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人生》:像他一样,做老婆的好丈夫,做儿子的好父亲

做老婆的好丈夫,做儿子的好父亲

我的微信好友基本上每个人都有备注,夫人也不例外。当然,名称自然不是“老婆”或者“夫人”,更不会直接把她的名字写上,而是用了一个词“principessa”。这个词应该是意大利单词,意思是“公主”。记得我们刚认识的时候,我跟她提起马云是我的校友,她不服气地回应道,那有什么,我还是上帝最宝贝的公主呢!后来,我下定决心,她不仅是上帝宝贝的公主,也是我珍贵的公主。而“principessa”这个词用在她身上,当然是因为一起看了电影《美丽人生》之后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认识夫人以后,尤其是确立关系以后,我便开始想方设法地让她喜欢上我所喜欢的一些东西,比如说看电影,而《美丽人生》是无论如何都要成为我们首先一起欣赏的几部之一。终于,在一次吃饭之后,我打开电脑,我们一起看了这部电影。

夫人被感动地稀里哗啦的同时,我也突然想到,既然她是我的公主,那么我也希望我能够像影片当中的圭多一样,让她每天都是我的“principessa”。当然,我喜欢这部影片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圭多几乎是用“空手套白狼”的方式讨得了老婆,而我当时也几乎是用同样的方式,获得了夫人的芳心,赢得了岳母一家人的放心。即便在婚后,夫人的备注也从未变过,而且只要有机会,我就会送给夫人一朵花,甚至是一束花。虽然这算不了什么,但总归我想要保持住一颗浪漫的心,而我知道浪漫的心一定会通过浪漫的事情来体现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跟夫人的经历肯定不会像影片中的圭多和朵拉一般,但我一直都觉得像那样的爱情,我不仅应该羡慕,更应该付诸于实践。这种想法其实在我还未遇到夫人时就已经有了,而遇到她则是上帝给我的机会,让我真的学会怎样去爱和珍惜。就像圭多,他能给予朵拉的并非锦衣玉食,但幸福快乐的生活并不依赖与此,他用自己的方式,浪漫而又不失勇气地追到了自己的恋人。

两人差距悬殊的身份,导致朵拉不得不跟自己的家庭断绝关系,这也是朵拉足够勇气的表现。后来,当丈夫和儿子被关进集中营,并非犹太人不需遭受牢狱之灾的朵拉主动要求关押,更是显出了一个妻子和母亲的勇气和牺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说前半部是喜剧,而下半部则是悲剧。前半部说的是爱情,下半部关注的则是家庭。就像我对这部电影的关注一样,单身和谈恋爱时关注的是圭多与朵拉的爱情,而待到结婚生子,下半部的美好与残酷则越发让人胆战心惊。

当他们有家有室有儿子之时,意大利也已经开始了纳粹的统治,从一开始的排挤犹太人到后来的直接关押。而圭多一家也因此而开始遭受磨难。回家的路上,儿子约书亚看到很多咖啡馆门口写着:“犹太人与狗不得进入。”他就问爸爸犹太人和狗为什么不能进入呢?爸爸告诉他,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爱好,有些人就是不喜欢犹太人,不喜欢狗。你不喜欢什么?番茄吗?好的,明天我们在咱家的书店门上写上“番茄不准进入”。作为父亲的圭多没有告诉儿子真相,而是用另一种方式守护着儿子的童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集中营的那一段是影片的高潮,也是最催人泪下的一段。父亲不能告诉儿子他们被关进了集中营,而只能撒谎说他们在做一次比赛,比赛的最后谁是冠军谁就能赢得一辆真的坦克。小孩子的世界天真无邪,他真的信以为真,整个关押期间,他没有感受到任何来自于纳粹的敌视和摧残,父亲用一个谎言一个故事维护了孩子的童年。事实上,圭多自己都没想到,当纳粹兵败,美军真的开着坦克到了约书亚面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有一次,我跟学生讲起了这部电影,一开始我还在跟他们笑着讲,讲到坦克的时候,我突然哽咽,差点说不出话来。如果前半段它在告诉人们怎么做丈夫,后半段就在告诉人们怎么做父亲。我从第一次看这部电影时的学生,到现在已经做了父亲。到现在,我还没能做好一个丈夫,更没有做好一个父亲。我很想知道,几年之后,儿子会有太多太多不理解,还有太多太多的疑问,我究竟能否给出满意的答案,让他的童年最大程度地完满。

人生充满了苦难,各种各样的困境会让每一个人不堪重负。而在这般负重前行时,你又如何面对孩子那单纯的眼神和求知的渴望,让他们不被这个世界的艰难过早吓倒,尽可能地保持住一份童真?圭多提供了答案,如此轻松却又如此沉重。

不需要那么浪漫,也不会那么残酷,但需要有个那样的心态,把自己当成王子,把老婆宠成公主,把孩子教导成人。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