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二十一(测验结果的解释、信度、效度、项目分析)

单元二十一(测验结果的解释、信度、效度、项目分析)

1

导出分数

通过统计方法由原始分数转化到量表上的分数叫做导出分数。

2

常模团体

常模团体是由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人所组成的一组群体,或是该群体的一个样本。它用一组标准的、规范的分数表示出来,以提供比较的基础。

3

常见的常模参照分数

(1)发展量表(智力年龄、年级当量、发展循序量表)

(2)商数(比率智商、教育商数)

(3)百分位(百分等级、百分位数、十分位)

(4)标准分数

4

T分数

一种标准分数,以50为平均数,以10为标准差,T = 50 + 10Z

5

常模参照测验

一个人的分数通过与其他人的分数进行比较来解释,并能表示成在某个比较团体内的相对等级。

6

标准参照测验

一个人在测验上的成绩不是和其他人比较,而是和某种特定的标准比较。

7

内容参照分数

标准参照测验的一种标准是对测验所包含的材料熟练或掌握的程度,涉及的主要是测验内容,这种分数叫内容参照分数。

8

结果参照分数

标准参照测验的一种标准是外在效标,即用预期的校标成绩来解释测验分数,涉及的是后来的结果,叫结果参照分数。

9

几种内容参照分数

掌握分数、正确百分数、等级评定表

10

结果参照分数优点

结果参照分数主要优点是使我们能用预期的效标行为的水平去解释分数,特别适用于预测情况。

11

信度

信度是指测量的一致性或可靠性程度,一个好的测量工具必须稳定,每次测量的结果要保持一致。

12

信度系数

大部分的信度指标都以相关系数表示,即用同一被试样本所得的两组资料的相关行为作为测量一致性的指标,称作信度系数。

13

重测信度

用同一种测验,对同一组受试者,前后施测两次,再根据受试者两次测验分数计算其相关系数,即得重测系数,又称稳定性系数。

14

副本信度

如果一种测验有两个以上的复本,根据一群受试者接受两个复本测验的得分计算相关系数,即得副本信度。

15

分半信度

将测验题目分成对等的两半,根据各人在这两半测验的分数,计算其相关系数,经过适当校正后,来作为信度的指标,称为分半信度。

16

同质性与因素分析

因素分析是决定测验同质性的最好方法。

17

评分者信度与肯德尔和谐系数

随机抽样相当分数的试卷,由两位评分者按计分规则分别给分,然后根据每份试卷的两个分数计算其相关系数,即得评分者信度。

肯德尔和谐系数多用于评分者信度分析。

18

效度

效度指的是测量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或量具能够测量出其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

19

三种测验效度

内容效度、构思效度、效标效度

20

内容效度

内容效度指的是测验题目对有关内容或行为规范取样的适当性,这种测验的效度主要与测验内容有关。

21

表面效度

表面效度是由受测者、使用测验者的行政人员及其他没有受过专门训练的观察者来看,这个测验是否有效,也就是从表面来看测验题目与测量目的是否一致。

22

构想效度

构想效度就是测验对某一理论概念或特质测量的程度。

23

效标效度

也叫实证效度,是指一个测验对处于特定情景中的个体的行为进行预测时的有效性,也就是对于研究者所感兴趣的行为能够预测得怎么样。

24

效标

效标是衡量测验有效性的参照标准,指可以直接而且独立测量的、研究者感兴趣的行为。

25

正命中率

正命中率等于利用测验录取的合格者人数,与全体录用者人数之比。

26

难度

难度指项目的难易程度,难度的指标通常以通过率表示,即以答对或通过该题的人数的百分比来表示。

27

区分度

区分度指测验项目对所测量的心理特性的区分程度或鉴别能力,也称项目的效度。

28

区分度与难度的关系

一般说来,较难的项目对高水平被试区分度高,较易的项目对水平低的被试区分度高,中等难度的项目对中等水平的被试区分度高。

1常模团体条件

常模团体是由具有某种共同特征的人所组成的一组群体,或是该群体的一个样本。它用一组标准的、规范的分数表示出来,以提供比较的基础。常模团体的条件是:

(1)群体必须明确

(2)常模团体必须是所测群体的代表性样本

(3)样本大小要适当,一般从经济的或实用的可能性和减少误差这两方面来综合考虑

(4)注意常模的时间性,必须定期修改,注意选择较为新近的常模

(5)注意一般常模与特殊常模的结合

2影响信度的因素

信度是指测量的一致性或可靠性程度,一个好的测量工具必须稳定,每次测量的结果要保持一致;影响信度的因素有:

(1)受试者方面:身体健康状况、动机、注意力、持久力、求胜心、作答态度等。

(2)主试者方面:不按规定实施测验,制造紧张气氛,给予特别协助,评分主观等。

(3)测验内容方面:试题取样不当,内部一致性低,题数过少,题意模糊等。

(4)施测情景方面:测验现场条件,如通风、温度、光线、噪声、桌面好坏等。

(5)其它:被试样本、测验难度、间隔时间等。

3影响效度的误差来源

效度指的是测量的正确性,即一个测验或量具能够测量出其所要测量的东西的程度。影响效度的误差来源有:

(1)测验组成方面:测验的取材和代表性、测验长度、试题区分度、难度及编排方式等。

(2)测验实施方面:场地布置、材料准备、作答方式的说明、时间的限制等。

(3)被试反应方面:被试得兴趣、动机、情绪、态度和身心健康状况等。

4具备内容效度的条件

内容效度指的测验题目对有关内容或行为范围取样的适当性,这种测验的效度主要与测验内容有关,所以叫内容效度。一个测验要有内容效度必须具备两个条件:

(1)要有定义得完好的内容范围;

(2)测验题目应是所界定的内容范围的代表性取样。

5确定内容效度的方法

(1)专家判断:请有关专家对测验题目与原定内容范围的符合性作出判断。

(2)统计分析:若一组被试在两个测验复本上得分相关高,一般可推论测验有内容效度。

(3)经验法:若测验总分和题目通过率随年级而提高,便是测验具有内容效度的证据。

6效标测量的条件

校标测量是对校标进行操作性测量的指标,一个好的效标测量必须具备以下几个条件:

(1)有效性:效标测量必须能真正反应观念效标。

(2)可靠性:效标测量必须具有较高的信度。

(3)客观性:采用判断性的效标测量,必须控制偏见,使评定过程尽可能客观。

(4)实用性:效标测量应尽可能用法简单,省时,花费少,经济实用。

7影响效标效度的因素

(1)测验的长度:增加测验的长度,能够提高测验的信度,以及效度。

(2)被试的取样:样本必须是测验所要应用团体的较好代表。

(3)所用的效标:效标测量的可靠性,效标和测验分数的关系类型都会影响效标效度。

(4)干涉变量:同一测验对于具有不同特征的团体其效度可能有很大不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简述相关分析和回归分析的区别和联系。 回归分析和相关分析都是研究两个或两个以上变量之间关系的方法。 广义上说...
    安也也阅读 8,343评论 0 3
  • 什么是心理测量? 心理测量就是说用一种科学的方法或者工具,用量化的数字,来对个人的表现或拥有的某些特质、某些心理现...
    逆水行舟eli阅读 838评论 0 3
  • 03-午后阳光 07.19《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 第四章变态心理学与健康心理学知识 第一节 变态心理学概述 1、概...
    武哥a阅读 2,192评论 1 9
  • 站在18楼上 躲在玻璃里面看烟花 是俯瞰 偶尔会有几个精灵飞的很高 要我仰视 在它下落的瞬间 情不自禁的伸手想要去...
    猫二蛋阅读 155评论 0 0
  • 大家进行海淘的时候,最担心的地方是哪儿,大概就是付款方式这里了。既想着能够简便易懂,又能够有着良好的安全保障。支付...
    布隆维斯特阅读 22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