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A学习力】《深度倾听》NO.13,风和日丽

拆页十六

选自《非暴力沟通》

P114-115

让谈话生动有趣

有的时候谈话的气氛很沉闷,我们体会不到说话的人有怎样的感受和需要,也不知道他们对我们有什么期待,这样的谈话是很累人的,他只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而无法帮助我们与他人加深联系,这种局面的出现往往是因为说话的人并不清楚自己的感受、需要和请求。

怎么做才可以扭转这种局面,使谈话生动有趣呢?我的建议是,尽快提醒,说话的人留意自己的感受和需要,等的越久就越难做到这一点,我们这样做并不是要以自我为中心,而是请求他人体会自身的状态。

例如:如果有一位邻居又一次讲到了他20年前痛苦的经历,她丈夫抛弃了她和两个年幼的孩子,我们也许就可以插话说:“听起来你现在还是愤愤不平,你很需要关心和体贴?”人们常常没有意识到他们需要的是别人的理解和接纳,他们也没有意识到,直接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与讲故事相比,更容易得到他们所期待的联系。

使谈话生动有趣的另一种方法是直接表达我们的愿望。有一次在参加聚会时,我觉得气氛很沉闷,于是我就对其他人说:“对不起,我有点不耐烦,因为我想与大家加深联系,却又没有做到这一点,我想知道我们刚才的谈话能否满足你的需求,如果能满足,满足的是什么样的需要?”

其他9个人瞪着我,仿佛我往菜汤里扔了一只蟑螂,幸运的是,我当时能够用心体会他们的感受和需要:“你们不高兴是因为你们想继续谈下去?”

一片沉默。接着,有个人回答说:“不,我没有不高兴。我是在想你说的话。是的,我也觉得刚才的谈话很无聊;实际上,我已经烦透了。”

听到他的回答,我很惊讶,因为刚才他的话最多。现在,我将不再为类似的事情感到惊讶:我已经发现,如果听的人很烦,说的人一般也会觉得很无聊。

你也许会想,打断另一个人的谈话,是不礼貌的。我曾经做过一个非正式的调查。我的问题是“如果你说的话别人不想听,你是希望对方假装在听还是直接打断你?”我问了许多人,只有一个人不希望被打断。听到他们的回答,我更确信,打断别人比假装在听,更符合对方的原望。所有的人都希望自己的话对人有益,而不想被人当作负担。

「I,重述知识」(必选)

优质的沟通并不是让谈话继续下去,而是有高质量的对话,促进高质量对话有哪些做法,请梳理拆页内容。

谈话气氛沉闷,客户套话一堆,感受不到谈话的目的浪费时间的时候,及时打断尽快提醒,让谈话回归正题。

在工作中做到这点尤为重要,跨部门沟通、下属汇报工作,反向如果自己去汇报工作,时刻提醒自己不要进行无意义对话。

在生活中、或者应酬的时候未必这样,毕竟不是西方社会,还是要因地制宜,有些时候讲故事更有必要。

「A2,规划运用」(必选)

疫情期间,你和家人、朋友的沟通,我猜想多是围绕着疫情如何了,啥时候能彻底解禁,工作又如何了,天天聊,重复的话题,难免不陷入沉闷。挑选一个你现在立马能想起的场景,用拆页中的做法,编写一个对话剧本。

现在见面聊疫情就和西方社会见面聊天气一样,是一个很平常的对话开始,疫情的影响非常大,每个人都憋了很久,无营养的对话也是有用的,能够排解压力、焦躁,因为公司有身在湖北疫区的同事,几乎每天都会去语音聊聊天,虽然内容很重复,但是我们认真听,他们就很开心。

家人和复工后的同事也是一样,特殊时期这个话题无可厚非。


作者:李真71

链接:https://www.jianshu.com/p/f424f30584a5

来源:简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