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

过了腊八就是年。

整个腊月,家家户户腌腊肉、晒香肠,年关在迩。

过年须回老家过,那才有真正的过年的味道。

所谓的老家,最起码要两代人,才有家的感觉。若是上无双亲,下无儿女,只有伉俪一对,当万家灯火时两人大眼瞪小眼,相敬如宾,还能制造出什么过年的气氛?

小时候最盼望的莫过于过年。过年好处多多,有平常难得一见的好吃的,有新衣服穿,有鞭炮玩耍,最最重要的是可以不被大人责骂,更不会挨打。

好吃好喝好玩不挨打,多么幸福的事。

小时候,到了年三十,母亲总喜欢用抹布把我们的嘴擦擦,意为把小孩子的屁股嘴擦干净,不要说不吉利的话。可小孩子哪管的住自己的嘴,得意忘形是常有的事。大人也没能践行他们的诺言,孩子屁股上挨大人的棍子也是家常便饭。

年三十最隆重的仪式是祭祖。

年三十下午五点左右是祭祖的开始。家家户户摆开了阵势,香烟缭绕,鞭炮震天。儿时的我总是不停的催促父亲:别人家都开始了,我们也快点。父亲总是慢条斯理、不温不火的样子,一个“急啥”把我憋了回去。尔后,父亲喊我一起洗手、洗脸、洗脚,所谓之沐浴更衣,方可焚香祭祖。

母亲早早的准备了祭祖的贡品,有腌公鸡,有红鲤鱼,有红烧肉,安庆所说的祭祖“三牲”即为是也。父亲喊我端上贡品,摆放在祖宗的牌位前,虔诚的跪下。倒满三杯水酒,乘上三碗米饭,点燃蜡烛,焚上香。然后毕恭毕敬跟着父亲一跪三叩,磕头如捣蒜,完全不懂慎终追远的意思。

跪叩礼毕,则是到户外给祖宗烧纸钱的环节。父亲领着我们来到了屋外,把准备好的纸钱、冥币一堆一堆的放好。每堆对应不同的祖宗,列祖列宗每人一份。母亲用火钳在每堆纸钱画个圈,有给钱上锁之意,以防被路过的野鬼抢走。口中念念有词:祖宗回家过年了,给你们烧钱了,保佑家里子子孙孙平平安安,身体健康。

善良而迷信的母亲总要在路边也烧 一堆纸钱,低声念叨“孤魂野鬼,给你们烧钱了,请绕道走,不要惊扰我家人”。那幅虔诚、庄重的表情时刻萦绕在脑子里。

而今,人到中年。过年,于我则有一番惴惴不安的情绪。

今年不同于往年,一个人在外,不能回家过年,只能通过视频看见母亲一个人孤单单的。

母亲苍老好多,视力下降的厉害,却依旧在屋里忙碌。父亲已作古多年。站在父亲的遗像前,心中伤感难耐。当年带我、教我祭祖礼仪的父亲,却已挂在墙上,成为陈家祖宗中的一员,面目慈祥的凝视着我们。而我,则带着我的孩子,教她来怎么祭拜他。

嗟乎,岁月轮回!

女儿常问我,爸爸,大过年的,在想啥呢?我冲女儿浅笑,无言以答。

人到中年,岁月变得急促而没有节奏,稍不留神,感觉那流水般的日子从指间一股脑的溜走。物是人非,至亲不在的伤感,年少的女儿怎能理解得了。

 日落不是岁月的过,风起不是树林的错。细数这一年来的点点滴滴,仓促中却又不知该从何说起。


突然想起高适的《除夕作》,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故乡今夜思千里,愁鬓明朝又一年。





胡桃木自言:词不达意,文不对题,触景生情,有感而发。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景不同。

于是而已。

新年快乐,新年安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又是过年时,回老家过年的姐妹俩蹦蹦跳跳的,如出笼的小鸟。无名的野花,沙子,小狗小猫,田野里的牛。。。。。对一...
    春半去还家阅读 458评论 0 0
  • 公园后面的自由市场 岳母家的小区北门,正对着青山公园的南大门。两个大门间隔着一条马路,这条马路是青山区的主干道,名...
    永远是我阅读 737评论 0 3
  • 进入腊月,天寒地冻的天气更加多了起来,似乎把日子也冻得缩短了一截,过了腊八,转瞬间除夕就在眼前了。我小时候...
    五百文阅读 2,261评论 7 76
  • 又临近春节了。 又到了呼朋喝友,打探归期,策划团聚的时候了。 每当这个时候,总要感叹一下:还是小时候过年有味。 小...
    钱多多在简书阅读 1,466评论 12 59
  • 白驹过隙 时光如箭 转眼2018年 即将过完 不知不觉间 冬至已到眼前 寒霜冷雨风如剑 勾起往事帘帘 遥忆去年冬至...
    青梅梦语阅读 800评论 5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