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成长,痛并快乐着

用户送的奖状~


要离职了。

在这一家公司待了整整一年,没啥拿得出手的案例,也没学到啥了不起的技能。偏偏,遇到了一群特别可爱的用户,欠下了很多“友情债”,还练就了一身自我钻研和摸索的“刻苦精神”。

我的工作是社群运营,可我从来没想过做这个职位。做这个只是因为用户运营的工作实在太难找了,刚好看到一个社群运营的工作,经由前领导建议,决定由用户运营转向做社群运营。


1)成长篇

一开始,我啥都不懂。社群是一个比较新的东西,那时候翻遍了简书、公众号、知乎来找文章,突然发现运营深度精选的文章不错,按照文章里的方法来做取得了一定成效。于是,我就这样开启了我的社群运营之路。

我都没想到,我这样的零基础后来撑起了20多个群,组织了几场线上线下活动,跟一些优质用户成为了朋友,还创立了社群的专属公众号,企图打造独立的社群品牌。

或许压力真的能激发很大的潜力。那个时候我很无助,可是工作就在那里,我只能接受。公司里没有人懂社群,我就只能向外求助,我加入了好几个付费社群,买了不少书和课程,认识了很多牛人。

那段时间大概是最拼的了,我几乎是把社群当作创业来做,把社群当成自己的品牌。

一路走来,没有停止过焦虑。前两个月我的焦虑加重,变得像轻微抑郁,最严重的时候,我在地铁上突然哭起来了,毫无预兆,连我自己都吓到了。下了地铁,我哭了很久很久,才勉强缓过劲。

后来,我去了一趟三亚放松,其实也是因为太焦虑了。在运营方面,拉新和活跃是我比较擅长的,留存和变现我还做的不好,可KPI压得人喘不过气。

那个时候很孤独,很无助,很想把事情做好,可毫无头绪,有些事情可能已经超出了我当时的能力范畴。

年轻大概就是不容易服输,明明觉得KPI太高,很难完成,总是蠢蠢欲动,不放弃努力。直到试了好几次,就开始说服自己来接受自己有些能力确实不足,可内心特别失落,忍不住怀疑自己。

随着受到的挫折越来越多,我开始慢慢接受自己的能力不足,我以为这会让我堕落,可接纳自己的不足才是真的让我成长。

我慢慢明白,公司需要的是团队协作,每个人需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并把优势发挥到极致,团队里的人能力互补,保持良好的沟通很重要。

当我明白了这个事情,也是我可以离开的时刻了。在这家公司最大的收获就是我一个人活成了一个团队,我对自己的要求太高了。我离开这家公司,也是这个原因,一个人始终不能成为一个团队。


2)快乐篇

说了很多挫折,该说说快乐了。我的用户是有0—2岁宝宝的妈妈。刚开始我接触这个群体,总听到怀孕期间被家暴,生了孩子被婆婆嫌弃,跟老公闹离婚的事情,吓得我恐婚恐育。

时间久了,宝妈们会在群里互相帮助,非亲非故却愿意给彼此分享很多东西,这是让我第一次感觉到社群如此温暖。

后来,我接触了20来个管理员,全是宝妈,她们是我来到这家公司的最大收获了,她们给了我很多感动。我第一次知道真的会有人愿意义务帮忙管群,之前只是在文章里看到,我还以为这需要群主极强的魅力。

我的管理员们


我最初只是按照之前的规定,给每个人每月30京东币或者公仔和抱枕而已,甚至后来连每个月的京东币都取消了,变成了生日福利和节假日福利,福利真的还好。可几乎每个人都非常卖力的帮助我管理群,以及宣传品牌活动。大部分的她们并没有见过我,除了在深圳的几个管理员。

她们让我觉得社群真的是一块风水宝地,人们是温暖的,无私奉献时间和精力,只是因为一份认同和喜欢。也是她们让我更加坚定了做社群运营这份工作,为更多人带来价值。

直到现在,我还在思考离开了她们,我还能否遇见这样一群可爱又认真的管理员。感谢你们,我无数次的感动都是源于你们。

接下来也要说说我那些可爱的忠实用户了。看到第一张图了,这是我办一期读书营时用户画的,超级感动。虽然我并不是宝妈,但跟着大家一起,我不仅学到了很多育儿知识,更学会了同理心,只有同理心才能让我和用户的距离更近。

读书营大合影


还有好几位妈妈总是不吝啬自己的爱和关心,总是第一时间出来挺我,比如小土豆妈妈。有一次听到她讲,对于一个不会说话、连“指”这个动作都不会的宝宝,世界真是充满了挫折,我们在抱怨宝宝哭闹的时候,更需要换位思考,我一下子就泪目了,我们太习惯站在自己的角度,却忽略了宝宝真的太需要保护和爱了。

谢谢你们带给我温暖和爱,也谢谢你们教会我爱。



转眼毕业两年了,说能力提高真的还好,我只是比较爱思考,最大的收获就是和很多用户成为了很好的朋友。

去年4月离开第一份公司的时候,我才月薪四千,现在我入职新的公司,转正就八千了。一年多的时间,真的忍不住唏嘘,造化弄人。

更加不可思议的是,我刚开始从事社群运营时看的文章背后的团队,成为我即将入职的新团队——运营深度精选。可能这就是缘分吧。

成长,总是这样痛并快乐着,又充满戏剧化的变化。未来充满不确定,加油吧,骚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过而立,再来谈成长,有点装嫩的嫌疑。人生行至此,并没有达到我的梦想之地,感到很迷茫,很焦虑。 迷茫-人生路口,不...
    黄大可阅读 300评论 4 2
  • #微写作#第11篇 其实我没有谈恋爱,那只是一段朋友以上,恋人未满的关系。 认识的时候很罗曼蒂克,大学城图书馆曾几...
    Lisa59740阅读 233评论 0 0
  • 半年前,我调到了现在的部门,说是让我负责内部审计工作(可是到现在还没真正碰过内部审计工作)。领导是一个人缘超好的姐...
    小眼睛姑娘阅读 358评论 1 1
  • 4月15日两个好朋友,结伴同行,一路兴奋的讨论着。从他们坐上车的那一刻,我就开始担心,孩子们第一次登山,离开...
    张临邑阅读 142评论 0 0
  • 我们是否, 已逐渐懒惰? 该看的书未曾翻过, 该看的电视为未曾追过。 每天,只面对着手机电脑。 我们是否, 已逐渐...
    phantomses阅读 4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