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急,急什么急

急,急什么急?

这是一句时常能听到的话,这句话既是一般用语也是带点不耐烦的呵斥用语。

急,在当下社会是百态人生的一种,是人之常情,也是一种性格,急脾气是天性自带的,做事1、2、3,从不拖泥带水也属于急性子。

急,也是一种应急反应,是最有效的快速反应能力和保护措施。

我是急性子,所以我喜欢跟急性子的人打交道,也欣赏有条有理的急。更是把应急反应能力当成教养和安全保护意识。

急性子分两种,一种是毛毛糙糙的急,做事没条理,除了急就是急,这种急属于焦虑性急躁,办事容易出错。

一种急是常理范畴的急,有条不紊,快速推进,这种急是精英式的急,急事急办,有应急的能力,应急意识很强。

表现形式不同的急给你的日常生活带来的影响也不尽相同。

一次带孙子去上早教,出门有点晚了,脚步匆匆急走快行,过马路的时候跟公交车抢道,差点出事。当时在公交车司机的谩骂声中感觉特别委屈,过后想想冒了满身冷汗。这种急要不得,一旦出事连后海的机会都没有。

毛毛躁躁的急也是当下社会中出现在人们生活里的一种常见状态。只要你稍加注意就不难发现,周围拿着手机的人,手指在急急地划动着,点击着,眼睛左瞟了一眼,右瞟一眼,再低头看一眼,手急,眼急,心急。

一次看到一个由监控拍摄的视频,一个女孩低着头边走边看手机,没有注意脚下的路,鲜活的生命就这么在急急地划动手机中掉进池塘而消逝了。

坐出租车的时候,你看出租车司机,一边看路一边看手机,等红灯的一会空挡时间也得翻一翻手机或者发几条语音聊天。我坐在旁边手心总是捏着一把汗,心想师傅呀,你能安静会吗?我的命可是在你身上系着呢。

去银行办事,每次都能遇到跟银行工作人员争吵的办事人,也是因为急,一时半会排队轮不上,就会发脾气,只当银行是自家开的,只为一个人办事似的。

最近上了几个写作培训课程,在开课的时候,一般都会讲到关于自媒体写作的最重要一部分,就是适应现在手机阅读习惯,急,快。

自媒体文章除了吸引眼球的标题以外,必须控制内容和字数,观点不能多,不能长篇大论,必须适应现在人们的阅读习惯快和急,这成了当下自媒体写作最大的特点之一了。

急,急着花钱,急着消费,借借借,买买买,在促销活动的刺激下,在消费主义盛行的当下,年轻人急着花钱,急着花没有赚到手的钱,这是一种超前的急性消费主义。

这种急性消费主义将消费分成等级,将消费与身份、阶级、品味、爱情、联系在一起,教导年轻人的都是提前消费思想,假如年轻人不会花钱不会提前消费就好像落后了时代,低人一等似的。

各种借贷,消费贷都是督促你急消费、快消费使劲花钱的,特别是在双十一的消费气氛渲染下,感觉有点冒冷汗,急消费过了。

每次双十一过完以后,媒体在公布上千亿的消费数据的同时配发着马云满意一笑的照片,我看着那种笑容总有点心惊。

急着花钱的超前消费观,扫荡了人们的量力而行,推翻了原来的节俭跟按需消费观念,造成一大部分青年人负债累累,生活压力山大,这种急不应该提倡更要不得

还有一种急是有条有理的急,按部就班快速推进的急,这种急是正面意义的急,这么急着做事的人好合作,做事认真,不拖泥带水,属于精英的精干式急,值得称赞。

有一天,单位领导给小张跟小李布置了同一项工作,写一份申请报告。接到通知以后,小张开始搜集素材,跟相关人员互相沟通,马上就进入了写作报告的状态。

他把沟通以后反馈回的信息罗列一下,确定文章的标题,提纲,做好写报告的一切前期准备。第二天,小张毫不费力地就把实事求是的申请报告写好了。送给领导审批以后,小张还有修改的时间,一篇完美的报告就这么在急和快中完成了。

这是工作中急性子,值得称赞,这样的人在工作中也很好合作,工作时间长了一定是受欢迎的好员工。

而小李呢,拿到通知以后,往桌子上一放,说不急后天才交,明天再写不迟,结果到了第二天他既没有沟通,也不没有搜集素材,直接按申请报告的模板写了一篇假大空的报告,上交领导了事。领导看了以后,满篇废话,连修改一下的想法也打消了。

那么这样的与员工领导还会第二次再给你机会吗?这种办事的态度三次以后人们还能跟你合作吗?只会对你敬而远之了。

比较小张跟小李,你是不是更喜欢小张的急性子呢?

就像医院的急诊是急事急办稳中有快的急。得了急病的去医院以后你就必须挂急诊,这样的话医院就会一条龙及时处理,不会耽误你的病情。

这种急是救死扶伤,是人道主义的急。

火灾发生时消防队员的应急处理,自然灾害发生时所采取的一系列应急措施,能减少多少损失,能挽救多少生命呀,这种急,急的高尚,急的伟大,急的有意义。

急是一种人之常情,也是一种应急能力和应急措施。急有负面效应,急也有正面的情绪存在。

能急的何必要慢呢,能急办的事顺理成章快速办理了未尝不可。

需要慢的事你急也急不来不是吗?

急性格不一定是焦虑,也不一定就不好合作,该急的时候急反而是一种良好的品行,用学名解释急的话,就是快速推进的意思,跟焦虑没有关系。

急什么急?呵斥的只不过是不遵守规则的急而已,急不是一件坏事,不必过分在意。

应急意识反而是我们应该树立的良好的有教养的行为举止。去除和克制毛躁的急,摒弃急性消费主义,弘扬快速反应的急,让急什么急变成遵守规则的快速推进,把急变成快速反应能力,这才是最好的急性格。

用原创文字记录生活点滴,让温暖在字里行间流动。

生活随手记,温暖自然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每听到那个年代的歌曲,总会有种恍若隔世的感觉,羡慕歌曲中那种江湖风情,一人可飘摇,潇洒、自在,两人可相守...
    辄止z阅读 145评论 0 0
  • 周一:克服“周一病” “知易行难”明明知道该怎么做却还是无法将其运用到实际中,因此我们不需要单纯的理论方法,需要战...
    雨点eleven阅读 388评论 0 0
  • 6月7号上午 “我靠,这是什么阅读。” “我靠,这是什么作文。” “我靠,还有半个小时你怎么不写作文。” “我靠,...
    子陶im阅读 172评论 0 0
  • 【每日拔拔草】思维空性 昨天承诺24小时不与老公争吵,遇到任何事情都选择闭嘴并用空性去思维,感觉很有趣。 今天重新...
    vivi刘阅读 1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