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不了的人,是你

海的波文

教学《故乡》,忍不住又捧起了《鲁迅传》,情不自禁想写点什么。

相信,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个不尽相同的鲁迅。

01

1881年9月25日,鲁迅诞生在绍兴东昌坊口新台门周家。此时,上距鸦片战争爆发四十一年,太平天国失败十七年。

鲁迅出生后,按照绍兴的习俗,家人依次给他尝了五种东西:醋。盐。黄连。钩藤。糖。象征着在未来的生活道路上,要先尝到酸辛,历经磨难,最后,才能品味人生的甘甜。然而,这位被誉为“斗士”的鲁迅却并没有品尝到多少人生的甘甜,自从来到人间,就为家人,为民族,承担着时代的忧患。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他有关。

鲁迅的童年是在一个败落的封建家庭中度过的。

祖父周介孚,热心功名,迷恋科举,二十九岁中举人,三十三岁中进士,钦点为翰林院庶吉士,奉旨任江西金溪知县。因与上级不和,被弹劾免职。后来“卖田捐官”,做内阁中书的实职。

周介孚主张小孩启蒙先读《鉴略》,既可识字,又可知道中国历史的梗概。不赞成小孩启蒙一定得读《百家姓》《三字经》。鲁迅、周作人就都是以《鉴略》开蒙的。鲁迅在《五猖会》中写到父亲要他背一段书才可以走。所背的书就是《鉴略》。周介孚认为,小孩识字以后,可以读小说,特别是《西游记》,这样的影响在后来鲁迅先生的文字里有所体现,在私塾读书时,最大的爱好是画《西游记》的绣像。

后来,祖父周介孚因科场贿赂案,被光绪皇帝钦定为“斩监候”,在杭州狱府坐了八年牢。出狱后不到三年便离开了人世。

骤然而来的风雨打破了这个小康之家的安宁。每年秋后,官府趁机勒索,再加之父亲常年卧病在床,家中仅有的四五十亩水田卖完了,不得不靠典当度日。父亲病情不断加重,又加庸医所误,早早地离开人世,只剩下母亲和继祖母带着三个孩子,过着异常艰辛的生活。

02

在祖父入狱前,鲁迅的幼年生活是幸福的。

母亲鲁瑞虽说是乡下人,可思想比较开通。继祖母也是一个幽默诙谐的老人,每逢夏夜,时常坐在堂前的桂花树下,一边摇着芭蕉扇,一边向躺在她身边纳凉的长孙讲那些美妙动听的故事,正是这些故事,在鲁迅幼小的心田里撒下人生的影影绰绰。

伴随鲁迅儿时生活的除了继祖母,还有一位不能不提的就是善良淳朴的保姆长妈妈,这个长妈妈不仅为鲁迅讲述那些民间的故事,更是尽自己所能为鲁迅买到了一本他渴慕已久的绘图版《山海经》,这是鲁迅最初得到的,最为心爱的“宝书”。

幼时的鲁迅除了拥有这些动听的故事和疼爱,还有一个吸引他与天地万物接触的好去处——百草园,这是他儿时的乐园。

这里有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有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葚;这里可以听鸣蝉在树叶里长吟;可以看肥胖的黄蜂是怎样伏在菜花上,可以把轻捷的叫天子(云雀)从草间吓飞到云霄;可以坐在泥墙跟,偷听油蛉低唱、蟋蟀弹琴;好奇时会翻开断砖,常有蜈蚣,还有斑蝥,调皮一点,用手指按住斑蝥的脊梁,让斑蝥“啪”的从后窍喷出烟雾来。还可以寻找像人形的何首乌根,还可以摘覆盆子,像人形的何首乌根吃了可以成仙,覆盆子像小珊瑚珠攒成的小球,又酸又甜,色味都比桑葚要好得远……

这里是自然的天堂,这里是孩子的乐土,这里的每一处景物,都够儿时的鲁迅玩上半天,都能激发他探秘的好奇。

从后来看,这段时光应该是鲁迅先生最为甜美的回忆了。

03

鲁迅六岁那年,开始了人生的入塾生涯。相继去了三个私塾。

启蒙老师是他的远房叔祖周玉田,这是一个爱种花木的和蔼的老人。他交给鲁迅的读物就是鲁迅祖父赞赏的《鉴略》,这本书从盘古开天辟地一直讲到清朝,但童年的鲁迅一个字也不懂。鲁迅感兴趣的反倒是周玉田珍藏的讲园艺花卉的书《花镜》,估计是缘于百草园的热爱,鲁迅对花木特别感兴趣,又读又抄,又实践,对书中的多处说法大胆地提出了质疑。

后来,鲁迅又转入另一个叔祖周子京的书塾,周子京是一个仕途受挫的腐儒,屡试不第,夜里做着美梦,白天胡言乱语。有一次,把“蟋蟀”解释成“虱子”,听惯了“蟋蟀弹琴”的鲁迅愤而退出了这家私塾,继而转入全城最为严厉的“三味书屋”。此后,在这里跟着寿镜吾先生学习了多年。

寿镜吾先生是一个极其方正、质朴、博学的人,尤其难得的是有一份爱国忧民的思想。

书屋是寿镜吾家的第三间房,一进门便可看到正中间悬挂着“三味书屋”字样的匾,匾下面悬挂着《梅鹿古松图轴》,上面绘一株拔地而起的古松,郁郁葱葱的松针密布在半空,鳞甲似的树身上缠着老藤,树下匍匐着一头肥胖的梅花鹿,两耳耸峙,栩栩如生。

“三味书屋”里有着规范的礼节,虽然没有孔子牌位,但学生要对着匾和鹿行礼。第一次是拜孔子,第二次拜先生。

在这样的书塾里,虽说“只看到高墙下四角的天空”,但这里的学习确是在鲁迅先生的心里埋下一颗文学的种子,为他后来走上文学救国的道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从“三味”看,这里每天习字背诵的内容相对于其他书塾来说是丰富多彩的。

一是经书,味同稻梁;二是史书,味同肴馔;三是诸子百家,味如调料。即使是如此的丰富,对于一个天真烂漫、思想活跃的少年来说,怎能比得上百草园的乐趣呢,所以,鲁迅先生印象最深的是伺机偷看抽屉里的小说,直到遇见《西游记》,才对书籍产生兴趣,开始大量地阅读起来。

相对于鲁迅后来的人生,这里也可算得上是其最为天真快乐的时光了。

此后,他离开三味书屋,先后去了南京,去了日本,开启了他的“救家救国救民”之路,用自己的身躯“肩住黑暗的闸门,放人们到光明的地方去。”

直到1936年10月19日凌晨5时25分,这位被誉为“民族的灵魂”的战士,这位经历了一生酣战的先生没有来得及看到天明,放下他未竟的事业,永远地合上了双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