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靳东就好,管得住自己才是本事

我喜欢这样一个艺人,不张扬不恣肆,坚守本心不为外世所动,一身正气成为人们口口相传的“老干部”,不刻意追求安全感,认为做自己就很好。他是《伪装者》里的明长官,是《琅琊榜》里的琅琊阁主,是《欢乐颂》里的暖心总裁谭宗明,他就是我们的东家——靳东。

文/玛格Rita

2015年,两部剧火了,一部是谍战剧《伪装者》,一部是古装剧《琅琊榜》。

虽说这两部剧的主演都是胡歌,但今天盛夏想说的,却是这两部剧里另一位出彩的人物,我们的“老干部”——靳东。

不用多说,迷上“老干部”就是从电视剧《伪装者》开始。可以说自这部剧开播,盛夏每天最大的乐趣就是坐在电视机前等我们家“老干部”出场。

无论是沉稳扎实的演技,还是堪比低音炮的磁性嗓音,“老干部”的一颦一笑、一举一动都让我有一种“相见恨晚”却又“似曾相识”的感觉。

之所以说相见恨晚,是为了这位踏实演戏的好演员终于浮出“水面”而欣喜,至于似曾相识,则是我总觉得以前曾在哪部剧对他有过惊鸿一瞥。

于是,在一种迷之自信的驱使下,我点开了“老干部”的作品集,终于发现了这“似曾相识”的由来。

少年大钦差里的徐公公

就是这个,电视剧《少年大钦差》里的徐安,徐公公!

对,你没有看错,在这部2004年的古装剧里,老干部饰演的就是一位公公,而且还是一位身负血海深仇却深明大义的好公公!

果然,不愧是我们东家,即使演配角,也挑了个三观极正的角色,尽管这个角色是一位公公,但许多“靳属丝”们表示,年幼时就已被这个颜值帅出新高度的公公圈粉,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惊鸿一瞥的我。

不过遗憾的是,《少年大钦差》里的几位主演——叮当、吴孟达、舒畅都太抢风头,且在2004年那个信息还不算发达的年代,想要了解一位演员的情况并不那么容易,所以东家留给大多数人的印象也仅留在了那“惊鸿一瞥”里。

随即在两年后,一部台湾偶像剧《深情密码》越过海湾红透了半边天,巫小妹犹记得那时人人都争相掰弯僵硬的手指模仿LUCKY STAR(幸运星)的手势,仿佛只要摆出男女主角这个经典的手势就能遇见属于自己的另一半,比求月老都有用。

而就在这部火热的偶像剧里,我们东家饰演的角色是男配胡汉新,和仔仔周渝民、韩国女星朴恩惠一起度过了一段“难以忘怀”的偶像青葱岁月。

深情密码里的胡汉新

然而在这部剧里,尽管东家的颜值和演技都不输主演,但不知为何,沉稳的气质和满含故事的眼神却在偶像剧中演出了一股妥妥的正剧既视感。想来是那个时候的东家正处在对自己戏路的探索之中,因此才会对多种角色都进行了一番尝试。

譬如这一部,《东方朔》,东家在里面扮演的角色是君临天下的汉武帝。虽然在这部戏中,东家是男二,但其自带BGM(背景音乐)的气场真可谓演活了汉武大帝应有的王者风范,举手投足都是戏,多年探路积攒下来的扎实演技终于有了发泄口,也给了我们一饱眼福的机会。

东方朔里的汉武帝

接下来,东家又接连拍摄了《闯关东》、《悲情母子》、《无间有爱》、《猎敌先锋》等剧,但盛夏私以为,东家正剧形象的形成该是由这部《特殊争夺》开始的。

在剧中,东家饰演的是一位沉着智慧的优秀地下党员——岳振声。戏中的他凭借自己独特的人格魅力得到了一大批归国学子的爱戴,而他与两位女间谍的对手戏更是看得人酣畅淋漓,似乎也是从这时开始,智慧、沉着、敏锐便成了戏外描述东家气质的代名词。

特殊争夺中的岳振声

随后,东家的《秘杀名单》、《箭在弦上》、《狼烟遍地》,多是正直、有担当的硬气形象,就连在都市剧《到爱的距离》里演绎的也是理智冷静的肝胆外科专家,而即便是在《战长沙》里小小的客串,也选择了正义内敛的记者角色。

可以说东家的戏路就在这些剧集的拍摄中逐渐确定了下来,亦由此,才有了如今我们无比喜爱的“老干部”。

由之我们也能知道,一个真正好的演员,永远都不用害怕找不到自己的路,就算之前进行了再多尝试和挑战,只要不忘初心,总能踏上属于自己的那条康庄大道。

至此,盛夏不禁有些好奇,东家在戏里能将老干部的形象演得如此惟妙惟肖,那么戏外的他又是怎样的呢?

在好奇心的带动下,盛夏点开了老干部的微博,于是便看到了这样的话语。

图片来自靳东微博

以及这样的话语。

图片来自靳东微博

还有这样的话语。

图片来自靳东微博

盛夏忍不住总结了几个词语,那就是自律,随心,又红又正。

他对播报节气似乎有着谜一般的执着,无论别人对他的行为持怎样的意见,他都将这个做法坚持了下来,并且还恣意享受着别人“不理解”的生活。

对此,他自己的说法是,“当一个演员不再去刻意寻找安全感,真正的创造力就会充满了空间。生活,亦是如此。”

除此之外,他对自己也有一个很全面且客观的认识,严于律己,戒骄戒躁。面对夸奖,他只是淡淡地表示感谢,且许愿自己今后能更加平实、坚实。但对他人,他却非常温柔和宽容。

与他同演《欢乐颂》的樊小妹蒋欣便说,“我最喜欢老谭,大哥哥气质,有担当、有责任感、特别暖、对人好、不计回报,我很喜欢这种类型。现实生活中,东哥也是那种对家庭很负责任、对朋友很义气的人。”

小时候学过一句成语,“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品质在东家身上可谓再合适不过,严格要求自己,对他人却从不苛责。

正所谓,管得住别人是能力,管得住自己才是本事。

一个真正有人格魅力的人,靠的绝非是在人群中周旋交际的圆滑世故,而该是在人格多样化的群体中能够不被同化,不迷失自我,始终坚持自己的本心。

单就盛夏而言,我之所以这么喜欢东家,他在生活和工作上的正面作用绝对占一个很大的因素。

当然,东家也并非时刻都是不苟言笑的,尽管他的谈笑风生都弥漫着一股不可自持的“老干部”风味,但盛夏和“靳属丝”们还是感觉无比受用,比如他在微博上与刘涛的互动,“你礼貌问候我笑着摇头,像最初相遇一样温柔,这是唱给老谭的吗?”

图片来自靳东微博

喜欢东家的人都知道,东家在前段时间的热播剧《欢乐颂》中饰演了一个有钱有品又温柔仗义的大老板老谭,与刘涛饰演的女主角安迪之间有着一种无法言明的情愫。

当时听说还有一个关于这部剧的理想老公的投票,结果反映戏份很少的老谭却力压群雄名列前茅。有人说老谭善解人意,有人说老谭魅力多金,有人说老谭与安迪之间的友情令人动容……

然而对于这所有的一切,我只想说,你就是你,不用是老谭,不用是明楼,不用是任何其他的人。

感谢你,给了我们一个这样的靳东,这很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