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又一年

我七八岁的时候,过年给我留下的印象就是一大家人,外地的叔叔婶婶们带着堂哥堂姐们全部回来了,大人们忙忙碌碌的烧猪头,炖羊肉,包饺子,我们几个小的,紧跟着大一点孩子的屁股,好玩的游戏层出不穷。

滑马,这个游戏要三个人,中间的人半蹲着,两边的人一人拽着他一只手在雪地上跑,新疆冬天的路上人走车轧,路上的雪被踩实,变的又光又硬,两个人合力可以跑的飞快,跑出一大截之后喊一二三松手,中间的人就稳稳的像离弦的箭一样飞出去,可以自己往前滑好大一截。当然也有站不稳的,左右摇晃最后摔个大马趴,惹的兄弟姐妹们一阵大笑。

放炮,那个时候不像现在一样各种烟花层出不穷,我们都是拆一挂小鞭炮,你五个我五个的分完,那个时候还没见过打火机,如果有估计也是不允许用的,就连火柴大人也管的极严,孩子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的用棉花杆,把棉花杆一头烧着之后把炮插在雪地里,离的远远的小心翼翼的点;有用的火勾子,放进炉子里烧的通红;堂弟还发明出用麻绳一头点着之后去放炮。这些办法都有缺点,棉花杆会灭,所以要用嘴不停的吹,不一会就熏的眼睛疼,火勾子点两次就不红了,需要再拿回炉子烧红,而棉线或麻绳,只能垂着用,不但经常对不准而且离炮仗太近,越害怕越点不着。但那个时候哪有空考虑这么多,快乐多的要满溢出来,我们在烟熏火燎中疯成一团,进进出出间连门都不关,常常听见某个大人在后面吼:尾巴夹住了吗?

再就是捉迷藏啦,堆雪人啦这些游戏,我有时候想象不到当时自己的精力怎么会那么旺盛,时间永远不够用,有时候吃饭都顾不上,永远都是大人喊三四遍才恋恋不舍的上桌吃饭,每次刚吃几口,先吃过饭的哥哥姐姐就跑过来叫,赶紧拿块肉或者麻花,又跟着疯起来。

等到十几岁的时候,过年就是大人们开始一桌一桌的打麻将,我们小的凑一起打牌,玩斗地主啊,七王五二三之类的,输了的就会被弹脑壳,抽皮条(打手腕的小惩罚),赢了的洋洋得意,输了的不一会就急眼了,要不发脾气,有的干脆哭鼻子,遭哥哥姐姐好一通嘲笑。那个时候的小城市里,已经有录像厅啊,咖啡厅这样的地方,我们小一点的就被大的领去租录像带看鬼片或者武打片,然后再去喝个奶茶或者咖啡,看着堂姐熟练的点单,顿时觉得她们好厉害,见过世面的感觉。然后有人提议吃雪糕,大家一致同意,于是在零下二十度的天气里,一群人一人吃着一支雪糕打道回府。几个差不多大的堂哥会躲在一边偷偷学抽烟,主要是避开更小的“告状苔”们,有一次军哥偷着抽烟被最小的虎娃发现了,虎娃马上告给了军哥的妈妈,我们的姑姑,军哥当时就被揪到小黑屋挨了一顿收拾,最后在其它大人的劝解下没挨打,不过军哥不理虎娃了,虎娃追着军哥的屁股:“哥哥,哥哥”的叫了好久,终于才得到军哥的原谅,但必须发誓以后再也不告状了。

大人们似乎更忙了,有的只能会呆五六天,有的二十九到,初一就走。妯娌们刚开始还放不开,后来借着在厨房共同忙碌的当口,开始交头接耳的吐槽婆婆,老公和小姑子,这个时候才发现,本以为自己难,原来大家都差不多,革命友谊就此结下,当婆婆再次来厨房指挥这那的,妯娌们相视一笑,像是达成了某种隐秘的共识。叔叔和姑父们则抽着烟,在客厅谝传子(新疆人懂得),瓜子花生皮洒了一地,快开饭的时候姑姑们手脚麻利的扫干净抬桌子布碗筷,大人一桌小孩一桌的分配好,很快一道又一道的菜上桌了,大盘鸡,拌凉菜,红烧鱼这些都是必须要有的,其它的凉拌牛肉、腊味、猪头肉、玉米羹什么的,都按照食材备选,主食必定是一碗香喷喷,颜色丰富,滋味尤其好的哨子面。吃过了这碗面,这个年的幸福感和满足感,才感觉扎扎实实的搂在了怀里。

到我二十几岁的时候,奶奶爷爷相继离世,孙子辈大多成家,每年三十的大聚会改成各自在自己小家过,过年就是妈妈准备一桌子的好菜,而我叽叽喳喳跟进跟出的给妈妈讲学校的趣事,或者是工作的奇葩领导,搞笑同事,妈妈一边听一边笑,爸爸则早早打开电视继续几十年如一日的看他的新闻球赛。感觉日子一下慢了起来,生活像一条奔腾的河一下冲到了平坦开阔处,这时候的年,自有一种宁静、安心的美。

现在我三十多岁,带着孩子在婆家过年,想着爸妈独自在家过年,心里怎么也欢快不起来,婆婆准备了很多好吃的,我也贡献出我的拿手好菜酸菜鱼,欢乐的中心变成了孩子,他一会爬沙发,一会跟着音乐跳舞,一会又学着大人扫地,时不时引发一阵大笑。公婆跟每一位亲戚炫耀小孙子的聪明和活泼,引的一众亲戚羡慕不已。

年味淡了吗?如果你舟车劳顿回到家里,只是每天葛优躺;如果你把过年当成一个可以整天玩手机,抢红包的节日;如果你过年除了三十,每天就是忙着聚会喝酒,甚至没有时间和妈妈好好聊一聊一年的失落和收获,没有陪爸爸喝两口酒,那年味,的确淡了。我们需要记住,过年跟所有其它的节日一样也不一样,一样是因为过年创造了一个让大家团聚在一起的理由,给我们一次表达爱和关心的借口。只要我们肯花出时间和家人相处,肯表达出我们自己的感受,年味不会淡。不一样是因为这是过年啊,是老祖宗定的法定表达我们对父母之爱,子女之爱最好的契机,所以,今年过年,我们来努力让年味浓起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