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什么逐渐放弃用 iPad 记笔记

注:本文讨论对象是「手绘笔记」。

01

iPad记笔记的劣势

我是在 2016 年买的 iPad Pro,配了一支 Apple Pencil。

当时有个美好的愿望:逐渐放弃掉传统的纸和笔。

电子笔记多好啊!

同步保存到云端,永远不用担心丢失;写错了可以擦除,页面整洁又美观;而且还能节省纸张,绿色又环保。

↑ 随时随地就能画

于情于理,都是好事。

但事与愿违。

我发现这两年来,写的纸质笔记竟越来越多。

总结来说,有三个原因:

第一,iPad 还是太重。

iPad Pro 虽然功能强劲,但仍然替代不了传统笔记本电脑。这意味着,如果要携带,背包的重量要从 1.5 kg 增加到 2 kg,实在太累。

第二,流程较多。

我们对比一下,当需要手绘时,两种情况的步骤:

用 iPad 时:①先解锁屏幕;②找到并打开某个绘图软件;③新建一页;④然后开始在软件里绘制。

有时还会遇上笔没电的情况,步骤中还要加入「充电」环节。

而传统场景下:①打开一个本子;②拿起笔就画起来。

所以,在紧急的场合下,个人会更偏好于用纸笔。

第三,沉浸式笔记。

在非紧急的情况下,两者皆有。

不过,场景也不一样:

用 iPad 主要是绘制一些需要放到公众号的配图。例如:

↑ 电子笔记的可视化效果更好  

而纸笔,则是去绘制一些工作上的思路。

↑ 思路

在心理上,不知道大家是不是也如此:

面对数码产品时,总会容易走神,例如被推送的信息吸引,或者想要点开一些网页或 App 。

而当面对纯粹的纸笔时,则会自然产生一种仪式感,注意力会更集中,甚至还会不断萌生新的想法。

很微妙,但确实是很喜欢的感觉。

所以,在这三个原因的影响下,自己绘制电子笔记的情况越来越少。

02

规避传统笔记的劣势

传统笔记的劣势并没有消除,但我们可以用一些方法来适度避免。

首先,针对笔记的检索问题:添加标题和摘要。

很多时候,我们做笔记都是临时起意,涂涂画画。一段时间后,再来查找难以定位。

这时候,如果有一个标题和几个关键词,那么查找的速度便能得到有效提升。

↑ 头部的标题可以方便快速检索  

其次,针对笔记难以修改的问题:从工具和排版两个角度解决。

工具上,目前市面上已有一系列的「可擦笔」,价位上每支几元到几十元不等。有了它,写错后直接擦掉,避免了页面的脏乱差。

↑ 我买的是右边这款

排版上,可适度留白,给未来修订腾出空间。

↑ 适度留白,为将来腾出空间  

这不是浪费,浪费是买了不用。

最后,针对笔记容易丢失的问题:扫描备份。

目前很多软件都支持拍照扫描,然后一键转为 PDF ,存到云端。例如:Scanner Pro,扫描宝,坚果云扫描。

↑ 扫描保存的笔记本

通过这三个方案,基本可以解决笔记的输入、保持和索引问题。

03

是否可以做一个结合?

不过,买了 iPad ,不用也不是道理。

那么,是否可以做一些结合,让两者实现某种统一?

答案是肯定的!

第一,延展笔记的空间。

工具:Paper

如果一份笔记已经写好,已经没有太多可施展的空间。

那么,我们可以①将它导入到 Paper 里,然后②缩小图片,③剩下的空间就可以做更多的备注。

↑ 在 Paper 里做笔记的延伸  

第二,纠正笔记的错误。

工具:Carbo

如果手写笔记有错,那么可以导入到 Carbo 里,然后将错误部分擦除即可;如果位置有错,可以选中特定板块进行腾挪。

↑ 在 Carbo 里做内容的腾挪  

于是,整个工作流就清晰了:先在纸上绘制,然后再通过 iPad 上的 App 里进行修改。

实现纸质笔记和电子笔记的结合。

我是小结

本文主要讨论了 iPad 在手绘笔记上的作用。

从便捷性和沉浸性的维度上看,传统纸笔的优势非常明显,而且借助于笔记结构(添加标题、留白)、功能笔(可擦笔)的选择和扫描保存,可以解决掉传统的痛点。

在此背景下,iPad 的作用更多集中于笔记的修正:①借助 Paper ,实现笔记页面的延伸;②借助于 Carbo ,实现笔记的修正。

我是尾巴

最后分享一下自己的工作流:

01 在做一个中型或大型项目时,先绘制笔记,把框架确定好;

02 然后填充内容,在最短的时间做到 7 成熟;

03 最后再进行修饰,包括排版和词句润色,争取到 90分水准。

先完成,再完美。

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通过CocoaPods安装项目名称项目信息 AFNetworking网络请求组件 FMDB本地数据库组件 SD...
    X先生_未知数的X阅读 15,934评论 3 118
  • 笛声载着你远去 也许是离别 依岸望着泪眼盈盈 心里对你的不舍 你可知道 此可我的心情,难以诉说 船儿载着我对你的牵...
    叶舞金秋阅读 255评论 0 0
  • 看易中天讲的中华史两本,收获也是碎片化的。倒不是说他写得不好,譬如给文明上色,价值-精神-方式的文明三段论;对于普...
    秋库里阅读 164评论 0 0
  • 近日,一则海风教育联手复旦大学赴西北革命老区进行新型精准教育扶贫的消息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媒体报道,7月9日,海风...
    q3qy5N8z阅读 420评论 0 0
  • 得得瑟瑟 一早上啥也没干 晃晃悠悠一天又过去了 这次教师资格证必过
    君芝阅读 1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