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与汁法的康复代价

      人体康复,不管选择什么方式,或多或少,总需付出代价。冥冥之中,似乎有一种因果置换的平衡规则,高高凌驾于万物之上,掌控着人世间的悲欢离合,阴晴圆缺。

         既言康复,那肯定是身曾有恙;既言有恙,那肯定是善待不周。如此说来,康复需要付出代价,如同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是再公平不过的事情。

                所谓代价,无非是身体不适。包括自我感觉欠佳、健康指标弹跳、身体器官出现病理性改变等等。所谓康复,顾名思义,指治疗或修复的预后结果。康复程度与年龄大小,体质强弱,所患何病,病程几何高度相关。康复追求的是病人现实条件允许的最大可能。

       现代医学,治病最讲代价。切盲肠,摘胆囊,割腺体,剔乳房,据说是万不得已,丢卒保车。

         仔细一想,就不对劲儿了——车保卒丟,何谈康复?胆囊摘了,近期可能导致黄疸、腹泻、返流性胃炎、食管炎,远期可能会引发胆总管结石、Oddi括约肌运动功能障碍,甚至可能引发结肠癌。这么多并发症的可能存在,“康”从何来?上亿年的进化,优胜劣汰的魔力,塑造了精美绝伦的人体。大小器官,必有其用。如今成了无胆之人,这“复”不知从何谈起。试问“复”的是啥?充其量不过是一盘有车无卒的残局而已。

         现代医学的治癌办法,是医学康复与代价关系的典型范例。一个患胰腺癌的朋友说,医生交代,联合化疗的效果最佳,有效率可以提高到30%。我的朋友说,什么是放疗化疗?就是胡子眉毛一把抓,好坏细胞一起杀。什么是医生所谓“有治”?几轮化疗放疗之后,好细胞和癌细胞都被斩杀的奄奄一息,打一针,好细胞又升上来了,大夫就认为“有治”;什么是医生所谓“没治”?好坏细胞被按倒以后,打一针,好细胞再也缓不上来了,大夫就认为“没治”了。癌症最好治,一有丑话在先——死马当作活马治;二有后果自负——必须是说了算的直系亲属签字画押。

        不难看出,所谓“化疗”、“放疗”,难道不是“拆了东墙补西墙”?难道不是“宁可错杀三千,绝不放过一个”?难道不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而且看穿了,到底是“化疗”、“放疗”在治病,还是身体的内活力在治病?表面上看,是在消耗“化疗”、“放疗”的药物,实际上,是在拼身体的内活力。为了争取这区区30%的有效率,还不知道这有效率意味着存活几年,就典当一条性命来赌,试问这种“以命换命”的置换是否真的属于唯一选择?从伦理上讲如此救死扶伤足够人道吗?

        现代医学的用药,也颇能体现它独特的康复代价观。或嚼服,或吞服,或注射,或点滴,无所不用其极。但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一看说明书,就吓一大跳——毒副作用连篇累牍,致使心存顾虑,药也难以下咽。

                能够耐受就叫没有副作用,殊不知耐受之下掩盖了多少猫腻?发生率低就叫少见极少见,殊不知人群里的百分之一,就是当事人的百分之百。药物毒副作用数十年积累是何状况无从考察,数药毒副作用的协同叠加的结果更是难以说明。耐药了,再加配药;无效了,再换品种。只知道病越治越重、小病变大病,只知道难以抑制并发症的进程、少病变多病,只知道肝坏了、肾坏了、自身的免疫力江河日下。试问治病还是致病?

       “五爹汁法”属于自然养生办法,在康复的修复中,主人同样要付出代价。但是,因果置换的法则却大不相同。

        首先,这代价不是巨额的医药费。教科书55元包邮,可抵汗牛充栋之医学典籍;原汁机区区几百元,可抵上亿元的医疗设备。果蔬汁代餐,费了水果蔬菜,省了鸡鸭鱼肉,油盐糖酱,气电炊具。操行自助,可抵医坛圣手,祖传世医。

        其次,这代价不是开膛破肚,割肝摘胆,牺牲器官。激活、唤醒身体内活力,用生活习惯的整体改善来支持它的工作。它养生可祛病延年;预防可百病不侵;抗击可出奇制胜;修复可自拔病根;自愈可秋水无痕。它以主人酣畅淋漓的情绪做药物,以主人富有生机的饮食做手术刀,以主人良好的运动和日浴习惯做点滴液体,以主人充足的休息睡眠做补品,以主人外无污染、内无干扰的环境做无菌病房。它用一双无形的华佗之手,在细胞层级搞修复,在体液层级搞置换;净化血液,可愈疾一群,重配体能,可祛病一片。

        代价总是要付的。修复糖尿病则腰背酸痛,皮肤瘙痒;修复高血压则血压弹跳,数值飙升;修复心梗则心有绞痛,连发几次;修复甲状腺则连续高热,睡梦难成。或淋漓水便,或疱疹延绵,或牙龈肿痛,或痘掩脸面。有时稍纵即逝,有时拖泥带水,有时去无踪影,有时反攻倒算。常见反应十四种,样样煎熬无幸免。

        曾几何时,雨过天晴。修复山重水复,自愈柳暗花明。四大因素,决定修复程度,一看是否符合调理适用范围,二看体能是否充沛,三看用药是否形成依赖,四看病程是否已过中晚。条件优者,可不药自愈,彻底逆转;条件一般,可控制病情 ,大幅好转;条件差者,可减少药量,防止发展。人各有愿,各得其所;机缘不同,皆大欢喜。

       结论一,现代医学和单一饮食的康复手段不同。前者外求化学元素,属于“外加一勺油”,搁置了健康本能,妨碍了自我修复,打乱了自然秩序,破坏了固有平衡。而单一饮食,内求健康本能,顺应千万年来人体康复的自然机制,精心解读人体的求助信号,按身体需求提供帮助,扶正气,强根本,忌外求,纯自然。

        结论二,现代医学和单一饮食的康复质量不同。前者是治标不治本,只求暂时缓解,无能拔下病根。尤其是生活习惯病,用药对治更是舍本逐末,其结果必然是留下隐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单一饮食,抓住饮食致病、习惯致病的根本,扼住了疾病的喉咙,务求斩草除根,努力追求现有条件下康复的最大可能。

         结论三,现代医学和单一饮食的康复代价不同。前者的康复代价是很难复原的,是偏离治病目标节外生枝的(因为不只源于治病的“正作用”,还源于治病的“副作用”),具有衍生性的,破坏性的,一句话,代价过于惨重。单一饮食的康复代价,宏观看都是一过性的,可以复原的,是目标精准的纯粹的康复代价,是具有共赢效果的建设性的,是对平日不能善待身体的过错所进行的补偿,是理应承受的远远小于过错量级的身体不适。一句话,应付的代价。

        还是那句话,康复需付代价,天经地义,无法回避。但是,选择康复办法,看代价是否该付,看康复价值如何,都是不容回避的问题。好在医学的一统天下已被打破,各位请拿出你的智慧来吧!

后记:

      2017年2月17日早,我从青县乘4482次列车回石家庄,车颠簸了整整五个小时。此文初稿完成于车上。感谢青县汁法讲座之行,给了我写作的灵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