后的大明星。
蛋卷:“所以督工你是决定和我们90后站在一起吗?”
(笑)不要拉帮结派,尤其是不要对年轻人摆老资格。因为时代是会变的。我知道你们怀念周杰伦,怀念自己的少年时期。但是周杰伦成为国民级明星,不仅仅因为他有才华,也因为社会环境适合培养国民级明星。
周杰伦2000年出道,当时最主要的传播方式是广播、电视、报纸、杂志,互联网还是个辅助选项,甚至很多人通过磁带第一次听到周杰伦。在那个时代,制造内容的地方很少,不同的人接触到的社会信息都差不多。你可能不喜欢周杰伦,但只要生活在那个年代,你是一定听说过他的。
但是互联网的发展很快,移动互联网的进步更快,2010年前后,微博微信都出现了,传统媒体的话语权被分散了。智能手机普及以后,每个人只要乐意,都可以拥有自己独有的一块屏幕,都可以订做自己的播放列表。这是一个分众传媒的时代。
在分众传媒时代,内容以粉丝群为中心。现代城市人口既需要专业性的艺人,也需要提供亲切感的偶像,所以也有很多平台搞选秀、搞偶像养成,向娱乐圈空投了几百人的偶像队伍。他们不要求所有人喜欢,只要找到喜欢的人就行。一些很小众的文化,比如嘻哈、街舞、摇滚乐队,都能在这个时代成长。
过去有国民级明星的市场,现在已经被分割成几百块了,几乎不能再出一个周杰伦,所以周杰伦很有可能是中国最后一个国民级歌手。所以你们(指九零后)不太理解今天的这些小偶像。反过来说,今年的少年也不太理解当年的国民明星。
蛋卷:“我不理解,但是我也没去黑今天的小偶像啊!”
(笑)这个呢就是,互联网不仅仅带来廉价的娱乐,还能让每个人都能搜索信息、发布信息。通过简单的搜索,你很容易就能找到和你爱好相似的人。你们可以相互交流感想,也培养小圈子文化。同时各种平台也给你推荐各种内容,都是和你现在爱好相关的东西。
所以这个时代的小众爱好,不仅仅能够发展,还因为粉丝的交流越来越牢固。另一方面,不同群体之间的墙越来越厚。
20年前不是这样的。当时如果你喜欢一个非常小众的歌手,除非你能找到他走穴的歌厅,否则你在现实中根本碰不到另一个同好的粉丝,小众爱好当时是很难站住脚的。你很容易就会因为朋友的影响,放弃自己的爱好,更不会因为自己的小众爱好和别人去争论。
所以00后粉丝对于国民级偶像的陌生感,比我们对小偶像的陌生感还大。作为长辈,咱们犯不着和他们争论这些,反正他们自己也会长大的。
眼下5G时代就要来了,新的硬件就会带来新的文化传播方式,到时候可能还有新的代沟。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指导思想是历史唯物主义历史观,是物质基础决定文化。从这个逻辑出发,大家相互宽容一点就好。
当然,无论宽容还是争论,我觉得周杰伦都不在乎,毕竟他自己都没开微博。至于我就更不在乎了。我读大二的时候,周杰伦的第一张专辑还没上市呢。看着你们这些90后粉丝怀旧,我读感慨是你们的平方。今晚上我又该失眠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