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之行归来有感

            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

踏着七月的流火,我怀着满腔期待来到了这座川鄂咽喉——宜昌。为了饱览这座城市美丽的风景,为了会一会一同前往的几个伙伴,更为了心中那颗仰慕已久的星。

美丽温婉的易婷姑娘。在此之前仅有过一面之缘,一直在微信上聊,感叹相见恨晚。和我年龄相仿的她积极乐观,内心成熟。她既是一个好的倾听者,遇到困难时,一直耐心的鼓励我引导我告诉我如何做又为人热情,细心体贴,每次我们五个一起吃饭时,她都先为我们端好汤、拿好饮料、盛好饭,关切的询问别人需不需要什么。我的说课稿写完后,耐心的为我修改,并提出自己的见解。她是个贴心的小姐姐。

善良又有点霸气的小秀。其实我和小秀在去年暑假就认识了,当时我们考完编制一起拿档案,同乘一辆车。那是并没有怎么说话,后来坐车回来时我的档案出了问题,我十分着急,小秀就一直在旁边安慰我。后来她回去之后又给我发信息问我档案拿到了没有,一个人在外边要注意安全。虽然天气十分炎热,但心里却十分感动。如今再见只觉得这个姑娘十分亲切,对我既发自内心的关心又一针见血地提我的一些毛病,比如我比较爱偷懒做事情拖拖拉拉,对此她都毫不吝惜地指出。梅子老师曾用“老练”两个字评价小秀,刚开始我还有些纳闷,后来发现她对一些事物的看法的确非常有自己的想法。她是个有真知灼见的姑娘。

凤霞老师和胡老师都是和我母亲差不多辈分的,但在她们脸上完全看不出岁月的痕迹。先说说凤霞老师,外表沉稳胸中有沟壑,我此次的说课,她之前没有看过这篇课文但却在看了一遍课文后提出许多宝贵的意见,让我受到了很大的启发。在她身上看到了她对美的追求,和她几次逛街就她买的衣服最多,每次看到衣服都依依不舍犹豫着是否要买,刚开始我们还劝她买,后来索性就拦着她了。并且衣服的颜色都是鲜艳活泼类型的,眼光不比我们这些小姑娘差呢!凤霞老师虽言语不多,但时不时的说一两句话却能让我们笑掉大牙。比如那天我们回到监利,经过她的老家黄歇口时,她突然来一句:“这个黄歇是不是我们那里的黄歇”?我们当场崩溃,问她到底是不是监利人。

再说说我们的老司机胡老师吧。我原以为胡老师是一个比较严肃保守中规中矩的人,可结果发生的种种却令我大跌眼镜。我们的胡老师是一个外表风风火火内心细腻温柔的“风一般的女汉子”。她既能够在席间谈笑风生,关心身边的每一个人为在场的许多成员精心拍照让后发到群里。又能和我们这些小辈打成一片,积极参与我们的话题并时不时来几句调侃的话语,我们聊衣服、聊家庭、聊厨艺、聊教育、为人处事……给我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是,典礼结束的下午,我们正准备回去,当时正在排队上洗手间。胡老师默默地把我们几个叫到一边,小声地说让那些赶车的老师先用,反正我们也不急着赶车。回程的时候我们是坐的胡老师的顺风车,一路说说笑笑,三个小时转瞬即逝。

那种一见如故的感觉无端就让我想起:“与君初相识,犹似故人归。”

              先生之风,山高水长

从来没有想过此生能够这样近距离的接近我心中那颗熠熠生辉的星。我以为他一定是光彩夺目,披星戴月;我以为他一定是口若悬河,妙语连珠;我以为他一定是气宇轩昂,不怒自威。然而现在他离我是那么近,朴实无华的外表下隐藏着智慧的光芒。老先生银灰色的头发梳理的纤尘不染,瘦削的身材,深邃的眼睛,与面容浑然一体的眼镜,儒雅而沉静,衣着极其简朴,眉眼含笑俨然是一位智者的形象,他的声音充满了永不衰竭的青春的激情。

先生的课堂如其人,没有过分活跃的课堂氛围,不用大量华丽的词藻修饰,不追求花样百出形式多样。我深深地感悟到“绚丽之极归于平淡”,“语文因朴素而优雅。”

余老师的课堂是“静静地”。余老师静静地说,学生静静地听;余老师静静地提问,学生静静地回答。余老师讲课质朴从容,但时时透露着大家风范。余老师不爱提问,也从不让学生讨论,而是让学生静静地思考。教《诫子书》一课,余老师并没有以深奥的问题引发学生思考,而是在识文字、知文句的基础上引导学生诵读,告诉学生朗读的技巧,在朗读中背诵课文,最后赏文笔。谆谆告诫,殷殷教诲跃然心中。文短情长,蕴意深远。

余老师的课堂是“集体式”的。余老师说,“集体训练是学科高效的顶梁柱”,余老师不喜欢现代高效课堂的小组合作,他很少进行单个式的学生对话,而是始终以集体为主。教《驿路梨花》一课,余老师让学生齐读雷锋简介、雷锋精神,让学生齐读生字词,又让学生一齐欣赏文中大量的量词。余老师引导学生赏析小说之美,“小小故事,宏大主题”;“悬念层叠,引人入胜”。少了语言的霸权,真正把课堂还给了学生。余老师一步一步引导学生往前走,一步一个脚印,让学生在轻松舒适的课堂中回归自我。

余老师的课堂是“诗意”的。余老师时刻在用诗意的语言教语文,培养学生的美感。教《秋天的怀念》一课,余老师告诉学生如何诗意的说话:“有一种爱叫理解,有一种爱叫宽容,有一种爱叫心疼……”引导学生诗意表达,平等对话。让学生诗意地说,诗意地写,不经意的细节都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以自己精湛的语文功底引领着学生沉潜到语言文字的深处,在读、写、品、悟中提升着他们的“语文本领”。

余老师告诉我们青年教师要回归语文真实的韵味,把更多时间交给学生。他一语道破现在青年教师上课零碎式的提问令人极其繁琐,单个式的学生对话浪费了学生宝贵的时间,是对其他学生的不公正,一味追求花架子式的教学是课堂喧闹浮躁失去了语文味。他教导我们要进行有效的课堂提问,着眼于引导学生长时间的深层次的课堂学习活动,追求“温度”和“深度”。

余老师告诉我们青年教师要利用教材教学,把教材读厚,把教材教薄。余老师说,钻研教材是我们每个老师的职业,以教材为基础,旁征博引,又要精简提炼,利用课文训练学生的语言能力。余老师教导我们青年教师,要充分利用语文课本教学,一篇课文至少早读8遍,引导学生学语文,做积累,练能力。

余老师还告诉我们青年老师,要海量阅读,写论文,苦练本领。个性化的学习研究方法叫“做学问”;余老师说,论文写作能让我们脱胎换骨;苦练技术让我们“熟能生巧”,再让我们“游刃有余”,还能让我们“见微知著”。同时,作为语文老师要多说书面语,多说有含金量的话。

最使我感动的是余老师始终以一种微笑之态面对学生,面对我们。先生年逾古稀,却依然执着于教育事业。几天一来,每天连续几个小时的为我们讲座,上示范课,边听课边用电脑记录笔记,几乎毫无休息的时间。余老师身上有一种拼搏精神,这是一种敢于平淡,敢于寂寞的勇气。虽功成名就,却保持谦谦君子之风,真正的让青年的后辈汗颜。

这次有幸参与说课《一棵小桃树》,说课完毕后余老师当场指导,余老师先是肯定我小方面的优点,然后大方面地指出我的缺点和不足,并提出他的教学创意,令我受益匪浅。一天下来,先生对每一位参与讲课说课的学员都认真的聆听并做好笔记在短短的时间内整理成电子文档。不过分赞扬,婉转批评,所提出的建议字字珠玑,句句如金。上午学习结束后,我们团队恳求与余老师合影完毕后,老先生亲切地询问我们是哪里人,我们告诉他我们都是监利的。老先生笑呵呵地说:“咱们监利姑娘个个美啊!”准备离开时,向老先生道谢,老先生主动向我握手。我内心抑制不住的激动,先生万人瞩目竟主动像卑微如草芥的我伸手。蓦地,心中涌过一阵暖流。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先生之风,山高水长。”不就是余老先生最真实的写照吗?

              路漫漫其修远兮

此次宜昌之行汇集来自全国各地的精英近400余人,场面的恢宏,我既自惭又庆幸。领略了各门派的十八般武艺,见识到这么多优秀的大师,他们在教育领地的造诣令我自叹弗如。同时我又十分庆幸,在我任职短短一年的时间能有机会获得这样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感叹自己渺小的同时又觉得无比幸运。

也许前路漫漫布满荆棘,但有一种神圣力量指引着我前往。我愿摒弃身上所有浮躁气息,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我愿成为一名语文人,从此不忘初心;我愿在岁月的洪流中始终坚守心中那片芬芳的土地,静观细水长流。

回程时依旧骄阳似火,没有了来时的忐忑不安,多了份坚定神往。窗外的风景次第闪过,但我知道,路还长着呢,我要慢慢领略她的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