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成西九 || 成长就是要做知识链接

文/东成西九

||  东哥说职场     转载请联系作者,违者必究


图片来自网络

前两天分别写了两篇文章,一篇文章是《东成西九||人和人最大的差距是认知》,说的是人和人之间的差距不是技能,也不是文凭,而是认知。只有你的认知能力提高了,你的认知水平高了,你就能超越身旁的人。所以关键点是认知,很可惜,99%的人都不懂这个道理,这就是差距。

第二篇文章是《东成西九||很厉害的人都有一个绝招—洞见》,这篇文章写的是洞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工作中会经常看到的被称之为“学霸”、“鬼点子多”、“有商业头脑”、“智商高”等那样的人就是“非常有洞见”。似乎他们的能力超凡,因为他们总是能解决别人不容易解决的问题。

我们先看看认知的定义:

认知也可以称为认识,是指人认识外界事物的过程,或者说是对作用于人的感觉器官的外界事物进行信息加工的过程。它包括感觉、知觉、记忆、思维、想象、言语,是指人们认识活动的过程。

再看看洞见的定义:

面对一大堆复杂的事物,能够清楚地看到其中的关键所在,这就是洞见。

似乎这两个定义都很空洞?

但其实,两个定义背后都有一个词在起着重大而又关键的作用,那就是——“链接”。

因为它们产生的过程,基本遵循了两个原理:

第一、从无序到有序。

第二、从个体到普遍。

两者唯一有差异的地方就是。认知偏向于过程,洞见则侧重于结果(详细的内容大家可以阅读这两篇文章)。

图片来自网络

我前面写的这两篇文章,前者是学习了猎豹CEO傅盛的文章后写的,后者是学习了万维刚老师的文章后写的。我之所以要用文章的形式写出来,是我一直坚守的一个原则就是—学习知识体系。而不是碎片化学习。我曾经写过的一篇文章《从知识到能力只差一支笔》里面有一个我总结的公式:

输入+吸收+转化+输出=知识体系


输入——阅读、学习等。

吸收——就是举一反三把你学到的东西和原来的知识体系、现实中的案例、现象等链接起来。

转化——就是用自己的语言把吸收后的知识体系重新表达出来。

输出——就是写文章、线下讲课、线上语音分享等。

这里面有一个关键词非常的重要:

——“链接”

你看到一个知识点,这个知识点和你以往积累的知识、经验、技能以及工作生活中各种现象是否有关联性,这种关联性就是“链接”,而且持续的链接会让你非线性地增长。

比如,我看到了“认知”和“洞见”,这是两个平时很少用的词,所以,我首先要弄清楚它的定义,然后再看看如何应用,然后还要找出现实中的案例和现象与其匹配,这样,我就把原来的东西全部“链接”起来了。

现实中,很多人恰恰是在这个环节上没有下功夫,没有思考,于是,就会出现:

你看到了,但你不知道,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我们看看小马宋是如何评价李叫兽建立知识体系的(斜文加粗的是小马宋的评语,其余文字是李叫兽的文章)

建立知识之间的联系

我在看书的时候,每看到一个有用的知识,都停下来去寻找联系——看看有什么其他的现象能够被这个理论解释。

比如我在一本讲神经心理学的书籍中偶然看到这样一句话:

人的爬行脑(控制人的欲望的那部分大脑)更加喜欢视觉化的信息,而不是抽象的信息。

这句话如此之简单,任何人看完、学习完甚至把它背得滚瓜烂熟都不会超过5秒钟。

但是我却当场就学了1个小时以上。

这一点,是我们大多数人做不到的,我们在看书的时候,往往追求的是看完一本书的快感,而不是在每一个知识点前停下来思考什么问题,其实,思考是一件非常累的事情,大部分人都做不来,真的。

我问自己:我遇到的哪些现象可以被这个理论所解释呢?如果不找出至少5个现象我是不会罢休的。

这其实也算是刻意练习,早年的丘吉尔在印度服役,而他让父亲给他寄来英国议员们的辩论记录,自己先看辩论题目,然后假想自己是议员来辩论,然后再看议员们真实的辩论词,以求学习和进步,所以丘吉尔练就了非凡的演讲能力

首先我想到了iPod的文案“把1000首歌放到口袋里”,这句话显然比“小体积大容量的mp3”要好的多,因为上面说了“人的大脑更加容易理解和记忆视觉化的信息”,而“1000首歌放在口袋里”能够就是更加视觉化的信息。

不要在乎李叫兽举的例子是不是准确,而要在乎他的行为模式是不是值得参考)

李叫兽看到一个新的知识点,就是一句话,可以思考一个小时消化这句话。同时他还可以围绕这个知识点在现实生活中要找到5个案例或者现象来论证这个知识点。

我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李叫兽的文章,因为他的文章从2016年下半年开始都是10万+,还有100万+的爆文。但是绝大多数人都是几分钟就读过了,然后会说“好文,李叫兽,我以后就看你的文章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所以,李叫兽到目前为止只有一个。

图片来自网络

我前面写的两篇文章,每一篇文章都是从阅读,到思考,到成文足足用了一天多的时间,就连睡觉都在想我如何成文。

同时,我对每一个新的知识点“认知”“洞见”全部都去查阅了百度百科,百度文库,而且还在微信、百度上搜索了同类的文章做参考。于是才有了这两篇文章,我不敢保证这两篇文章的含金量有多高,但是通过这个过程,我的收益是最大的。即学到了新的知识,又链接了原来的知识体系,最后还做了输出。这才是最主要的。

假如你看书、学习过程中看到了一个新的知识点,这个时候,停下来,先思考,把这个知识点从原理,到案例,到应运弄清楚了再继续学习。

否则都是白学——学习了很多,但什么都没有记住。

所以,有的时候,慢就是快,这就是成长的真谛!


往期人气文章:

想了解认知请戳《东成西九||人和人最大的差距是认知》

想了解洞见请戳《东成西九||很厉害的人都有一个绝招—洞见》

读书请戳《阅读什么书可以让你成长更快,更有底蕴》

复利写作请戳《东成西九 || 阅读写作,我用巴菲特的复利投资理念》

不会阅读请戳《一年阅读300本书的秘诀》

情商不高请戳《情商高的人就是会说话》

能力培养请戳《从知识到能力只差一支笔》

了解老板请戳《老板有没有格局,看看公司年会就知道了》

想当签约作者请戳《连续日更60天拿下简书签约作者的秘诀》


东哥说职场      转载请联系作者,违者必究

今天的分享希望对你有用,喜欢就点赞或者简信撩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