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 | 疑是故人来

民国  1935年

今日望城的金华大酒店十分热闹,因为今日是谭委员的公子谭炳同的大婚,全望城有身份的人都来了,但是这新娘子却迟迟还不露面

“沈师长来啦”

说话间就见金华大酒店门口一辆汽车,一位脚踏军靴身披蓝色披风的男子下了车,帽檐下是遮不住的锋芒和炯炯有神的双眼,身姿挺拔,不了解的人完全看不出这已经是一个40多岁久经战场的人

“师座怎么来望城了?早知道师座要来我就派人去迎了”谭委员说道

“路过望城便想回来看看,这不,来的早不如来的巧,一进城便听闻公子今日成亲”

“哈哈哈,来,师座上坐”

“新娘子呢,婚礼还不开始吗”

“新娘子来啦~”门口的司礼官喊道

酒店内顿时安静下来,只有留声机缓缓的放着婚礼进行曲,师座也向门口看去,这一眼便是万年

门口的新娘身姿婀娜,身穿洁白的婚纱,手捧着花束,姣姣面容在头纱下若隐若现,一双细足穿着一双精致的白色高跟鞋,一步一步朝站在前方的新郎走去,这一步一步也走进了师座心里

曾几何时,也曾有这么一个女子,身穿烈焰的红裙手握高脚杯一步一步向他走来……

民国1913年

身穿红裙的女子走到沈庚辛旁,红唇轻启,声音软耳

“少将大人,可以请你跳一支舞吗?”

“能陪美丽的小姐跳舞是我的荣幸”

舞池中,沈庚辛轻轻搂着女子的腰,两人舞步蹁跹,旋转,分离,拉近,下腰,音乐节拍加快舞步也越来越快,沈庚辛鼻息里尽是女子身上的香水味,耳边是皮鞋与地面踢踏的声音

一曲终了,一舞未尽

“你叫什么名字?”

“元小满”

沈庚辛由于军务繁忙便没怎么去百乐门,再次见到元小满是沈庚辛追捕一个人追到一条小巷里,就见元小满撑着一把油纸伞,穿着素色的旗袍,发髻随意,温柔的踏在青石板的小路上

后来沈庚辛每天都要去百乐门听元小满唱歌,她的歌声,悠扬又婉转,嘴唇似缠似咬,表情似嗔似笑,不管哪一种都让沈庚辛沦陷

觊觎元小满的富家公子自然不少,但明眼人都知道少将大人看中了她,也不敢造次

最开始沈庚辛只是将元小满当成一位红颜,宠她,捧她,直到有一晚两人在一家西餐厅吃饭,有人要暗杀沈庚辛,元小满以迅雷不及耳的速度推了他一把,自己的却右肩中了一枪,那一晚,元小满的奋不顾身让沈庚辛叹奇

从那后,元小满住到了沈公馆,沈庚辛可以有很多红颜,可是带回沈公馆的人却唯她一个

沈庚辛每天似乎都可以在元小满身上发现不同的惊喜,她可以如旧时女子一般知书懂礼操持家务,也可以如新时代的女性一般冷静卓越自由梦幻

从此,元小满成为沈庚辛心尖尖上的人

元小满会和他说纸短情长也会和他讨论国仇家恨,她说她做他的虞姬,他只管去征战天下

在他们大婚那一日她本是她最美的新娘,可她却不见了,

“少将,不好了,我们被包围了”副将报告道

“谁的队伍?”

“是革命军”

“革命军出现在望城我怎么不知道?”

“是……是元小姐,她是......”

“不可能,小满呢?”沈庚辛难以置信的到处找元小满,可是怎么也找不到

此后十几年沈庚辛遇到很多女子,却无一人像她

小满

1926年,北伐开始,这时少将大人已经是师长了,沈庚辛这些年几乎都在找元小满,可是却一点也没有她的消息,他问了那日围攻他的曹队,他只是告诉他,任务完成后,他也不知道元小满去哪里了

结婚进行曲骤停,沈庚辛的思绪被拉了回来,新娘已近走到新郎身旁,说着美丽的誓言,沈庚辛却恍惚间落下泪来

仪式结束,谭炳同领着新娘给沈庚辛敬酒

“你叫什么名字?”沈庚辛问

“沈元卿”

“你我有缘,我也姓沈,今日你结婚怎么不见你父母?”

“母亲在我小的时候去世了,父亲和我们在乱世中走失了,我还没寻到父亲”

“你脖子上的项链挺别致呀”

“这是我母亲留给我的”

“我见你十分亲切,不如你做我女儿可好?”沈庚辛握着沈元卿的手说

“师座当元卿的父亲是她的福气呀,元卿还不快叫干爹?”谭委员在旁边说道

“父亲!”沈元卿哭着冲进了沈庚辛的怀里

“不哭了啊,以后要是谭家的小子对你不好,我就打断他的腿,凡事有父亲在,不用怕啊”

沈庚辛与元小满第一次见面那晚,他问她,为何叫小满,她说,人生兜兜转转难能圆满,小满便好,惜时亦惜物。

他和她的故事终难圆满,如今寻得女儿,足矣。

- End -

文字 | 纳兰木羲

插图 | 人物@陈伟霆@蔡卓音@许凯@袁泉@倪妮

本故事纯属虚构



小满小百科:

小满,夏季的第二个节气,

民谚有“小满,江河易满”的说法,反映出降雨多、雨量大的气候特征。

一候苦菜秀,二候靡草死,三候麦秋至。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四月中,小满者,物致于此小得盈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