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涛:欲将真心寄红笺,终似黄叶逐秋风

成都望江楼有一副流传甚广的对联:

上联:古井冷斜阳,问几树枇杷,何处是校书门巷

下联:大江横曲槛,占一楼烟月,要平分工部草堂

能与“诗圣”杜甫平分秋色的竟然是一名女子,而且还是一位风尘女子,她便是名列唐朝四大女诗人、蜀中四大才女之一的薛涛。

从“杨柳风前别有情”的苏小小,到“纤指破新橙”的李师师,再到“冲冠一怒为红颜”的陈圆圆,风尘之中,千百年来不乏让人称道的奇女子。

但是,纯粹以才闻名、能令须眉才子也叹服的女子大概也只有薛涛一人了。

薛涛是名门闺秀,其父薛郧任官朝堂之上,学识渊博,一直将她视为掌上明珠,从小就教薛涛读书、写诗。

据说,在薛涛八岁那年,薛郧看庭中有一棵梧桐树开得茂盛,有感而发,吟诵道:“庭除一古桐,耸干入云中”,一旁的薛涛不假思索地应声而吟:“枝迎南北鸟,叶送往来风。”

薛郧听了,既愕然又不安。

南来北往,送往迎来,莫不是烟花柳巷的写照,哪里是一个官家千金应说的话?

一语成谶。

几年后,薛郧得罪朝中权贵被贬四川,不久得病去世。十四岁的薛涛被迫成为一名官妓,从此沦为风月之人。

尽管坠入风尘,薛涛原有的出众才情不但没有埋没,反倒成为她脱颖而出的魅力利器。她通音律、善辩慧、工诗赋、蕙质兰心,在她周围很快便环绕着一批青年才俊,白居易、刘禹锡、杜牧等,都与她有过不浅的交情。

可交情归交情,却没有人给过薛涛真心,在这些文人才子眼中,她那些诗词歌赋、音律曲调也不过是烦闷无聊时随口哼哼,打发寂寞的歌。

有一次,剑南西川节度使韦皋听说薛涛诗才出众,就把她召来,要她即席赋诗,薛涛即席写下一首《谒巫山庙》:

乱猿啼处访高唐,一路烟霞草木香。

山色未能忘宋玉,水声尤是哭襄王。

朝朝暮暮阳台下,雨雨云云楚国亡。

惆怅庙前多少柳,春来空斗画眉长。

这首《谒巫山庙》诗句清丽凄婉,颇有愁今怅古的深意,别人看到的是朝云暮雨,她看到的却是贪色误国,山河易主,别有一种不输男子的胸襟和气度。

此诗一出,满堂喝彩,两人的缘分也就此结下。

此后,薛涛便成了帅府的常客,每次盛宴,都能看到她的身影。他们两人之间的关系很是微妙,有知音间的相惜,有爱侣间的温存,有兄妹间的关切,也有类似父女之情的牵挂,薛涛即不是他的妻,也不是他的妻,更像是一个秘书,一个情人。

聪慧的薛涛时常协助韦皋处理案牍,惊人的才华让韦皋甚至想要向朝廷举荐她为“校书郎”(也有说法是武元衡),可由于“校书”只有进士出身的男子才有资格担当,历来尚未有女子肩负其职,提名一事只得作罢,但薛涛从此在民间有了校书之号,人们称她为女校书。

诗人王建有《寄蜀中薛涛校书》诗:

万里桥边女校书,琵琶花里闭门居。

扫眉才子知多少,管领春风总不如。

随着薛涛的声名远播,此时的她不免有些“恃才傲物”,再加上她与几位名门公子交往频繁,韦皋一生气将她由官妓贬为营妓,送往松州边地“慰劳”军士。

男人狠心起来,真是可怕。

薛涛被这一棒打醒了,她原本以为自己所拥有的一切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而来,但最后才发现,她只不过是别人的玩物,随时可以被丢弃。

她将心底的复杂情绪写进凄婉的《十离诗》,几经辗转传到韦皋手中。韦皋读罢,念及旧情召回故人。

经此磨难,薛涛已学会收敛,二十岁时脱离乐籍,退居在浣花溪旁,开始享受一种平静的生活。

但是,世事弄人,一个人,再一次打破了她本想拥有的安定。

这个人便是元稹,对,就是那个写出“曾经沧海难为水,除却巫山不是云”的元稹。

或许我们都会以为,能写出这样句子的男人一定很痴情,事实上,元稹是个不折不扣的渣男。

在正式娶亲前,他就玩弄过一位远亲家的少女崔莺莺,甚至还将这次艳遇写成小说《会真记》。而这一句被人千古传诵的情诗,是他悼念妻子韦氏的,而元稹遇到薛涛之时,韦氏正病重卧床……

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在大诗人元稹面前,才女薛涛忽然变得很低,低到了尘埃里,两人议诗论政,谈天说地,惺惺相惜、相见恨晚。

也许是压抑得太久,亦或是知音真的难觅,薛涛爱得像飞蛾扑火般惨烈,注定这段感情成为她一生的债。

浪子的心,从来不会为谁而停留,三个月后元稹再次调离四川,只留给她一首诗“别后相思隔烟水,菖蒲花发五云高”。

烟水茫茫,相思何及?诗写得好,表达的意思却是:我要走了,但是我会想你的。

聪慧的她明白,元禛不会回来了。她将笺纸染成桃红色,裁成精致小巧的窄笺,笺上只言片语却句句深情,这就是后人所知的“薛涛笺”。

可是,这份七窍玲珑心不是谁都懂,也不是谁都会珍惜。

爱便爱了,爱的时候全心全意的付出;

散便散了,生风雨漂这一生,她早已心如明镜。

此后,看破红尘的她褪去那娇艳的罗裙,换上一袭灰色的道袍,长伴青灯古佛,在自己修筑的吟诗楼中度过余生。

她就像盛开在大唐的一枝落寞桃花,厚厚的信笺写满真情与痴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人说,大唐奇女子到杨、梅二妃就像是结点,安史之乱以后,很多有故事的美女几乎都被埋没。可事实并不这样绝对,...
    纳兰敏月阅读 1,085评论 42 30
  • 引言:古时女子常被引喻为蒲草与丝萝,从身体到心理,都需纠缠抱缚着磬石与乔木般的男人为生。可是,中唐诗人薛涛却向人们...
    西湘阅读 1,134评论 2 18
  • 我在“金生丽水”那一句中说过,这几句很像是家里的长辈留给晚辈的嘱托。告诉孩子们,咱们家的银行卡放在哪?密码是什么?...
    曹斐阅读 997评论 0 0
  • 我躲起来,在一个角落里四处只有我一个躁动的尘埃一遍一遍拂走角落一次次地路过如同我 热辣辣的太阳也照不进角落里我给它...
    浅轻细语阅读 338评论 4 6
  • 环顾四周没一个用mac开发java和Android的。只能自己折腾了。这么折腾是不是浪费时间呢? 遇到问题如下:j...
    FlynnHai阅读 7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