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了解科幻片是啥?先来看看这几部

小编在南方的雨天中大喊:

又是一年梅雨季,外面下着淅淅沥沥的雨,出门在外都得打个雨伞,这样的天气,与其出去嗨,不如在家里打开电脑、ipad、手机,咱们呀,来看看:

高端     大气    上档次的

创新     烧脑    重逻辑的

科        幻         片

Question: 我们作为地球上存在的人类,为什么要看科幻片?因为:

科幻从来都不只是人类的梦,它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世界观,甚至于不久的将来,它将变成我们现实生活的一部分。

小编不才,从07年开始观看科幻电影,常年潜水混迹于各大科幻片评论基地,这个,说出心目中排名10佳的影片自然不是难事。

but,在这里,我希望和大家分享几部类型不同、评分颇高、各具代表的科幻作品,作品的质量和名气在科幻片爱好者眼中自不用多说,抛开专业的科幻性质来讲,这几部在剧情可看性上更为适合广大的影迷。

在正文开始之前,需要给大家简单的科普一下“科幻”二字。关于科幻这个概念,在知乎上有人给出了较为准确的说法。

科幻

在科学理论或技术的基础上所展开的想象,这里的“科”是“科学”的意思,一定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的。科幻是一门关于“可能性”的艺术,科幻作品中所描述的情形不一定会发生,也不一定不会发生,它所表现的是“假如这些发生了将会怎样”。

if 什么什么了,那会怎么样?

go

接下来,你就会知道了。

谨代表小编个人意见

 PART I 真实和虚拟

4. 异次元骇客

虚拟世界中轮回穿梭间

豆瓣评分:8.3

推荐指数:四星半

观剧时间:100分钟

异次元骇客这部电影的诞生基于一个这样的疑问:万一,伪造出来的虚拟世界超出了应有的范围而模糊了虚实的界线,将会怎么样?

这部电影围绕着这个话题讲了这么一个故事:1999年,在网络高度发达的时代,一批科技尖端人士创造出了一个虚拟世界1937。

这就是我们呕心沥血创造的1937,不错不错

虚拟世界创始人福勒被意外谋杀,小组的另一个重要成员道格拉斯(也是影片主人公)被指证谋杀福勒。

面对突如其来的谋杀指证,道格拉斯做了理性的分析:到底自己真的是在意识不清的情况下谋杀了自己的好友,还是别人的阴谋?

为了寻找真相,道格拉斯决定进入1937进行调查。

在1937,他从一个酒保身上得到了福勒留给他的线索:我们的世界不是真实的。

回到1999,道格拉斯发现蹊跷,福勒凭空冒出一个女儿继承了他全部的财产,却在转眼之间人间蒸发。再次见到这个女孩的时候,女孩竟然变成了一个气质完全不一样的超市打工妹。

恍惚间,福勒陡然想起酒保说的,他驱车赶往郊外,然而正如他所担心的那样,他们自身所处的自以为是现实的世界1999,不过也是别人创造的另一个虚拟世界……

竟然有尽头。。。。。。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了吗?如果结束了,那就不能称为经典了。

福勒为什么会死亡,是发现了世界1999的秘密吗?

为什么别人会指证道格拉斯谋杀福勒,而道格拉斯却毫无记忆?

能自由切换身份的的那个女孩到底来自于哪里?

这些疑问,恐怕在电影里才会有答案喽~

来一波剧透:在创造者的世界中,你拔掉插头,我就消失。

3. 银翼杀手

迷惑于存在和消失之间

豆瓣评分:8.1

推荐指数:四星

观剧时间:117分钟

这部电影带来的思考是:人与复制人之间,到底有什么区别?

2019年的洛杉矶,科技高度发达,人类制造了与真人无异的复制人为人类工作,这些人造人被植入了人的记忆,然而他们的生命在设计伊始,就被设定为只有4年。

复制人,同样拥有叛逆之魂

人类不允许他们所造的人形机器拥有人的情感,所以这故事一开始便是一个人类特工致力于消灭复制人的剧情。

自古英雄难过美人关,于是,bug来了,尤其是男主在遇到同为复制人的女主后,动了恻隐之心,他甚至开始叩问自己,自己作为人类与复制人到底有什么本质不同?事实上,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爱,让我开始重新审视自己

与其他科幻片中展示的干净有序的未来世界不同,整部电影基调灰暗,赛博朋克风格(颓废的美感,伤感忧郁的情绪,迷幻的音乐,反乌托邦精神)在这里尽显无疑。从意义上来看,这或许是影片对于未来的警示:科技高速发展之下,固有的秩序与整洁绝不应该被人们所摈弃。

口袋酱贴士:银翼杀手这部电影拍摄于1982年,虽然是早期拍摄的电影,但其富有哲理探讨意义的内涵和上乘的拍摄手法都使其具有了划时代的意义,甚至为很多后期的科幻电影提供了创作灵感,被很大一部分科幻迷视为经典中的经典。

但鉴于本片节奏上缓慢,氛围比较沉闷,所以在可看性上排在了第三的位置。

2. 盗梦空间

庄周晓梦迷蝴蝶

  豆瓣评分:9.2

推荐指数:五星

观剧时间:155分钟(适合夏日的午后)

陀螺停转的那刻,是梦境,还是现实?还是都已经不再重要

整个故事的主线是盗梦侦探柯比(影片主人公)和阿瑟,受日本巨商斋藤所托,入侵斋藤的竞争对手法国巨商老费舍尔之子小费舍尔的意识,使他在老费舍尔过世后自动解散父亲的公司。

柯比与阿瑟重新组建盗梦六人组,成员包括老板斋藤和新造梦者美女亚莉雅德、药剂师和小偷伊利斯。

盗梦小组

柯比教亚莉雅德造梦,发现她学得很快,亚莉雅德很快学以致用。

就像这样

业务熟练的亚莉雅德,侵入柯比经常做的梦中,目睹他与妻子茉儿在梦中相会的情景,在这里,她明白了柯比无法造梦的真正原因。

因为爱情

回到主线剧情种梦,这次的梦中梦一点都不简单,把某种想法植入目标人物使得他觉得这想法是自己本来就有的,至少要在第三层梦境中才能实现。

而这一次,由于柯比没有提前打探出小费舍尔曾接受过潜意识防备训练,加上柯比心魔茉儿的出现,植梦行动远比计划的复杂许多。梦境上升到了第六层——混沌域。

幸好最后,柯比成功摆脱心魔,带着一起进入第六层的斋藤,用死亡的冲击离开了六层梦境。植梦行动也得以完成。

然而当所有人以为这都是结局的时候。区别现实和虚拟的陀螺却并没有停止转动。。。

带着诺兰导演的标签,这又是一部架构颇为复杂的电影,电影中六层梦境的切换如丝般顺滑,无缝衔接的同时,激起了许多影迷解构梦境的欲望。但除去对于多层梦境架构的解析以外,电影对于“人是否应该脱离梦境来直面现实”这一方面的探讨同样值得深思。

在电影的几个片段中,有些人长时间给自己注射,沉迷于自己创造的美好世界中。这种技术的运用,到底是给人带来快乐,还只是一种鸵鸟埋首的自欺欺人?

也或许有时,梦境中我们更能直面自己,面对那些我们那些逃避已久的问题。

梦是治愈的良药,还是诛心的药丸?很难有个定数。

对于这样的影片,我有足够的自信告诉你,你看一遍绝对看不懂。不信你试试?

重磅推荐:在介绍这部片子的同时,口袋酱也想提及一部同样以梦境为主题的动漫电影:红辣椒。据说,盗梦空间的创意源于红辣椒这部电影。但是从内容的角度来讲,红辣椒更侧重于写梦,比起盗梦空间的逻辑严谨,红辣椒的想象更为天马行空,更像是我们现实中的梦境。

梦境的画面瑰丽,复杂交织,如艺术般穿插连接。真人电影拍不出的流畅感和华丽,恐怕也只能在这部经典动漫里找寻了。

红辣椒剧照

1. 黑客帝国

真实世界 vs 程式虚拟世界

豆瓣评分:8.7

推荐指数:五星

观剧时间:140分钟

这个故事刚开始是这样的:一穿着黑色劲装的女人凌空跃过相隔几百米的一幢大楼,随后,一个穿着像特警的男人竟然也重复以上步骤实施抓捕。

根据经验,能发生这一奇特现象,只有两种解释:

1、两个是变种人

2、这个世界不是真实的。

这是科幻片中非常常见的一个场景了,但你知道这个创意的源头是哪里吗?

那就是我要介绍的这个系列电影,在科幻片中名声颇高的巨作—黑客帝国。

在第一部,程序猿男主,隐藏身份为顶级黑客,在黑网的过程中发现现实世界存在bug。作为极少数发现这个秘密的人之一,他被这个世界的特警下令抓捕。在危急之际,他被一群同样发现了秘密的人所救。

秘密组织的首领告诉男主,男主现在生死攸关,眼前面临两个选择:

A.遗忘 ——忘掉一切过回平淡乏味的日子

B.真相 ——解答你长期以来内心的疑惑

吞下药丸以后,他发现。。。

1、世界是不真实的。是一个由AI创造的虚拟系统—母体

2、他不是一个普通人。而是先知所预言的 救 世 主

oh my god

到这里为止,看起来似乎是一部批着科幻外皮的美式超级英雄电影。更为科幻一些的是这个母体的概念。

这么来和你解释母体吧:设想一个人(可以假设是你自己)被智能计算机施行了手术,他的脑被放入有福尔马林的缸中并连接了计算机,这台计算机按照程序向脑传送信息,以使他感觉自己还活在正常的世界中。

所以事实说明了一点,在一切运行正常的母体中,男主,才是这个世界的超级bug。第一部落幕,男主终于从一个凡人变成了一个超人,飞行,躲子弹,临空跃楼,无所不能。

而我,也信誓旦旦地以为剧本会按照我所想的进行下去.......

终于,第二部出现,当男主终于见到母体之父,我以为要大战三百回合的时候,真相却颠覆了。

命运的存在只是为了循环,从而达到生态之间的平衡吗?原来一直所追求的理想和希望,只是为了让我们踏入一个个设定的步骤而设置的幌子吗?

通过这两句话,我已经剧透完毕。

幸好,这次的救世主,对一件事情有独钟:爱情。不走寻常路的他并没有接受母体之父给出的建议。

不过我认为,爱情的力量不是重点。结尾会如何早在第一部结尾就埋下了伏笔。

虚拟的世界是一个系统,系统要想正常运行就需要平衡。按照电脑的通常处理来说,没有用的程序会被电脑清除。一个程序如果遭到破坏变成无用的碎片残渣,理应被扫除,但是它不听使唤,反而变异成超级病毒,那么威胁的是谁?

说的太多了,得您自己去看~

如果你第一次看这个系列,没看懂,没有关系。毕竟这么多年来,说自己看懂的人估计一个人也没有。

另外,口袋酱认为男主基努里维斯最帅的时候就是在这个系列,科幻片中能打的肌肉型男主第一次变成了清爽系的美少年。

结    尾

在“真实和虚拟”这个篇章中,我经过网上的反复调查和比较,选取了以上四部代表性的科幻电影。虽然它们的意义不止在于这个方面,但是它们对于这个概念的阐述已经够为淋漓尽致。在这里,仅力荐这四部作为入门科幻片—“真实与虚拟”系列的必备佳片。

在排序上的考虑:需要一提的是,异次元骇客与黑客帝国都是1999年推出的,在某些方面的概念也颇为相似,但是从视觉特效和表现手法来看,可以说,后者远超前者。而盗梦空间与黑客帝国比,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上又缺了一些。偏差难说,各有所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