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vg的一些常用属性

1.viewPort

表示SVG可见区域的大小,或者可以想象成舞台大小,画布大小。
<svg width="500" height="300"></svg>
上面的SVG代码定义了一个视区,宽500单位,高300单位。

注意这里的措辞是“单位”,不是“像素”。虽然说,width/height如果是纯数字,使用的就是“像素”作为单位的。

也就是说,上面SVG的视区大小就是500px * 300px.

当然,故弄“单位”这个措辞,潜台词就是你可以使用其他类型的单位,涵盖常见CSS单位:
单位 含义
em 相对于父元素的字体大小
ex 相对于小写字母"x"的高度
px 相对于屏幕分辨率而不是视窗大小:通常为1个点或1/72英寸
in inch, 表英寸
cm centimeter, 表厘米
mm millimeter, 表毫米
pt 1/72英寸
pc 12点活字,或1/12点
% 相对于父元素。正常情况下是通过属性定义自身或其他元素
除了SVG本身,其他一些元素,例如<rect>的width/height属性也可以使用上面的这些单位,也是默认单位是像素。

2.viewBox属性

1.例子:
<svg width="400" height="300" viewBox="0,0,40,30" style="border:1px solid #cd0000;">
<rect x="10" y="5" width="20" height="15" fill="#cd0000"/>
</svg>

如果不看viewBox, 你一定会觉得诧异——SVG尺寸明明有400*300像素,而小小的<rect>大小只有其1/20,但是显示出来的却占据了半壁江山!不科学啊!

OK, 之所以小小矩形大显神威就是这里的viewBox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viewBox值有4个数字:

viewBox="x, y, width, height" // x:左上角横坐标,y:左上角纵坐标,width:宽度,height:高度
viewBox顾名思意是“视区盒子”的意思,好比在说:“SVG啊,要不你就让我铺满你吧~”

更形象的解释就是:SVG就像是我们的显示器屏幕,viewBox就是截屏工具选中的那个框框,最终的呈现就是把框框中的截屏内容再次在显示器中全屏显示!

3. preserveAspectRatio

1.上面的例子,SVG的宽高比正好和viewBox的宽高比是一样的,都是4:3. 显然,实际应用viewBox不可能一直跟viewport穿同一条开裆裤。此时,就需要preserveAspectRatio出马了,此属性也是应用在<svg>元素上,且作用的对象都是viewBox。

preserveAspectRatio属性的值为空格分隔的两个值组合而成。例如,上面的xMidYMid和meet.

第1个值表示,viewBox如何与SVG viewport对齐;第2个值表示,如何维持高宽比(如果有)。

其中,第1个值又是由两部分组成的。前半部分表示x方向对齐,后半部分表示y方向对齐。家族成员如下:
值 含义
xMin viewport和viewBox左边对齐
xMid viewport和viewBox x轴中心对齐
xMax viewport和viewBox右边对齐
YMin viewport和viewBox上边缘对齐。注意Y是大写。
YMid viewport和viewBox y轴中心点对齐。注意Y是大写。
YMax viewport和viewBox下边缘对齐。注意Y是大写。
x, y自由合体就可以了,如:
xMaxYMax
xMidYMid

2.preserveAspectRatio属性第2部分的值支持下面3个:
值         含义
meet 保持纵横比缩放viewBox适应viewport
slice 保持纵横比同时比例小的方向放大填满viewport
none 扭曲纵横比以充分适应viewport

首先,看下SVG代码:

<svg width="400" height="200" viewBox="0 0 200 200" style="border:1px solid #cd0000;">
<rect x="10" y="10" width="150" height="150" fill="#cd0000"/>
</svg>
截取SVG左边一半(200正好宽度400的一般)作为视区,里面有个150*150的红色矩形。

image.png
  1. 如果是meet效果,代码如下:

<svg width="400" height="200" viewBox="0 0 200 200" preserveAspectRatio="xMinYMin meet" style="border:1px solid #cd0000;">
<rect x="10" y="10" width="150" height="150" fill="#cd0000"/>
</svg>

image.png

3.表现原理为:SVG宽400, 高200,viewBox宽200, 高200. x横轴比例是2, y纵轴比例是1. meet的作用是让viewBox等比例的同时,完全在SVG的viewport中显示。这里,最小比例是纵向的1,所以,实际上viewBox并没有任何的缩放。

我们只要对viewBox属性值做一点小小的修改(200→300),就可以感受到缩放了:

<svg width="400" height="200" viewBox="0 0 200 300" preserveAspectRatio="xMinYMin meet" style="border:1px solid #cd0000;">
<rect x="10" y="10" width="150" height="150" fill="#cd0000"/>
</svg>

image.png

接下来的都差不多了,可以自己尝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