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暴力沟通亲子篇

..联结感受和需要..

  在没有评判地观察之后,要表达出你的感受与需要。对于需要的觉察是长颈鹿语言的核心。是需要将我们联结在一起,需要对于每个人都是一样的。

当你把专注力放在需要上的时候,无论是表达还是倾听,都会更好地促进理解与联结。

  3.感受是需要的信使。当需要被满足时,你会感到快乐、兴奋和满意;而悲伤、忧虑、沮丧或恼怒的感受则是在告诉你,你的某些需要没有被满足。所有感受传递的信息都是有帮助的。

  4. 你的感受根植在你的需要中,孩子的感受也根植在他们的需要中。当你女儿的安全感没有得到满足时,她就会感到害怕。当她对友情的需要没有得到满足时,就会感到孤独与悲伤。当成就感得到满足时,她就会感到兴奋和骄傲。

5长颈鹿语言会帮助你表达出感受的真相,以及引起这种感受的原因。请注意,感受从来都不是由他人引起的,

6. 长颈鹿语言对关于“谁该为感受负责任”表达得非常清楚:当使用长颈鹿语言表达时,“我感到……是因为我需要......。当倾听孩子(或者任何其他人)时,你会说你可以猜测则他们的感觉与需要:“你感觉……因为你需要…….吗?’

我感到放松,是因为我需要理解,而且我得到了理解。

我感到忧虑,是因为我需要确信你会很好的。

我觉得非常感激,是因为我需要支持,而你正在给我支持。你感到沮丧,是因为你需要倾听吗?

你感到难过,是因为你想要在这件事上有更多的选择吗?  你感到高兴,是因为你可以玩上一整天吗?

7.转换愤怒

出现极度的厌烦、强烈的恼怒特别是愤怒的感觉,通常意味着多种想法混杂在一起,让你的感觉火上浇油。这些想法其实都来自你的信念,你确信别人正在对你做什么,或者别人“应该"做什么。

8...提出“可执行的”请求..

当你了解自己的需要井且能够表达出它们的时候,就可以提出明确的请求,告诉别人你想让他们如何帮助你满足你的需要。

长颈鹿语言会指导你如何明确地告诉别人,现在采取什么样的具体行动可以帮助你。一个有效的请求必须是“可执行的”。

  “你是否愿意花上十分钟时间帮助我收拾一下卧室?”

  11.“现在,你是否愿意和我来一次头脑风暴,我们一起想个办法,看看怎么帮你记住饭前洗手这件事?”

  12.“我正在打电话,你是否愿意在接下来的十分钟小点儿声音?”

13.下面这些例子就是“不可执行的”请求:

“你就不能看看房子里有什么需要做的吗?”

“你能从现在起记住饭前去洗手吗?

“你可以多为别人考虑一下吗?”

14.如何区分想法和感受

感受是长颈鹿语言中最重要的元素,但在豺狗语言中几乎看不到它。豺狗语言是用头脑讲话,刻意避开个人内心的顾虑和脆弱。它几乎总是聚焦在想法、观点和评判上。

15.有时候它会套用感觉的模式来表达,给人一种错觉和假象,比如说“我觉得这不公平”。但是“不公平”不是一个描述感觉的词,它是一个想法,表达的是一种评判。在下面这些豺狗语言的例子中,请注意,虽然使用了“我觉得/我感觉”这样的词,但是我们并不知道说话人的真正感受是什么:

  “我觉得你不为别人考虑。”

  “我感觉我是无关紧要的。”

  “我觉得这样不对。” 还不如用“我认为"更加准确。当你明确了自己的想法之后,它所带来的感受可能也就清晰起来了:

“当我认为你不为别人考虑的时候,我觉得很生气。”

  “当我认为我无关紧要的时候,我感到难过和生气。”

  “当我认为这样不对的时候,我觉得生气。”

注意,下面这些短语中虽然含有“感觉”在里面,但是实际上它们想要表达的是种想法、判断或评估:

  “我感觉好像......”“我有一种感觉……”

“我觉得这……”“我感觉就像……”                                                    “我感觉你/他/她/他们....

16.把想法当成感受会招致愤怒

    那些让人生气的想法经常会以感受的面貌出现,如人们会说“我感到被操纵了”或者“我感到被侮辱了”。

17.操纵和侮辱并不是感受,它们是想法,是你认为其他人在对你做什么。更加准确的说法应该是:“我认为你在操纵我。当我有这种想法时,我感到愤怒!我还感到伤心和害怕。我希望可以信任你,可以相信你是关心我的。”

以下这些用词都是让人生气的想法:抛弃,攻击,责怪,背叛,步步紧逼,批评,羞辱,欺骗,忽视,侮辱,恐吓,无用,遗忘,辜负,操纵,误解,疏忽,高人一等,有压力,贬低,拒绝,敲诈,抑制,威胁,欺骗,不加理睬,不予重视,视而不见和被利用。

18.请求vs要求

  你是怎么知道你提出的是一个请求,而不是一个要求呢?表达出你的需要,提出“可执行的”请求,会让孩子更愿意帮助你,满足你的需要。不过,有时你提出请求的时候,你的孩子刚好要满足其他需要,他们就可能对你的请求说“不”。你的感受和你接下来说出的话,将显示出你提出的到底是一个请求,还是一个要求。如果听到“不”的时候感到很不开心,你也许提出的就是一个要求。倘若你提出的是一个请求,就可以接受“不”的回应,并把它作为建立联结的一个契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