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令之同舟共济 | 相思苦

1

长安城的夜晚,有些寂静。黑色的天幕下,灯火阑珊。

郊外的一座宅子里,李长风独自坐在庭院的石桌边上,桌上摆了一壶酒,一个酒杯,他自己斟了一杯酒,仰着头一饮而尽,放下酒杯,目光却落在了东边的厢房里。

厢房里面灯光朦胧,一个婀娜的影子投在窗上,李长风叹了一口气,这个影子就如同镜中花水中月,可望而不可及。

谁能想到,江湖上大名鼎鼎,威风八面的“长风剑”李长风,面对一个女人,也只能借酒浇愁,对月长叹。

女人,自然不是一般的女人。

近十年来,江湖上有三把剑名声颇大。

“长风剑”李长风,家传“长风剑法”据说是从诗仙李白的诗中悟出来的,大开大合,飘逸诡谲,有长风破浪之势;“淑女剑”江淑月,师承峨眉派,剑法却是自创,小小年纪,隐约有开宗立派的架势;但是,最有名的一把剑,还属“无双剑”夜无星,传说无双剑诞生之初有两把,后来剑气纵横自毁一把,世人称此剑煞气太重,时间不能存双,故称“无双剑”。

那窗台上的倩影,正是“淑女剑”江淑月,李长风的痴痴望着那一抹剪影,心中愁苦异常,他知道,此刻江淑月顾影自怜,兀自感伤,是在思念一个人。

李长风又喝了一口酒,喃喃自语:“夜无星,你走了,为什么连小月的心也带走了。”

有时候,李长风真的希望夜无星尚在人世,那样还可以一战,或许能赢得美人心,可是,夜无星已经死了,李长风知道,自己无论如何,是赢不了一个死人的。

想当年,三把剑义结金兰,纵横江湖,是何等的逍遥,意气风发。

夜无星为人豪爽,江淑月虽是女子,豪情却不输男儿,李长风彼时年少轻狂,三人意气相投,遂联手闯荡江湖,好歹也闯出了名头。

李长风把玩着酒杯,往事历历又浮现在眼前。

“真快啊!”李长风望着影子,“十年了,时间过得可真快!”

突然,一丝细微的破空之声响起,李长风只感觉有暗器朝自己射了过来,可是这暗器来的不算快,也没有直取他的命门,他正襟危坐,伸出右手,食指和中指这么轻轻一夹,一只飞镖就被他接住了。

飞镖上面还绑了一张纸条,李长风将纸条打开,借着月光,上面写着:城外十里亭,速来。

李长风将目光下移,见了落款,突然双目圆睁,双手一松,纸条落在了石桌上,月光的照耀下,那三个字虽小,却格外清晰——夜无星。

“不可能!不可能……”李长风从凳子上一跃而起,在石桌旁来回踱步,不停的摇头。他又拿起纸条,仔细的看了看字迹,顿时瘫坐在石凳上,双眼涣散。

这个字迹分明就是夜无星的笔迹,可是,夜无星明明已经死了。

东面厢房的门突然被打开,一个白色的身影从里面冲了出来,手上拿着一张纸条,江淑月跑到李长风面前,热泪盈眶,哽咽着说道:“你也收到了是不是?”

李长风站起身来,拉着江淑月的手,说道:“小月,你先别急,万一是个陷阱呢?”

“不可能!”江淑月挣开李长风的手,泪水从眼眶中淌下,“夜无星没有死,他根本就没有死,你们都是在骗我!”

说完,江淑月足尖一点,身子翩然而起,已经越过墙头,接着一声马嘶长鸣,马蹄声渐渐远去,显然已经朝着十里亭的方位去了。

李长风紧紧握着手中的字条,似乎要将字条揉碎。月光温柔如水,照在他的脸上,却显得有些狰狞。

2

李长风骑着马一路疾驰,在夜幕下宛如一道闪电,朝着城外的十里亭而去。

风在耳边呼呼作响,李长风眉头紧锁,各种假设在脑海中浮现,他绝对不相信,一个死在了自己面前的人会活过来。可是,那个字迹,又不由得他不信。

十里长亭坐落在长安城郊外十里处,枫叶瑟瑟,秋天里格外好看,此前他们一直在十里亭相约把酒言欢。

十里亭的方位再熟悉不过,李长风内心却有些担忧,他总觉得这件事情背后有些非同寻常,一个死去的人不可能平白无故的活过来。

江淑月一袭白衣,已经在十里亭外多时,她靠着亭子的一根柱子,满脸泪痕,怔怔的望着远方,喃喃叫着夜无星的名字。

此刻入了秋,夜里还是有些凉,李长风忙下马,扯下自己的披风给江淑月披上,他的心隐隐作痛,轻声说道:“小月,回去吧!”

江淑月抬起头,红着一双眼,望着李长风,说道:“大家都说他死了,我不信,我等了他一年,他现在又出现了,为什么不来见我?”

李长风轻轻替她拭去泪痕,默然无语。

江淑月突然站起来,跑到亭子外面,大声喊道:“夜无星,夜无星,你出来啊!出来啊!”

喊到最后,她整个人又瘫坐在地上,泪水从眼眶里溢了出来。

李长风心如刀绞,忙走了过去,一把将江淑月拥入怀里,说道:“一年了,整整一年了!这一年以来,你每天都要追问我夜无星的死因,我也回答了一年,你为何就是不信?”

江淑月一把推开他,厉声道:“没有见到他的尸体,我就不信他死了。”

3

夜无星剑法天下无双,心气也是世间少有。

一年之前,太行山上闹了匪患,据说头目是江湖上的几个大盗,占山为王,打家劫舍,闹的附近人人自危。那匪首头目放出话来,说夜无星胆敢踏入太行山,必定有去无回。

夜无星心高气傲,一个人提着无双剑就上了山。剑名无双,剑法也无双,一人一剑直捣黄龙,一直杀进了山寨大堂。

江淑月当时离太行山太远,来不及支援,李长风星夜驰援,可是等他赶到的时候,夜无星已经不知所踪,李长风只看见了无双剑留在崖边。他在路上抓了个山贼,那山贼说夜无星已经寡不敌众,被他们逼到山崖,弃剑跳崖。那山崖高千尺,下面是万丈深渊,跳下去必定粉身碎骨。李长风一怒之下又杀进山寨,将那伙残余的山贼杀了个干净。

李长风带了夜无星的无双剑回到长安的宅子,江淑月见了无双剑,当即昏厥。

剑在人在,这是夜无星的承诺。如今人间分离,就意味着夜无星已经不在人世。

接下来一年的时间,江淑月和李长风到处打听夜无星的消息,可是一无所获,江湖之大,竟没有人见过夜无星。

江淑月依旧不死心,她坚信,一天没有见到尸体,就不相信夜无星已经离世,她总说,夜无星只是贪玩忘记了时间,说不定哪天就会跳出来吓她一跳。

多少个夜里,李长风总能看见江淑月一个人默默垂泪,他想出言安慰,却不知道如何安慰。

无数个夜晚,李长风都是一边在院子里借酒浇愁,一边默默的望着那一抹剪影暗自出神,待那屋子里灯光灭了,才放心回房歇息。

4

李长风呆呆的站在一旁,江淑月瘦小的身子瘫坐在地上,肩膀不停的抖动,显然是哭成了泪人,他心中愈发不忍,正欲上前一步,江淑月却突然装过头,眼神里泛着一丝恨意,盯着李长风,说道:“为什么你每次都一口咬定夜无星已经死了?”

李长风一愣,顿了顿,缓缓说道:“小月,你还要骗自己到什么时候,这一年多,我们四处打听,根本没有他活着的消息。”

“可是也没有他已经死了的消息,不是吗?”

李长风一时语塞,只好长叹一口气。

江淑月站起身,盯着李长风:“可是你每次都很笃定的说夜无星已经死了!就像……”

“就像什么?”

“就像夜无星是死在了你面前一样!”江淑月盯的李长风心里发毛。

李长风别过头,眼神闪躲:“怎么可能,我去的时候,只看见了无双剑。”

江淑月突然一掌打了过去,李长风侧身躲过,一脸疑惑。江淑月一张落空,又回身一掌,双掌如落叶翻飞,带着一股绵柔的劲力,朝着李长风打了过去,李长风左右躲闪,被逼的的节节后退,他不忍出手,却避无可避,只好一拳轰出,将江淑月打退,自己足尖一点退后一丈,说道:“小月,你怎么了?”

“怎么了?”江淑月仿佛变了一个人,冷声道:“你还要骗我到什么时候?”

“我何时骗了你?”李长风眸子里泛着泪花,诚挚无比。

“你到现在,还想骗我?”江淑月摇了摇头,眼里喷薄出一股怒火,“太行山山贼这么多,你怎么就不检查一下有没有漏网之鱼?”

李长风脸色大变:“你,你,你……”

“终于要承认了吗?”江淑月突然拔高了声音,带着一丝凄厉,吼道:“十年风雨同舟,我们一起游历江湖,一起把酒言欢,一起行侠仗义,义结金兰,你怎么就下得了手?”

李长风低着眸子,果然,一切都是江淑月布局,也只有她,才熟悉夜无星的笔迹。李长风发出一声轻笑,他还记得,当初夜无星也说过这番话,分毫不差。他抬起头,看着江淑月几乎要喷出火来的眼睛,他的眼神却无比的温柔,说道:“不杀了他,怎么得到你呢?”

“我当年故意让山贼放出消息,然后等到他上山对敌的时候,从后面一剑穿心,无双剑举世无双,长风剑长风破浪,他也是一脸不可置信的望着我,说了你方才的这番话。”李长风缓缓说着,“我看着他死的透透的,然后才将他扔下山崖,又出其不意杀了山贼。”

江淑月长剑出鞘,眼神冰冷,冷声道:“那你就偿命吧!”

说完,一剑劈空,朝着李长风刺了过来。李长风身子一侧,剑尖贴着他的胸前而过,江淑月剑身一转,剑身贴着李长风的胸前朝上一撩,朝着喉咙刺了过去。李长风大骇,右手一抖,长风剑出鞘,生生挡下了这致命的一招。

“小月,你别逼我!”李长风且战且退,终是不忍下杀手。

江淑月紧咬双唇,眼神冰冷,仿佛已经将生死置之度外,招招杀机尽显。

“够了!”李长风一声大喝,内力勃发,一剑震开江淑月,随即手腕一抖,剑花漫天舞动,瞬间转守为攻。

长风剑法大气恢宏,飘逸中还带着一丝诡谲,杀机四伏。李长风现在使的剑法却刚猛至极,他拼着一股蛮力,把见当做刀使,每一招都是势大力沉的劈杀,伴随着凌厉的攻势,他嘶吼着:“说什么十年风雨同舟,名和利全是无双剑的,这些我都不在乎,可是为什么,为什么你也选择了他?你们谁在乎过我?风雨同路,同舟共济,都是假的,假的!”

伴随着一声吼叫,李长风一剑劈下,江淑月被震开了数丈之远。

江淑月一剑拄地,大口的喘气,她抬眼望了李长风一眼,此刻他已经面目狰狞,双眼通红,和往日里那个斯文的剑客相去甚远。

“这才是他本来的面目吧!”江淑月在心里默默的说。

李长风提着剑,慢慢朝着江淑月走了过来,说道:“小月,你赢不了我的!”

“是吗?”江淑月了起来,嘴角浮现一起诡异的微笑,“连‘玉石俱焚’也杀不了你吗?”

“你疯了?”李长风吼道,“不要命了!”

“他死了,我留着命干什么?”

“玉石俱焚”是当年夜无星创造的一套剑法,剑法只有一招,一招制敌。

这套剑法没人用过,夜无星说过,除非到了生死关头,抱着同归于尽的念头,才能用这一招。这招剑法一出,浑身筋脉逆转,会激发出极大的威力,可是一招用完,自己也会筋脉逆转而死,因此才得名“玉石俱焚”。

李长风看见江淑月剑光一寒,剑尖已经朝着自己的胸口刺了,他想躲,可是江淑月太快了,就像是一道光,李长风根本来不及反应,下一刻就眼睁睁看见淑女剑刺进了自己的胸口。

避无可避,这才是杀招。

李长风终于知道夜无星当初被自己一剑穿心的滋味的了,他感觉到一阵寒意,看见自己的血液从胸口喷薄而出。

李长风缓缓倒下,他睁着双眼,喉咙里发出含糊的声音:“小月,喜欢你,难道有错吗?”

5

江淑月面如淡金,唇色惨白,筋脉逆行,气力耗尽,此刻已然是强弩之末。

她双腿此刻仿佛灌了铅,没踏出一步都似乎要用尽全身的力气。她终于走到了亭子里面,靠着一根柱子。

她用双手抱着柱子,脸颊紧紧贴在上面,又仿佛回到了那些年的时光。最后,她脸上挂着一抹盈盈笑意,缓缓的闭上了眼睛。

月光下,那根柱子上隐约有一行小字。

“十年风雨同路,怎知相思愁苦——夜无星”


武侠江湖专题

【武侠江湖专题每周精品活动】琅琊令第三十三期:同舟共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章 暮春三月,正是人间好时节,巫山的山道两旁,古柏参天,苍苍峻拔,挺直端秀,凌霄托根树旁,烟花柏顶,灿若云荼。 ...
    AeneasAnas阅读 2,192评论 2 3
  • 有的人走进你的生活,或者是为了一个原因,或许他们只停留一段时间,或许他们永远和你相伴。一旦你明白其中的原因,你就会...
    P尐c阅读 2,019评论 0 1
  • 找不到喜欢听的歌 见不了想要见的人 烟不离手,一口接着一口 我知道我还活着 我也清楚我离死不远 你们的好,我都揣着...
    Usr阅读 110评论 0 1
  • 琅琊形胜处 斋堂名因秦 日日日出落 月月月亏盈 观花有荣谢 听涛无古今 登临静海塔 千载风犹吟
    奔跑的老熊阅读 244评论 3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