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经验分享:单篇稿费从50元到1000元,我是怎么做到的?

01

从去年开始参加汤小小老师的基础班到现在,已一年有余,这个过程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挺奇妙也很折磨人。

奇妙的是,我竟然也可以通过码字赚到钱,这是以前从没想过的事情,对于一个有写作梦想的人来说,这是一种莫大的鼓励。

说起折磨人,有过写作经历的人应该都有体会。不知道写什么?怎么写?写不好没动力写怎么办?这三座大山都会压在每一个初涉写作的人身上。

在报写作班之前我也写过一些文章,但都是凭感觉写的,毫无章法,现在回看真是惨不忍睹。老师的课程给了方法,指出了方向,让我知道该往哪里使劲,可我也知道,接下来的路,还得自己走。

不得不说,写作真的可以慢慢认识自己,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明晰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发现不足的地方,然后想尽办法去解决,不断升级,不断成长。

这个过程很磨人,哪怕直到现在,我写文章依然需要花费很大心力,空闲时间全放这上面。少了朋友间的聚会,断了去影院看剧的幻想。我是慢热型的,出成果比较慢,但一直在坚持。

其实坚持才是唯一的捷径,许多人中途放弃,最终抱憾离场,很可惜。如果在写作这件事情上你无法坚持下去,那我下面要说到的东西将对你没有一点帮助。

02

给自己找到坚持下去的源动力。

分享我自己的方法,一个是给自己定任务,以一周为期限,规定要写多少篇,无论再忙都要完成。

哪怕晚睡早起也要达到目标,这是硬性要求。当这个意识形成后,在周一的时候就强制自己去寻找素材并构思文章,如果快到周末了还没完成,那就会焦虑不已,吃饭睡觉都惦记着这事。

以这样的方式逼迫自己不停笔,我坚持到了现在,写了上百篇文章。

另一个是看到效果。坚持写文章不能一直停留在原地,那样只能说明你没进步,是为了完成任务而写。

方法和技巧在课堂上老师都给了我们,忘了就复听课程,一点点扎实前进,这样的坚持才有意义,然后拿去投稿,让文章变现。

这种激励可以看到自己在进步,得到别人的认可,干劲会更大。我第一篇故事文投出去,没人要,接着投第二篇,赚到了50元稿费,这跟我以前写观点文的时候相比是少了点,但也很开心。

03

选择稿费高一点的公众号去分析他们的文章。

许多开始投稿的学员都知道要先分析相应公众号的调性,也就是他们的文章受众群体,文章的呈现方式等等。

新媒体蓬勃发展,征稿的公众号成千上万,你一个一个去分析不太可能,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

选择一两个稿费高一点的公众号,紧紧地盯住,不放过每一篇文章,边读边分析,哪怕逐段剖析做记录,学习他们的行文技巧。

把这些功课做好了,自己写的时候便会很容易写成符合他们要求的文章,过稿率就高。

稿费高的公众号要求相应的也高,如果你能达到这样的要求,那其它低一点段位的公众号你去攻克便会更加容易。这就好比你是个登山员,目标定为珠穆朗玛峰,以这样的要求去锻炼自己,哪怕最后你没能登顶珠峰,去爬个泰山不是跟玩一样的道理么?

我是兼职写作的,白天基本没时间,有时候晚上还要去锻炼,又要兼顾阅读与写文章,时间真的很紧。有些带孩子的宝妈,下班后的时间也不宽裕,好钢用在刀刃上,这样才能更快出效果。

04

什么样的素材值得写?如何寻找?

拿故事文来说,目前大部分公众号推送的都是家庭情感类的文章,什么婆媳关系,小三出位等等,这些东西都已经被写烂了,对写手们来说竞争非常激烈,可读者就好这口,看的人也多。

我们再去碰这些题材的时候如何才能脱颖而出?大家可以尝试从两个方面去思考。

普遍性

字面意思很明了,就是你这个故事是不是大家身边经常会发生的,人人都可能遇到的。

有些猎奇的公众号推送的那些匪夷所思的事件或者经历确实精彩又吸晴,但对普通人而言,有几人能有那样的经历?没经历过自然是写不出,这就会严重限制我们的素材来源。

生活就是故事。身边的人和事看似平常,但总有可写的东西,而且取用方便,关键是看你如何把它重组,或者以什么样的方式呈现。

特殊性

一个普通事件,比如丈夫出轨,老得牙都快掉光的题材,多少人不知写了多少篇文章,那你如何写?你故事中的主人公出轨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

这个问题基本是可以无限扩展的,例如切入的角度、场景、人物背景、人性的挖掘等等这些,就要看你的构思能力和平时观察积累的东西了,我也正努力在这方面进行练习。

之前在知音杂志旗下的公众号上发布的一篇文章,就包括了这两个属性:普遍性与特殊性。

家人得重病,经济紧张,救还是不救?这样的事情许多人都曾遇到过、纠结过,很普遍。当许多人认为肯定要救的时候,故事中的主人公却放弃了,而放弃的理由你说无可厚非也行,泯灭人性也行,引发争论,这就是故事特殊的地方,不按常理发展。

至于这样的素材怎么去寻找,老师在课程里对这块也有分享。

05

好文章真的是不断修改出来的。

最后,我也分享一下那篇稿费1000元文章的写作经过。

他们家对故事的要求就是四个字:足够真实。不需要你的文采有多么出色,但事件必须是真实发生的,当然不可能百分百完全真实,在一些细节的呈现方式上,可以适当的虚构一些,方便刻画人物以及心理活动。

另外,你的故事要有能打动人的地方。不能说你今天在街上看到一个流浪汉很可怜的在那讨钱,然后就写下来,这个事情确实是真的,但你的亮点在哪?你可以去和流浪汉聊聊他背后的故事。

那篇文章也是我目前为止改得次数最多的一篇,以前最多只改了二次,而这次改了五次。

从初稿的四千多字改到六千多字,然后编辑又帮我做了些许修改,最终才发表出去。那一周每天下班回来端着碗饭边吃边改稿,连一篇新稿子都没时间写。

这个过程对于我来说有点丧心病狂,但对编辑们来讲,是家常便饭,他们对稿子的细节会一段一段跟你抠,找逻辑上的错误,用词中的不妥。

这个过程真的很折磨人,但也能学到不少的东西,如果能够多经历几次,水平肯定能提高不少,这就是所谓的精益求精吧。

所以,我们的稿子也要多修改几次,老师在课堂上也强调过这个问题,文章初写成就如一颗幼苗,时常修正才能长成参天之材。

对于我来说,写作的路还很长,只要我们用对方法坚持下去,总有崛起的那天。

以一首古诗为结尾: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互勉、共进。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给我点个赞吧,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获得更新。

你们的支持是我持续写下去的动力!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新媒体写作:兼职一个月,完成13篇,9篇被录用,用三个坚持来总结我的经验与收获

没灵感没素材,不知如何下笔?模块式写作来帮你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系列合集)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合集)

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 (系列合集)

人人都适用:如何突破写作障碍?(合集)

如何塑造形象鲜明的角色?用这十三招解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