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躲雨,我在躲你

我一直以为我跟何宝荣不一样,原来寂寞的时候,所有的人都一样。——黎耀辉《春光乍泄》

图片来自网络

七月底以来,沉闷燥热的空气一直盘旋在城市上空,即使偶尔乌云阵阵,雨也是将下未下。全国各地都持续高温,每天都在微博上看到与高温有关的搞笑段子。有些东西真是令人羡慕,即使带来的是不适,却依然那么受热捧。

六点了,公司的中央空调准时下班了。每天都是这样,公司希望员工多加班,却又舍不得给员工多吹一分钟的空调。同事都陆陆续续下班了,有些嘟囔着文案还没写完的同事也都打包回家写了,这样的天气,没人愿意在这关了空调就像桑拿间的办公室多呆一分钟。

平常下班,我都会在公司多呆一会,像我这样的人,没有家庭,没有女朋友,没有基本的社交生活,在哪都一样。反而是在公司,我还能在这敞亮的环境下看看美剧看看书。可是今天我也想走了。听着同事们计划着丰富的下班生活,有去酒吧的,有约了闺蜜一起逛街的,有和家人去高档餐厅的,就连新来的实习生也要陪着女朋友去看电影,突然就觉得自己很孤独,孤独得无所适从不知所措。

美剧和书都不想看了,索性拿起包就走出了办公室。我也不知道去哪,那就回出租屋吧。

走到楼下才发现天空阴沉沉的,乌云压在了城市上空。好一副虚张声势的模样,我在心里哂笑。伞放在楼上办公室了,我也懒得去拿了。我抬头看看乌云,又看看鳞次栉比的大楼,连它们都是成群结队,人生啊……

世上有些东西你是躲不掉的,比如阳光下的影子,半路倾盆的大雨,以及不期而遇的人。

快到公交站的时候,雨像豆子般的从天上掉下来,顿时人群都慌乱了起来,都朝着最近的地方去躲雨。没想到装模作样了这么久,这次真的放大招了。很好,虽然没在最恰当的时候下,却总算能给这闷热的天气送来一丝清凉。

我在公交站躲雨,很多没带伞的也挤进来了,在这种情况下,大家似乎都很有默契,并不介意这种湿漉漉的拥挤。听着大家的抱怨,我看着这场雨,笑了。身边总算热闹起来了。

看着对面的公交站还有人陆续的往里跑,我的眼睛突然像触电了一样,整个人都变得紧张起来,就像大学时每次再校园碰到她一样。那个我放在心里偷偷喜欢的女孩。

开始我还有点不确定,毕竟三年没见了,脱掉青春的花衣裳,换上标准的职业装,她又散发出另一种气质。透过不息的车流,我傻傻的看着她。我看到她在笑,看到她身边的男子温柔地搂着她。此时的车流人流雨幕好像都已经被我自动过滤,我的眼里只有他们幸福的两个人,我在此岸,他们在彼岸。

她似乎感应到了我视线的触碰,她突然看向了我这边,我慌了,我立马别过头。那一刻我的心砰砰直跳,脸颊灼热,像个做错事等待惩罚的坏小孩,我不敢回头确认,我怕她真的在看我,我慌乱的跑出了公交站,冲进瓢泼大雨里。我不顾一切的往前跑,我想让大雨淋走我的不安,淋走我那不为人知的小唐突。

她是我第一个喜欢的女孩子。大二那年,因为不经意的一眼,让我从此沦陷在漫长而又自我折磨的喜欢里。我是一个很平凡的人,平凡到我自己都没勇气去告白。我也是一个很无聊的人,无聊到想不出任何浪漫的桥段去吸引她的注意。我只能在食堂里,在自修室,远远的看着她,吃她喜欢吃的食物,看她喜欢看的书,我想这样会离她更近一些。我做过唯一一件勇敢的事就是写了一封信夹在她自修室的课本里。但就像石头落入了大海,销声匿迹。

大学时的我无聊到不合群的地步。宿舍七位兄弟,他们有一起打球的,有一起打游戏的,就连上课都一起出发的。只有我,总是形单影只。我不是不想融入进去,可是从小就一个人长大的我却学不会怎么过集体生活。有时候在宿舍听着舍友们热火朝天的打游戏,而我躺在最角落的上铺,拉上床帘,孤独到寂寞,寂寞到愤怒,愤怒到想哭。

像我这样的一个人,喜欢上一个人不容易却也很容易,不需要好看的形貌,不需要傲人的身材,也许只是午后林荫路上,她一人孤身迎面走来,扎着高马尾,着一条素色的裙子和T恤,手里捧着一本太宰治,就足以让我沦陷。

我偷偷地喜欢了她三年,远远地看了她三年,她都不知道我的存在吧。刚才的落荒而逃是我的心虚,她根本就不会认得我。

回到家的时候,雨已经停了。我脱下湿漉漉的衣服,冲了个凉水澡。水滴滴在地上,清晰的碰撞声回荡在这四十平米的房子里。毕业后,我租住在这里已经三年了。三年来,这间房子添置的东西越来越多,而我却觉得越来越空。

这空房间里空无一人,我却时刻在躲避着些什么。我躲在一根根的烟里,躲在一杯杯的酒里,躲在一次次的自我高潮里。毕业三年以来,我也不知道自己抽了多少烟,右手食指指尖已经开始泛黄,曾经我在心里嘲笑“哥抽的不是烟是寂寞”这种矫情的论调,现在才明白,寂寞的时候大家都一样。

站在阳台,叼着烟,雨后的空气透着凉薄,我还在回忆刚才公交站的画面,毕业后的第一次遇见,竟然是在这种状态下。想象着她的笑容和幸福,她已不是原来的她了,而我还是原来的我。

同一场雨,同一条路,你的世界岁月静好,我的世界兵荒马乱。

你在躲雨,而我又在躲什么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久,你睡了。一觉醒来,你将成为新世界的一部分。 我跟你从小学一年级就在一起念书,五年级我们学校分班,我们也分开了...
    太阳梦阅读 180评论 2 1
  • 在肚子里的孩子已经两个月了,眼睛开始发育眼皮皱褶,大脑细胞也飞速分化发育着。我的科学育儿计划也要开始了。 首先是养...
    莫丝敏阅读 222评论 0 0
  • 很多年前,当我们还小的时候,我们的生活极度贫乏而简单,但我们却很快乐。 那时,一毛钱可以买两根辣条,上学吃一根放学...
    亚晨1990阅读 568评论 2 4
  • 这次作业比较特别运用视觉形式做沟通,素材和灵感都是来源于生活,在我不知道用视觉来表达什么的时候?孩子的问题引发了我...
    Ruby_wk阅读 186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