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人的父亲是怎么教育孩子的?---《富兰克林自传》

每个孩子都有自己成长的关键期,由于环境、教育等各方面因素不同,每个孩子的成长关键期不同,我们今天来看看:富兰克林的父亲如何在富兰克林成长的关键期中,都做了什么。

如何避免成为熊孩子?

我们生活中有这么一群小孩。他们没有礼貌,不懂分享,没有感恩之心,不爱学习,吊儿郎当,半死不活,对大人爱理不理……说不上有多惹人厌,但至少让人喜欢不起来。这群小孩叫做熊孩子。

老实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而熊孩子给人的印象,往往是打破规则的。在他们的内心,好像没有任何规律需要遵守,包括尊重他人,对自己负责。那伟人的父亲是怎样教自己的孩子?

只要一有空闲,他(祖父)就会请来一些通情达理的朋友或邻居,大伙儿同桌而谈。每逢这个时候,他们总是特别注意挑选一些实际的话题进行讨论,为的是能够使在旁边听的孩子们明白道理、增强办事的能力。他就是用这种办法把我们的注意力集中在这些方面。比如在我们的生活中哪些行为是善良的、哪些行为是正直而明智的,致使我们常常忘记桌上有什么好吃的东西,饭食的味道好不好、合不合自己的口味之类的事情。

富兰克林的祖父也没有刻意的教道理,而是挑一些孩子能听得懂的话题讨论,在事例中,在情景中,教孩子什么是善良,什么是明智。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这样做,跟孩子探讨或者是让孩子听一些生活中发生的例子,孩子是很愿意听的。而不是时不时就说: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让孩子融入社会,家长的言传身教很重要!

怎样辅助孩子找个好职业?

那个时期,孩子在16岁左右,父亲就要帮孩子立业了。有点类似于,现在高考填志愿,这个时候,孩子其实不是懂很多,需要父母的帮助。看看富兰克林的父亲是怎么做的?                                                                                   

父亲开始担心起来,假如不替我找一个更合适的职业的话,我会像乔赛亚一样私自逃到海上去航行。那样他当然更恼火。因此,他就时常带着我一起到外面走走,让我看看木匠、瓦匠、车工和铜匠干活的情景,他希望由此发现我的志趣所在以便能够在陆地上为我谋求一个固定的职业。

正是由于这种对书籍的爱好,使得父亲最后决定让我从事印刷业,虽然我的哥哥詹姆士已经学了这一行业。

对我来说这当然远胜过父亲的职业,不过我内心依然向往着航海。父亲为了防止我的这种渴望成为现实,立即叫我去做哥哥的学徒。

与科林斯通过写信展开争论。 这样一来,我们每个人都写了三四封信。父亲碰巧看到了我们写的东西,他认真看了一遍之后,没有对讨论的问题发表意见,却趁机和我讨论起文章的写作风格。他认为虽然我在文辞的铺排和标点应用上胜过对方(这当然得归功于印刷厂),可是从措辞的优雅、陈述问题的严谨和条理的清晰方面远远落后于对方。他对此一一举出例证,使我心里十分信服。我认为他的评论很有道理,从此便开始注意文章的写作方法,并下决心要提高自己的写作水平。

富兰克林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个航海家,但是父亲觉得这样漂泊,于是决心帮他找一个适合的职业。让富兰克林了解所有能接触到的行业,看到富兰克林爱读书,于是让他从事印刷业。

当富兰克林的父亲看到小富兰克林的文章后,父亲没有觉得这个不务正业,而是从文章风格方面给出意见和建议。

可以说,没有富兰克林父亲这两个举动,就没有后来的富兰克林。

现在很多孩子在选择专业的时候都是按照父母的意思选择的专业,因为父母认为自己的经验可以帮助孩子,更知道社会的需要,知道未来的就业方向。而有些父母亲一旦发现孩子不顺从自己的意思,就横加阻拦,一定要让孩子顺从自己的意思。这样会导致孩子逆反心理,即使孩子愿意读,上大学的时候也不会好好上。所以帮孩子选专业的时候,一定要结合孩子的兴趣。如果孩子没什么兴趣,若有条件,就带领孩子了解下各个专业的特性。

看到孩子有别的方面的兴趣的时候,即使当时不赚钱,也不要横加阻拦,只要不违法,恰当,就应该适时引导。

孩子想创业,父母该不该出钱资助?

现在社会上,很多孩子开始萌芽出创业想法,但是在前期投资资金需要父母出,父母该出还是不该出。有人说:孩子有技术,有人脉,有资金,那么父母绝对应该支持!孩子在上述几方面有所欠缺,但是有决心、有毅力、肯吃苦,那么父母也应该支持!如果孩子只是盲目幻想,那么这就不靠谱了,父母就不能盲目支持了。要劝他保持理智。也有人说,一定要支持啊,孩子上进,不能打击他的积极性。你觉得呢?

富兰克林父亲是怎么做的?

对于总督的来信,父亲显然很惊讶。但是过去了好几天,他对于这件事还是只字不提。这时我姐夫回来了,父亲拿信给他看,问他是否认识总督,他是怎么样的人。我父亲认为他要让一个3年之后才成年的孩子独自创业,无论如何也不够明智。詹姆斯对这个计划表示极力赞同,但是父亲认定这个计划行不通,最后直截了当地否决了它。然后他给威廉爵士写了一封委婉的信,感谢他对我的照顾和栽培,谢绝了他现在要帮我立业的意愿。因为在他看来我还太年轻,担负不起经营这个行业的职责。再说,为准备开业还需要有一笔相当可观的投资。

虽然父亲没有同意威廉爵士的建议,但却十分高兴,因为我能够从如此有声望的人那里获得这样一封推崇备至的信。我在如此短的时间里,能够依靠勤劳和谨慎把自己打扮得这样体面,他同样感到欣慰。

他还保证,只要我坚持不懈地辛勤劳作而且生活节俭,到21岁时我就能有足够的积蓄来开展自己的事业了。假如到那时我并不那么顺利的话,他可以帮助我。

富兰克林的父亲,在面对总督建议他支持儿子创业的想法后,首先确认了这个建议的可靠性,求证了总督为人。然后根据自己对自己孩子实际情况的了解,肯定孩子的成就,并告知现在不提供资金的原因。最后,告诉自己的孩子,你怎样做才能得到自己的资助。

学到了吗?孩子想创业,是好事,有想法,有上进心。若父母有很多钱,而创业资金只有少部分钱,说白了,就是家里承担得起,那父母该支持下。若家里资产一般般,就需要做父母的,根据自己经验进行判断,对自己孩子的判断,对这个行业市场的判断,在综合考虑下,决定要不要支持投资。若是不支持,先肯定孩子的行为,跟孩子说明情况,并告知孩子如何做,才能得到自己的投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