梳理你会的语词

2018年5月3日,周四,晴。

宝贝,马上你就一岁四个月了,爸爸今天闲来无事,梳理了一下到目前为止,你已经会说或者基本会说的语词:

1.称呼方面:

妈妈(发音清楚,最早会说的语词)

爸爸(发音清楚,会说的时间仅次于“妈妈”一词)

婆婆(你用来称呼外婆或者年纪大的女性,发音清楚)

爷爷(你用来称呼爷爷或者年纪大的男性,发音清楚)

奶奶(会发第三声,你用来称呼奶奶或者年纪大的女性,发音清楚)

公公(你用来称呼外公或者年纪大的男性,发音不完全清楚)

姐姐(你用来称呼年纪稍大的女孩,发音清楚)

妹妹(你用来称呼年纪小的女孩,发音清楚)

弟弟(你用来称呼年纪小的男孩,发音清楚)

哥哥(你用来称呼年纪稍大的男孩,发音不完全清楚)

阿姨或姨(你用来称呼跟爸爸差不多年纪的女性,发音清楚)

宝宝(你用来称呼自己,发音清楚)

米檬(其实是柠檬,可能学的时候没分清“M”和“N”)

淼淼(你用来称呼优优姐姐,发音清楚)

妞妞(你用来称呼妞妞妹妹,说的次数不多,但发音清楚)

2.物品方面:

莓莓(你用来称呼水果草莓以及四楼的小狗“草莓”,发音清楚)

斗斗(你用来称呼小狗,可能是“G”这个音不太会发)

花花(你用来称呼花卉、草木,发音清楚)鞋鞋(你用来称呼穿的鞋子,发音清楚)

夹夹(你用来称呼头发夹,发音清楚)

背背(发第一声,你用来称呼背包,发音清楚)

卜卜(你用来称呼萝卜,这段时间你特别爱吃萝卜汤,经常“卜卜”地叫着,发音清楚)

袜袜(你用来称呼袜子,发音清楚)

鱼鱼(你用来称呼鱼虾等水产,发音清楚)

鸟鸟(你用来称呼小鸟,发音清楚)

饭饭(你用来称呼吃的饭,发音清楚)

菜菜(你用来称呼吃的菜,发音清楚)

摇摇(你用来称呼摇摇车,发音清楚)

豆豆(你用来称呼豌豆、黄豆等豆子,发音清楚)

球球(你用来称呼皮球、气球、篮球、乒乓球等球,发音清楚)

钱钱(你用来称呼硬币,发音清楚)

水水(你用来称呼喝的水,一般渴了会叫“水水”,发音清楚)

奶奶(你会发第一声,用来称呼喝的牛奶,有时急得不得了,“奶奶”地叫着)

笔(你用来称呼写字及画画的各种笔,发音清楚)

瓢瓢(你用来称呼吃饭的勺子,发音清楚)

蛋蛋(你用来称呼鸡蛋,发音清楚)

灯灯(你用来称呼电灯,发音清楚)

凳凳(你用来称呼板凳,发音清楚)

车车(你用来称呼汽车、玩具车等,发音清楚)牌牌(你用来称呼麻将,发音清楚)

松松(你用来称呼肉松,发音清楚)

兔兔(爸爸教你说你会说,发音清楚)

袋袋(你用来称呼手提布袋,发音清楚)

包包(爸爸教你说你会说,发音清楚)

3.感觉及内心想法方面:

怕怕(表示自己害怕,同时会拍拍自己胸口,发音清楚)

要(想要某样东西时常说个不停,发音清楚)

不要(拒绝某样东西时常说,经常头摇的跟拨浪鼓似的,发音清楚)

烫烫(东西烫手时会说,发音不完全清楚)

痒(身上痒的时候会说,发音基本清楚)

臭臭(闻到不好闻的气味时会说,发音不完全清楚)

4.其他方面:

谢谢(别人给东西时会说,发音清楚)

拜拜(临走时会说,经常伴有挥手告别,发音清楚)

来(喊某人来时会说,偶尔伴有弯曲四指的动作,发音清楚)

走(让某人离开或离开某地时会说,发音清楚)

抱抱(走路走累了会提出抱的要求,发音清楚)

掉掉(桌角粘的防撞条掉下来时会说,还会拿着掉下来的防撞条给爸爸,还会边走边喊“爸爸”,发音清楚)

下下(下楼时看到电梯时有时会说,发音清楚)

哎呦(最近刚学的,说的时候笑的很开心,发音清楚)

喂(经常听我们打电话学的,发音清楚)

洗洗(要洗手时会说,发音清楚)

喵喵(会学猫叫,还常伴有捏自己鼻子或爸爸妈妈鼻子的动作,发音清楚)

旺旺(会学狗叫,发音清楚)

没或没有(东西不见时偶尔会说,发音清楚)

好(表示认可时常常会说,发音清楚)

一(发音清楚)

二(发音清楚)

五(发音清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化就是风气,风气正则企业兴”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一种精神文化,而家庭文化也正是如此。 家训,是文化的重要组...
    YY的世界阅读 2,133评论 0 0
  • 文/妍紫 一直爱做手工。 在爱做手工之前,我是很急的性格,职场打拼的日子,总是忙,各种忙,无法让人理解的忙。因为个...
    妍紫阅读 297评论 1 0
  • 快递 同城快递;异地快递;国际快递
    edfbf2ff36f7阅读 14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