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韭菜的自我修养》 | 生活的艺术在于平衡

今天我们继续来读李笑来老师的《韭菜的自我修养》一书。

19、韭菜没有生活甚至没有性生活

我在读此章节的时候,真的打开搜索引擎,搜索了“区块链性生活”,看到了那篇文章,真的确有其事。一开始我还不相信这件事,真的要这么疯狂吗?直到我看到这篇文章,再看到采访过币圈里那批赚钱的大咖视频后,才知道一切皆有可能。为了自己的目的可以一直守在屏幕前,可以整夜不睡觉,可以把眼睛废掉,更何况牺牲性生活呢?

于是,我又想起了我刚开始写作的日子,那是一下子能够获得什么的兴奋,然后每时每刻都在寻找灵感,构思文章,我一有空就写,晚上熬夜写,外出都把电脑带在身边......直到有一位老师跟我说,写作不是生活的全部,我们还有很多重要的担当,比如工作、照顾家人、教育孩子等等。所以,对此疯狂的现象,我是很能理解的。

前面我们讲到韭菜要翻身的唯一办法是:降低交易频率。这看起来无比简单的方法,却最终很少有人做到,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是人,天生的基因就决定了我们喜欢关注变化。区块链的交易市场与A股不同,这里的交易是24×365,永不间歇。很多韭菜们恨不得一台电脑上接入五六块大屏幕。

韭菜们的生活,甚至性生活,究竟被什么剥夺了呢?真的是区块链吗?不是,其实是这么个东西:Fear of Missing Out,缩写FOMO,即“对丧失机会的极度恐惧”。我查了字典,叫“错失恐惧症”。FOMO是最有群众基础的东西,而且越是底层,越容易被它左右。同样,越是缺乏机会的人,越容易发生。

既然知道了病因,那么该如何对症下药呢?答案是:从今天开始,更加努力更加认真地生活!生活中有很多内容,岂止区块链一个,去做自己喜欢做的任何事。一定要学会自娱自乐,善于自娱自乐,这是优秀交易员必需的最重要技能——它甚至比交易判断都要重要一百倍。如果不这样做,那么你就没办法降低你的交易频率,那么你就会变得跟韭菜一样整天盯着屏幕,跟女朋友做爱都要把手机放在触手可及的地方......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你就慢慢等着变成一根更不可能有性生活的老韭菜吧。

20、孤独是成功交易者最宝贵的品质

你可以是韭菜,可以被割一次,但是不能再次被割,或者一直被割。所以,你还必须做一件事情:孤独地交易。交易市场里,真正难的事情是,你不仅正确,还与众不同地正确。“特立独行且正确”,才可能产生巨大的交易价值。

上一节我们讲过,“最初的时候可以暂时放弃自己的智商”。而现在所说的是,在一段时间之后,你已经练就了属于你自己的思考能力、研究能力、判断能力之后的情况。此时,你要做的就是:自己做决定。不用跟谁去讨论,也没有谁值得你去参考。结果“孤独”是必然的,你会明白,只在生命中的某一个狭小的领域里孤独,不仅不可怕,还很享受。

事实上,在任何领域里,想要把手中的事情做到极致,都要学会独处。因为成功者都是孤独的。然后一定要善待自己的“孤独”,这非常重要。在交易市场里,你必须,也只能为自己的决策负责。赚了是你的,赔了也只能是你的,因为那是你的决策,你是用你自己的钱在做交易。所有由此引发的经验与教训,也都是你自己的。

到最后,你会明白,你最终的收益和你的孤独程度一定会同比增加,高度一致。如果你在这方面害怕孤独,那就直接离开交易的世界吧,因为这里对你来说真的非常不安全。

21、生活之外还必须有工作和学习

大家都知道“佛系”这个词,其实韭菜就非常佛系,因为他们已然放弃了“红尘”,除了交易就是交易,什么都不要了。但是你不一样,你要认真生活,你甚至要享受孤独。更为关键的是,你还有工作,你还有学习......只有这样,你才是时时刻刻有进步的人;只有这样,你才能摆脱韭菜宿命。前面强调过“场外赚钱能力”,没有你就会“命短”。那现在说的就是“场外大脑成长能力”,没有你就会“体弱”。

韭菜们最喜欢挂在嘴边的一个词汇就是“ALL-IN”(“全身投入”)。他们无法理解的是,正因为他们的这个所谓“ALL-IN”,他们才变成韭菜的。因为他们的ALL-IN基本上最终从行动上变成了”资金ALL-IN交易市场”——这是交易参与者的大忌。

没有什么是没有风险的,意外只要存在就一定会发生。意外出现的时候怎么办?没有现金就没有任何办法。这个世界里,没有救世主,只有自己准备好的风险备用金。因此,成功交易者必须做到:在任何时候都持有一定比例(或者起码一定数量)的现金

然后,还有一点必须做到:在交易市场里,无论是现金、时间还是生活,都绝对不可以ALL-IN。因为,成功者都知道,自己最需要的,除了现金之外,就是自身的成长。一切高质量的交易决策,都来自自己的成长高度和那些拒绝成长的人所拥有的普遍认知水平之间的“认知落差”,那收益,根本就是个“认知落差瀑布”。现金可以救命,而成长才会有收益。

成长来自哪里?工作经验、努力学习。因此,你不能把投资和交易当作“全职工作”。因为你一旦“全职”,你就没办法成长了。你必须把大量的时间花在生活上、其他的工作上以及学习上......否则,你只能永远当一根韭菜。

所以,投资交易之外,要有很好的生活,还要有工作,还要有学习,并且要做好分配,平衡好它们之间的关系。只有深谙平衡之道的人,才是最会生活的人,才能成为人生的大赢家。



风哥读书笔记,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