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起聪明才智,“积累”才是改变生活的关键

先思考一个问题:

“如果想让生活过得好,关键该做什么?”

和大家分享2个小故事:

故事1

远古时候,人们大多过着采集和狩猎的生活,当时人们每天只要拨出一点时间到林子裡摘各种果实或是狩猎动物,就可以解决未来一两天肚子问题,剩下的时间就可以大家聊天打屁晒太阳。

不过因为采集的食物有限、难以储存,所以部落人口通常很难扩大,一但遇到一些意外例如外敌或是寒冬,往往都会损伤严重。

这种状况日复一日,数千年都没有改变,当时人们认为这是一种常态,即使想让人口成长也无能为力,想成为大部落唯一的方法就是先佔到一个好的位置,如果当地有更多采集以及狩猎资源,就有机会发展得更大,即使如此仍是要面对各种不确定性。

一直到有一天,人们开始发现了有些植物种子可以主动种植,不需要太过照顾就能够生长,在逐渐改良之下人们开始进入了农耕时代,人们发现透过农耕与种植,虽然还没种出来的时候要先饿肚子,但只要愿意花时间耕种,食物生产量也可以保存让人度过冬天,不只是未来一两天,而是可以确保未来一两年的食物,并且供养更多人口。

于是人口开始成长,人们也因为耕作的关系选择定居,此时食物与各种资源也开始有所积累,人们在农耕闲暇之余也能够开始生产食物以外的物资,例如制陶、锻造、织布、建筑等等,开始有了更多分工体系,而随着这之间的资源贸易交换,人们的生活品质也开始逐渐提升。

古时候的故事就看到这裡,让我们穿越一下到现代看看另一个故事。

故事2

一个孩子出生在20世纪末的近代,从小父母就告诉他要读书,以后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

孩子非常听话乖巧,学习也很认真,在毕业后找到了一份工作开始上班,他算聪明,大多事情都是一学就会,因此工作非常顺利,有一份高于平均水准的薪水,日子也过得还算悠哉,不会太奢侈,但也不用太节俭。

随着年纪增长,到了30岁,他好不容易累积了3桶金,这个数字已经超过他大多数的同侪,这时他有交往已久的女友,双方决定要结婚,于是他开始为了未来家庭做准备,付了买车、买房的头期款,房价似乎有点高,存款一下子就用完了,而且还背上不少负债,不过大多数身边朋友都是这样,他也并不觉得奇怪,只是觉得压力有点大。

于是夫妻两人开始更努力的工作,常常需要加班,不过好在都还算过得去。

他们没有太多投资,因为钱都得先拿来还房贷和车贷,以及支付生活开销,随著年纪增加,收入也略有提升,不过在小孩出生以后花费也增加不少,维持生活品质的消费虽然不至于下降,剩下多少能存下一点钱但并不多。

他心里常常有个疑惑,虽然觉得自己现在生活并不差,但似乎永远无法离开工作,其实他并不讨厌工作,但心理曾经有许多想做的事情,但因为工作都只能选择放弃,只是不知道这样的生活到底还要多久才有机会改变。

到了60岁,房贷陆续还完,小孩也出社会了,拿著过去存下的一笔小钱,有数百万,其实也算很不错,再加上政府给的退休金,开始悠闲的退休生活。

故事看到这里,你想到了什么?

这两个故事一个在谈人类的历史进程,一个在谈一个人的一生,看似没有关系,但有些人会发现,其实这两者非常有关。

对这两个故事,有两个层次的解读:

故事2中的上班族,感觉到自己无法脱离工作赚钱的模式,其实他就和故事1中的远古时代采集狩猎的人们人口无法成长,背后是完全一样的问题。

当你的生产方式,选择的是“创造当下的收益”的方法,财富取决于生产工具好坏与努力的程度,但也有很大一部分取决于运气。

例如狩猎和采集,就属于创造当下的收益,它的好处是立即见效,马上能看成果,但缺点也很明显,也许狩猎技巧和采集技巧随着时间累积会更加纯熟,但未来长期的成长与否却是更多取决于环境。

在现代的许多工作上班,也类似于採集和狩猎,仅有少数人能透过工作技能累积得到真正的长期成长,大多数人得到的往往只有薪水。因此人们则是往往想要争取一份高薪的好工作,

因为付出同样的时间之下,这些工作带来的薪水比较高,可以预期的是其中竞争也十分激烈,导致只有少数人能得到这些收入。

而有另外一些生产方式,属于“创造未来收益”的方法,可能不会有立即的收益,甚至需要冒著饿肚子风险,它可以经过一段时间累积,创造未来一段较长时间可以得到比较稳定的收入。

就如同农耕一样,这种收入方式花的时间不见得少,但带来的整体效益因为时间拉长的关关,必然比较大,而且未来可预测性较高。

当然它可能会失败,比方农业时代依然有许多人得看天吃饭,但长久下来它带来的是人口成长,

人们的时间不必被绑在取得食物的生存问题上,时间可以去做其他更多事情、让生活品质更好,让人生拥有更多选择权。

“想改变未来的生活,你得先创造未来的收益。”

到这裡你心中可能会有个疑问:

我知道创造未来收益很重要,但到底要如何做到?

故事中人类历史的演进其实只是看到表面,

而背后的进展原因,带给我们第二层不同的思考:

人类历史演进的关键是什么?

为什么人类可以发展出文明,而不是像大多数动物一样停留在追求生存的阶段?

原因绝对不是因为人类比较聪明

真正重要的关键是:“累积”

人类文明和其他大多数物种的差异在于,我们可以透过文字、语言,将知识、经验、资产,这些有型或无形的事物累积下来,在历史书中,科技的演进就只是几行字而已,但这其中代表了无数人花了无数时间的努力与错误经验。

人类的进展绝对不是靠聪明才智,几十万年的发展,聪明人何其多?那为什么飞机不是在万年前发明呢?

现代人并不比较聪明,如果把一个远古时代出生的孩子放到现代,接受现代人的教育,也同样上网及使用手机平板,他的表现跟现代人基本上会是一样的。

影响我们更多的永远是累积,而不是智慧。

看到表现成功优秀的人,人们往往是一句“他好聪明”,背后忽略的是他们在以往无数日子的累积。

同样道理用到今天,我们应该如何让自己的生活更好?

关键其实也是累积。

在故事2中,大多数人们从小都被要求读书,我们往往不知道为什么要读书、到底该读些什么。

实际上真正重要的不是读书本身,而是在于累积。

到底该累积些什么?

累积前人的知识,

累积自己的经验,

累积事业的资源,

累积人脉与资产,

并不是多读书就是累积,而是透过累积各种资源能力,创造更大生产力、对别人带来更大的价值。

观察大多数成功人士,没有哪个事业是一步登天的,他们身上比起聪明才智运气,其实更重要的都是他们的累积。

“当过去的你做了正确的累积,其实就是在帮助未来的自己,创造未来的收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先思考一个问题: 「如果想让生活过得好,关键该做什么?」 今天要和你分享2个小故事: 故事1. 远古时候,人们大多...
    漆哲阅读 508评论 0 0
  • 从前,走进别人家院子,第一眼便会看到一面遮挡视线的墙,这便是影壁,也叫照壁。它,如同一间院落的“序言”,也就打开了...
    工程宝阅读 916评论 0 4
  • 欢笑春风花欲醉,娇柔暖日柳枝青。 高朋相聚尝茶意,挚友重逢品酒情。 壮语人生留岁月,豪言梦想趁年轻。 时光磨去韶华...
    王永豪阅读 175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