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家庭教育漫谈

一,恐惧的小学生家庭和学校

恐惧这个词是美国一个服务学校25年的老师雷夫对美国教育提到的,我经常提到中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很焦虑,他比我用词更狠。我理了一下在与家长咨询中遇到的问题,大致和雷夫先生一致。

为什么恐惧?1,老师很害怕,害怕学生丢脸、害怕班级评比落后、害怕不受学生爱戴、害怕说话没有学生听、害怕学生场面失控、害怕被问题难住尤其是自己所教的科目、害怕学生出事、害怕家长的询问。2,家长很害怕。害怕孩子被欺负、害怕孩子没有被公平地对待、成绩不好、和同学争执、受伤、被老师联系、孩子被伤害、害怕因为孩子不当行为被别人说缺少父母管教(丢脸)、孩子偷盗说谎。3,学生很害怕。害怕挨骂、被羞辱、在同学面前出丑、成绩不好、害怕父母的愤怒。应该加省略号,您可以列一下自己的想法,添加上面没有提到的内容,看看您所列的内容有多少。大致可以这样理解,列的越多提示焦虑程度越深,或雷夫先生说的害怕越深。

意识和潜意识是不同的。在讲座中提到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好多家长写“只要孩子健康、快乐就好”,哇,我说孩子考试65分,能接受吗?家长立即有反馈“这点分怎么可以啊,上不了好初中就上不了好高中,就没办法上好大学没有好工作,这辈子就完了。”我说停掉孩子们的校外兴趣课怎样?“不行不行”,大致说舞蹈音乐对隐形的气质有很大提高、美术对艺术感美感有提高,万一孩子以后舞蹈很棒、艺术感特别强呢,不学就耽误孩子了。健康快乐是意识层面的、口里的说法,后面是潜意识层面的、没有说出口的。我们是否存在说的与做的不一致呢?不行不行、一定要,提示了焦虑和害怕,检查一下您的言辞中“一定、不行、全部都”这样绝对化的词频率高不高,如果比较高说明焦虑水平比较高。

比较明显的焦虑例子是对学校老师孩子心理健康的研究。2013年沈玮、2016年徐凯文都有论述。一,比较常见的两种倾向。1,高年级教师父母对基础教育认识偏差,过于轻视会影响孩子,导致孩子没有权威信仰,容易形成不良学习、生活习惯。早期教育的偏差需要更长时间甚至最后都无力改变。2,教师孩子被过度照顾,孩子会有优越感,依赖性越来越强,还可能造成同学间矛盾(被同学害怕或被其他同学当做发泄老师压力的途径),其实孩子在小学阶段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被平等对待,对未来社会生活很有意义。二,教师角色转变不当,束缚孩子个性发展。孩子在学校是学生和孩子两种角色,在家庭是孩子的角色。在学校中听话乖巧是衡量学生的一条重要标准,这种标准使得很多教师在思维上有一定定势,担心孩子会像班上某某孩子一样很差、很坏,因此教师对子女更严厉,要求孩子中规中矩,过度关注琐碎细节,尤其偏爱说教。孩子在家中需要的是爸爸妈妈,不是“家庭教师”,过度被干涉的孩子容易产生退缩情绪。此外,教师父母口里提到最多的要么是很坏要么是很好的典型学生,让孩子压力负担大于一般学生,父母过多教育加重孩子焦虑,甚至引起子女厌烦、反感,叛逆性更强,与父母的沟通常见口是心非的应答。徐凯文老师提到38个学生危机(自杀想法或行为)中一半来自教师家庭。

我在LS一个三年级女孩子咨询,她提到睡眠障碍(睡眠不足,入睡困难----有时躺床上一个小时才能睡着,白天哈欠比较多)、躯体障碍(上厕所比较多、偶尔会肚子不舒服)、学习障碍(有时候不想学习、学习成绩起伏比较大、有时候怎么学都学不会)。她妈妈是钢琴老师,在培训机构做钢琴培训,妈妈要求她每天弹一个小时以上,弹错了打手心,她对钢琴的说法是喜欢又不喜欢,喜欢是自己主动发出的,不喜欢妈妈教学的态度和方式。“如果妈妈不强迫你弹钢琴呢?”“我会喜欢钢琴喜欢妈妈。”这明显妈妈的角色没有回归到“妈妈”,她只有一个角色“老师”。

二,把孩子从恐惧中解放出来。

1,粗暴教育。

接触过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却要求孩子学习成绩很好,不合要求就打,有孩子向我展示过皮带的痕迹。这是利用孩子来完成自己未了的心愿。一位父亲向我倾诉“你看我们这样农村来的,没读几年书,在上海打工很累的,孩子读书好一点不是以后不用像我们这样累死累活吗,我们都是为孩子好啊。”为孩子好的心是没有错,错的是方式。

高学历父母同样发生粗暴教育,有这样的父母在教育时失手打死孩子的新闻报道了。父母是高学历,期待孩子未来能配得上自己,两个研究生、博士生的孩子如果只上本科,这个结果使得火气很大,压力很大,导致父母特别严厉。这是高智商低情商的父母。

粗暴教育的基础是父母的不自信、恐惧。我害怕孩子像我一样没文化、累死累活地一辈子,我害怕孩子文化程度不高导致我没有面子,我害怕……

2,角色不清。教师子女为例。

3,缺少陪伴。

父母太忙,给孩子很多零花钱;请两个保姆轮流照顾孩子;交给祖父母照顾。

一位初二高大的男生厌学逃学,父母都太忙,父亲的教育方式有些粗暴,基本靠吼,没有体罚。我带他在内观疗法中计算养育费,他自己计算出来一百万多,十几年一百多万,代替不了父母的陪伴。

祖父母照顾的家庭,常见祖父母能照顾吃喝穿衣,照顾不了学习。“他学的我不会”“我懂数学辅导不了语文”“我学的是俄语根本不懂英语”。还有孩子不听祖父母,祖父母唠叨很多,也听到过老人抱怨孩子难管、管不了,孩子在唠叨中成长很受伤也伤害着老人的心理健康。在HM小学,男孩的父母大多时间在国外工作,外公见到我说“我们家孩子很难管吧,没事,该怎么批评就怎么批评。”放学的时候,外公在门口喊一声,男孩就收拾书包离开,好多家长帮着孩子拿书包,男孩外公从来没有背过。在这里千万不要把所有的问题都推给外公,他是在抱怨女儿女婿没有安排好就出国,导致孩子行为有问题、也打扰了他的生活节奏。

有些老人和孩子缺少互动,毕竟老人体力有限,一些新兴理念没有熟练,玩不到一块去。孩子喜欢的,可能老人觉得不好,孩子对老人有逃避心态。

我接待过好几位同学周日晚上到周五下午在祖父母家过,周五晚上到周日下午在父母家里过,有时父母忙了要两周在祖父母家过。还有几乎不和父母生活,父母只是偶尔来祖父母家吃饭、带些东西,一个孩子特别强调“带东西”,父母带水果食物给她的快乐不如给钱、给玩具快乐大,接着说钱给祖父母、祖父母一点一点地给零花钱太少了,钱掩盖了陪伴的价值。

也见过父母一方选择时间灵活的工作,甚至因此导致家庭收入降低、工作并非自己特别喜欢的,最主要的是可以早下班接孩子。接了孩子就陪孩子做作业,难的是怎么陪。听到过“这么简单的题怎么做错了、我不是刚教了你吗、手心拿出来”“妈妈不要不要打了”,这样的陪伴对学习和生活没有好处只有坏处,会导致孩子自尊心丧失、自信心丧失、焦虑上升、学习动力是被动的。

三,剥离恐惧。

如果已经有高质量的陪伴,读到这里就可以了。(友情提醒,以下是纯粹的广告。)

我和晚托有藕断丝连的关系,我个人倾向于无法提供有质量陪伴的家庭把孩子交给晚托班。

1,孩子在群体中能提高团队合作能力、个人交往能力、环境适应能力。

2,同伴影响的作用。在家庭中缺少参照物,好坏无法衡量。在团体生活好多时候不用老师提醒,孩子会自动修订自己的行为。有家长说过孩子在家里什么事情都不做,但老师反映在学校里积极帮助同学、打扫卫生、擦黑板,这是为了获得同伴、老师的认同肯定。

3,学习习惯更好。家庭中有好多分心的因素,电视手机玩具,容易导致作业拖拉。在学校和晚托班,环境氛围因素使同学作业质量更高。

4,消除第二部分提到的弊端。

5,亲子关系更和谐,家庭关系和谐。矛盾转移了,孩子进入托管之后,亲子矛盾转化为家长和辅导老师的矛盾,家长提出要求,老师配合完成要求,就看完成度高低、服务感受好不好的矛盾了。矛盾转移之后家庭冲突减少。托管不会害怕要求,家庭提出的要求是多样化的,托管会发展出更多特色以适应家庭多样化需求,服务会更集中优化。最终的结果对家庭和托管班都有益。

6,家庭生活质量提高。把家长从孩子学业中剥离开,是减少了孩子对作业、对学习的恐惧。体会下“近乡情更怯”,越亲的人越在乎他们的感受,孩子做作业、旁边父母看着,紧张焦虑提高,父母可以5分钟完成的题目孩子却花30分钟,事实上对孩子很正常,但是父母的焦虑等待也熬了30分钟,双方都焦虑了30分钟,而且焦虑消散还需要一些时间,感受一下您花了多少时间在焦虑上面?

7,动力更强。让孩子自己作业,是把作业交还给孩子。作业是孩子的工作内容,不是父母的,作业是为自己做的,不是为父母,这样把“要我做”的外驱力转化为“我要做”的内驱力,学习的兴趣热情更持久深厚。

四,困扰和问题。

有一天朋友说她孩子以前所在的晚托班,两位老师(老板和一位员工)带了20多个孩子。老板是女的,她经常拖孩子,孩子做完作业了、七点多了要回家,她要求孩子八点多锁门再离开。老板的问题是焦虑。托孩子不是让老师拖孩子的,拖着是期望孩子多学一点,可是从11:30吃饭到七八点钟,孩子也学不动了,身体已经疲惫了,孩子要早点回家吃饭很正常。老板是担心孩子成绩下降导致学生流失,这是用数量代替质量的做法。

我很喜欢孟梦,跟他说话也很直接。有一次他提到周末会带着孩子运动、踢球跑步、天气好做烧烤,原因是他那边孩子好多父母周末也工作,孩子一个人在家。我说周末不好收费啊,孟梦说是他自己掏钱给孩子免费做。我说你这是把孩子当做自己的孩子了,孟梦说是的。我就说这个心是没有问题的,但要注意这可能是在满足自己的需求,满足自己做父亲的需求,和孩子们打成一片是很好的结果,如果是以朋友的身份可能比隐形的“父亲”身份更适合。孟梦想了想说这个事情仔细想想还真是的,会调整一下。用袁总的话说,孟梦是用心做事的人,也是用脑子做事的人,一心为孩子,而且很灵活多思。

晚托班一定会遇到难管的学生。我在HL遇到了YJ,她是特别强势的同学。“我不做作业,我在家做,我在这里是玩的,就是等我姐姐来接我。”有一次我问她这次考试怎么样,她说很好,旁边同学立即说她考试很差、作业不交、上课说话,我马上打断同学的话,我说你说的可能是她以前有过的行为,不代表这一次考试的结果,你们两个我都相信,相信你说的是真的,也相信YJ说的是真的。接下来的几天,YJ上课说话、玩玩具影响别人、不做作业,我提出可以看书这样不影响同学做作业,她说“不行,我的,打死你,踢死你。”我笑一笑离开了。再后来一天她到了就开始做作业,我拍拍她肩膀说很好,我喜欢你现在的样子。接下来我们两个的冲突就少了好多,做作业的频率也越来越高,她也开始参加我们课间团体游戏。好累啊,紧张之后释放的累。

好多事情真的需要时间。但是一些家长不给时间,觉得辅导老师的作用不大、效果不明显,有些委屈,同时也要理解家长的心情,这是双方互相选择的、互相匹配的。

辅导技巧在其次,辅导老师个人人格魅力对孩子的影响才是重要的。孩子首先在乎的是老师的人格魅力,亲和的温和的不发脾气的可以被信任的可以被依赖的。我不是个深厚的人,甚至有些浅薄。有位同学问我某词里“血”是读xue还是xie,我晕了,马上说“对不起我不知道,我遇到这样的事情会去查字典,我们一起查字典好不好?”立即有两位男生说“哎呀老师也不懂啊”,我说“是啊,你知道好多好多我都不知道,例如你知道恐龙,我就不如你知道得多。”事情在同学喜滋滋的笑容里消散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