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日方长》――随笔

有些东西你要是不提,我不去回忆。

        有些伤已经愈合,却留下了各种形状的伤疤。若是揭开它们,能看到当时它们受伤的丑陋模样,若是心上的伤,则看得到更多,不觉间,淡淡的忧伤成了催化剂,甚至伤口开始蔓延,回忆成了利刃,将伤口又一点点割开,扩大,任之发展下去不可设想,只能泼上冰冷的酒精,让大脑一片空白,在剧烈的疼痛到来之前的瞬间迅速忘却它们,重新在伤疤上盖上衣服,眯起眼睛摇摇头,哼一首歌。有时觉得生活平淡无奇,偏偏要自己揭开,无尽的后悔还是怨念充斥头脑,有些刺激而又有些过瘾,慢慢的自己的伤口也麻木了,可以肆无忌惮向别人展示,说笑,连自己都不再怜悯自己,一句懵懂无知就概括了整段日子,是可悲还是可喜呢。

        快乐不用叠加,一个就足够很久的挥霍,直到下一个意外在明天之前来临。可是又不敢太快乐,总觉得有些悲伤隐藏在背后,回忆的快乐仿佛更虚幻一些。若是现在正快乐着,回忆起以前的快乐似乎也无关紧要,甚至根本不值一提,若是现在痛苦,快乐只会让自己越陷越深,痛苦得更加现实,回忆变成了毒药,快乐竟然能致命。

        所以,你若是不提,我便不去回忆,明明表面覆盖了一层灰尘,像是已经忘却,实际上历历在目。

惯了借叹气喘息,再试着碰碰运气,总要过下去。

        没有经历生活之前,其实自己一直生活在风和日丽四季如春的庭院里,从没有对生活苦恼过。也像个两耳不闻窗外事的秀才,看别人的生活总像是书中一样,看个大概,浮在表面。当你真正走出深宅大院,来到没有屋檐,空空如也的你不得不面对真实的世界,你也开始操心自己日复一日的生活。人,总要活下去,总想体面的活下去,但是这太难了。还带着青春时的那股骄傲和追逐理想时的勇气,你不想被人看到你过得很累,不得不成长的格外迅速,受的伤也格外多。你开始明白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的,简单的道理说的却无比正确,你并不只有你,你还为着自己的亲人,朋友,恋人而活着,不觉间,你的叹息慢慢出现了,那只是你难得的喘息,像是百忙之中抽出一个有雨的下午,先睡上一觉,再冲上一个热水澡,在茶水氤氲的蒸气里面,望着窗外,直到天色阴暗。生活不因你的叹息而放过你分毫,日子还是要过下去,碰碰运气,让自己更努力,或许就会有好运气。

        这不是我要的爱情,她咄咄逼人,我只能一步步后退,我选择离开。她温和谦让,我仿佛占据了主动,可我却发现她的心机如此之深,我的生活慢慢被她所控制,我的生活圈在一点点收缩,我抓紧跑出了笼子。白头到老或许只是童话,我也等不到日久生情的那一天,再碰碰运气吧,我的热情还足够耗在最后一个人身上,我想和她永远过下去。

总是妄想,借半生流离,换某人怜悯。
只怪那输的起的,遇不上看得起的,找谁对不起。

        你没有活给自己,所以你不够真实,所以我不敢爱你。你为了一些东西刻意迎合,却总是失败,初心已经不够维持生计,这并不是忘记它的理由。你以为把自己感动哭的努力就能换来一切荣耀,可那不行啊,你没有感动到别人,没有让别人感觉到你的真诚。命运它是公正的,容不得半点欺骗,它也不是轻易让你互补的,并不是前半生穷困潦倒后半生一定就会给你荣华富贵给你安慰,一切还都掌握在握住自己生命线事业线感情线的拳头里面。让别人怜悯你,不如你去怜悯别人,去祈求上帝,不如让自己发光,一直变亮,让自己变成太阳,从希望得到一点温度可以温暖到别人。

        你爱过他,又抛弃了他,说实话,你并不贪恋富贵,也不贪恋美貌,你只是向往自由和未知。可以事情超出了你的想象,你并没有安定的归宿,也是,你一开始也没有想要稳定的生活,你只想冒险,每天和新朋友摇晃啤酒,唱着民谣,环游世界,那是你的理想。可你终究是个凡人,也会累了,你看着海子的诗面朝大海春暖花开也会流泪了,你带着一身风尘回来,本是高高在上,怜悯的施舍自己珍贵的爱给他,却发现自己已经接触不到他的云层。你成为追光者,用自己生活的漂泊,用自己感情的流离,渴求一份怜悯,愿意跟在他的身后,要一份真心来爱你,只可惜,你输的起,他却看不起,每个人都在变化,而他的轻蔑,也并没有那么光明正大,他也不是慷慨大方的当初,可这些又怪得了谁呢?是从哪儿开始出现错误的,谁也不知道该找谁道歉,说一句对不起。

我说爱,或许是来日方长的事情,等不到人,也至少盼着自己。
爱,终究是来日方长的秘密,答案不过是场好觉睡醒。

        爱啊,世世代代的人说了这么久,说了这么多,还是不能用文字来描述那一种感受。谁最了解你,是你;谁最不了解你,还是你。书上说,父母的爱细水长流,孩子不发觉却一直存在着,甚至理所当然。恋人的爱炽热强烈,动不动就拿出自己的心交给对方,看一看跳动的心脏如同不知疲倦的心情。可是爱和喜欢是有区别的,轻易说爱没几个人相信,说喜欢的话又没那么震动人的心灵,现在啊,人们每天都要接受各种新闻,对什么事都见怪不怪,称呼也只成了称呼,没学会责任之前先学会了放任,喜欢一个人在一瞬间,下一瞬间又厌恶,情绪多变你很难爱上一个人,缺乏耐心就没法了解。遇到一个志同道合的就去爱吧,毕竟爱是来日方长的事情,爱一个人要很久,爱上一个人就在一刹那,忘掉一个人需要一辈子,但是爱,也是一个秘密。

答案,或许就是一觉醒来,每天躺在自己枕边的心上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