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一段被自己感动的时光

图片发自网络

半夜醒来,习惯性地打开手机刷朋友圈,看看时间才凌晨两点,看看还有哪些夜猫子在通宵达旦,黑白颠倒。忽然丽健的一条“失眠中......”的动态引起了我的疑问,丽健可是从来都不发朋友圈的呀,是什么原因使她深更半夜地失眠了呢?我赶紧看了一眼手机日历,哦,原来今天是教招(教师招聘考试)笔试出成绩的日子,怪不得她会失眠到破天荒地发了我加她以来的第一条动态,想当初出成绩时我何尝不是一样的心情呢。

每年到了考试出成绩的时候,总是有人欢喜有人忧,我希望丽健这次能够是欢喜的那个,因为那些熬夜奋战、压力山大的备考日子真的很难熬,它就像小火慢炖一样,慢慢地煎熬着你的心,其他的什么事都不能去想,就只一味地告诉自己背知识点!背知识点!背知识点!做习题!做习题!做习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然后又开始了奋战题海的一天。

虽然备考的日子不好过,但我依然怀念那段奋斗的日子,那是一段对于我来说很难忘的日子,因为我看到了那个为工作努力奋斗的自己、全身心投入的自己、有目标、忙碌充实的自己。

记得有段时间朋友圈流行一句话,大概的意思就是总有一段时光自己感动了自己,而备考教招的日子就是我被自己感动的那段时光,我想我感动了自己,时光也感动了它自己吧。

那年我大学还没毕业,正在实习期忙着找实习单位,校友萍萍说她找好了一家学校代课,但还需要一名代课教师,问我有没有兴趣去?我想我都还没实习,连课都还没上过,怎么能直接去代课呢?我打电话问了下我的老师,他说:“代课的话你发挥的空间就大,实习的话你就能学习到一些经验......”我说:“老师,我明白了。”

显然,在实习和代课之中我选择了后者,我拖着一个行李箱来到了代课的小学,开始了我的教学生活,但在没有实习教师的指导下就自己直接去上课,这对我来说的确是有点难度的,不过那些孩子都很体谅我,有时候讲着讲着一下子没衔接上来,就不知道该怎么讲下去了,这些孩子就会静静地坐在座位上等我重新整理思路,然后再一脸认真地听我讲课。

因为没有实习教师的指导,只能靠自己摸索着去上课,所以每天上课之前,我都会认认真真地备好要讲的课文,每篇课文我都要读个十几来遍,然后再一句一句,一段一段地分析,没课的时候就去那些教学方法独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那里听课,请教他们一些教学方法,晚上的时候就用办公室的电脑看名师的教学视频,阅读教师博览。

当我还在为怎样上课的事忙的焦头烂额的时候,萍萍早已在看考试的书了,那真是一段难熬的日子,我整夜整夜地失眠,满脑子里想得都是怎样上课,才能让孩子们既能听得懂,又喜欢语文课,“怎样上课”在那段时间里简直成了我的心病,我把备考的事先放在一边,一心想着我要先上好课来,这样才不会辜负孩子们和学校对我的信任和期望,好在我做的这些努力都没有白费,渐渐地我摸索到了一些有效的教学方法,在课堂上也显得游刃有余了。

学期中旬的时候学校组织让我上了一堂公开课,作为代课教师的我很感谢学校给我的这次机会,那堂公开课让其他的老师都觉得惊讶,他们说听了我的课都不相信这是一个还没毕业的大学生上的,就像是一个教了十几年书的教师才有的水平。我知道这夸奖有点高了,但我也知道这堂课应该是不错的,因为在那堂公开课之前我做了充足的准备,自己在房间里又当学生又当老师地演习了十几遍,那堂公开课让我更加相信了努力的力量,也在备考的日子里给了我信心。

“怎样上课”对于我来说已经不是最大的问题了,这时我才开始看书备考。白天我教两个班的语文,批改作业,履行班主任的职责;晚上,我就看考试的书,做习题。

那不仅是一段难熬的日子,更是一段孤独的日子。晚上自己一个人在房间里不停地背知识点,不断地做习题;果断拒绝别人去玩耍的邀约;规定自己在考试没结束之前不能去逛街,不能去想其他跟考试无关的事。

当校园里所有的灯光都熄灭了的时候,唯有自己房间的灯还亮着,然后端起洗脸盆打着手电筒穿过安静的校园小道去厨房打水洗涑,洗涑完后又接着做习题,研究错了的题目到底错在哪里,实在太困的时候就喝点茶叶水提提神,那个时候好像喝茶叶水都起不了什么作用,我依旧还是觉得很困,常常是捧着书看着看着就把上行的字对到下行,下行的字对到上行去了,每晚只要把字看错了行,我就知道该去睡觉了,实在是受不了了,第二天天还没亮就得起来背知识点,然后开始一天的教学工作,虽然很辛苦,但是觉得非常充实,我想“痛,并快乐着”就应该是这种感觉吧。

只要付出了,总会有收获的,后来我也如愿以偿地考了个不错的成绩,当成绩出来时,其他的老师都说“这是在意料之中的事,因为你的努力我们都看在眼里”,听了他们的话我真的很开心,因为有人懂我的努力,并在心里早已对我的成绩做了肯定。

现在回想起那段时光,真怀念那时的自己,为了自己的目标全身心地投入进去,不抱怨,不懈怠,那是多么充实的日子啊!在电闪雷鸣的晚上听着满田野的蛙声,只要雷电一响一闪,所有的蛙声都停止了,过了一会儿,又集体唱起大合唱来,我之前从来不知道青蛙还有这么可爱的一面。

在那些奋笔疾书的孤独的晚上,有这群热闹歌手的歌声陪伴也是一种莫大的喜悦,想着同窗好友这个时候也在桌前奋战题海,突然就觉得我并不是一个人在努力,而是和大家一起的,其实别人比你还努力好几倍。

参加工作之后,再也没有了当初那股朝着一个目标不懈努力、全身心投入进去的劲了,也再没有被自己感动过,只是偶尔想起那段时光,怀念那时的自己,怀念那时不抱怨、很努力的自己。

丽健说:“我现在的心情很紧张,我从昨天晚上一直等到现在,成绩还没有出来。”我说:“你再耐心等等吧,你的努力会有收获的。”

我能够理解丽健的心情,但我更加相信她的努力不会让她失望的,因为她的努力我看在眼里,懂在心里,她的努力感动了我,我想也会感动她自己的。

每个人都有一段感动自己的时光,也许它很平淡无奇,但那段时光里展现的却是你最好的自己,那些时光记录的也是你最好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