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理财】妈妈,我也想当网红

前天,碰巧翻到女儿写的日记。只见她写道:

“最近一段时间,学校里每次小息和放学后,同学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玩一个新APP——抖音。

隔壁班有个同学,已经有好几千粉丝了。她天天放学就练跳舞,平常还去参加各种网红聚会。琪琪说,她还接到广告了呢。人家公司给了她五万广告费。难怪她头仰得像大公鸡一样。的确,与她自己赚这么多钱相比,我这种靠省零花钱和妈妈的翻倍奖励的赚钱方法,实在太low了。

不过,抖音真的很好玩。大家只要一打开APP,就会一个接一个看不停。教室里一阵阵笑声此起彼伏。大家一起照着练“手指舞”、“抖肩舞”,特别有趣。一场舞下来,跟同学们的关系都亲近不少呢。

上周五,学校组织了职业分享日,请了三位不同职业的成功人士来学校讲课。有一位投资银行的董事总经理、一位著名五星级酒店的香港区总裁,还有一位航空公司的高层。分享结束后,老师做随机的调查,问我们未来想做什么职业。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学校也有类似的活动。我记得,当时大家的想法还很不同,有说做医生和律师的,有想当消防员、警察和飞行员的,也有当老师和科学家的。这一次,几乎一半被问到的人都说自己想当网红。

“网红”的工作实在吸引人!天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只要唱唱歌、跳跳舞,直播到各个地方吃吃喝喝逛逛街,就能赚大把大把的钱。

我也想当网红!!”

图/Pixabay

1.网红是一个好职业吗?

于是,我便打算跟她谈一谈。我问她:“如果吃吃喝喝玩玩,就能当网红,还能赚大把大把的钱,每个人都去做啦。这种工作谁不喜欢呀。你们同学好多人都注册了抖音,为什么只有隔壁班的女孩赚钱了?”

“她粉丝多呗。”女儿答。

“她为什么粉丝比别人多?”我又问。

“她每天都练。还经常去参加网红聚会,跟别人学经验。”女儿说。

“她拍一部片子要练多久?”我问。

女儿摇摇头:“我不知道。跟她不熟。她太傲气了”。

我建议她先在网络上搜索一下,如何成为网红?

没多久,她就屁颠屁颠跑过来说:“妈妈,我查了网红有以下六种收入来源:

(1)打赏。大家觉得你表演得好,就给你鲜花呀、掌声呀、礼物呀,这些都是可以转化成钱的;

(2)在直播节目里卖广告

(3)和一些平台签约,平台给你底薪,再根据你的收入提成;

(4)被邀请参加现场活动;

(5)卖周边产品。比如卖自己穿的衣服,用的化妆品等等;

(6)付费订阅。人家付了钱,才能看你的影片、照片或者文章。

反正,网红的收入非常多元化,能从很多方面赚钱。”

看她兴奋地一一列举,我打断她说:“前提是,他们已经是网红了。在成为网红之前,有多少人给他们打赏?有多少公司愿意请他们卖广告和出钱参加现场活动。你随便穿一件衣服,人家凭什么问你买?”

“呃……”女儿喃喃说:“我再找找。”

2. 赢者通吃

我提醒她说:“当我们看到一面倒的信息时,心中就要开始警惕,想一想另外一面可能有什么?

“另外一面?”女儿带着疑惑,又开始在网上搜索。慢慢发现了一些不一样的声音:

“拍影片需要找好光、角度和背景,一個15秒影片有時需要拍一個多小時,拍個十幾二十遍”;

“每天至少要直播3个小时,多的甚至要6-7小时,只要有人在打赏,就不能休息”;

“由于粉丝观看的时间高峰大多在晚上,她有时会从凌晨1点直播到6点,有时单次直播时长高达9小时”;

“一些女主播平时也会为粉丝们准备些贴心小礼物,亲手做小饼干给各地粉丝寄过去,冬天为东北地区的粉丝织围巾。”……

图/Pixabay

 “45%的主播月收入在5000元以下”;

“因为收入不稳定,90%的人坚持不到半年就会放弃。”

“年收入3亿的某知名网红,到手的只有八千万,其余都被网红经纪公司收走了。”咦?!网红经纪公司是什么鬼?只听女儿喃喃问了一句,又继续在网上浏览着。

“网红经纪公司只选择漂亮、性格开朗、具有一定才艺的人”,“网红经纪公司会对网红进行妆容设计、语言能力、沟通能力、知识储备以及对社会的认知、甚至对于生活的理解进行专门培训。”……

她沮丧地找回我:“我似乎发现了完全不同的网红世界。果真不是唱唱歌跳跳舞那么简单……”

我笑了笑,说:“如果一个地方,天上突然掉下来很多钱,一直在掉,一直在掉。大家只要去捡就能捡到。会怎么样?”

“大家都跑去捡。”女儿说。

我:“刚开始,早去的人都可以多多少少捡到一些。慢慢的,会怎样?”

女儿:“人越来越多,每个人能捡的就少了。”

我:“不仅如此。人群里会出现贪心的、强壮的人。他们会拦住其他人不让抢。强者吃肉,弱者只能喝剩下的汤。随着加入的人越来越多,强壮的人也越来越多,也越来越强大。强者之间互相争抢,就更没有弱者什么事儿了。到最后,最强大的人领了一批手下,霸占了大部分收入,其他人要么只喝汤苟延残喘,要么转移去其他能找到肉的地方。这种现象在很多领域都能发现,我们称之为‘赢者通吃’或‘强者愈强’。”

我喝口水,继续说:“直播或其他制造内容的行业也是如此。门槛低,只要有手机就可以开始;风险低,只需要耗一点时间,不用像其他行业一样要花钱租商铺、买设备;名气高,只要出名了,大家都追捧;回报高,一旦出名,就如你之前说的六种收入哗哗而来。这便是一块很大很大的肥肉,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入局。尤其是年轻人,追求梦想,想法简单,只看到闪闪发光的成功个例,就匆匆开始。

行业开始之初,的确容易分一杯羹。随着进入行业的人越来也多,一方面,观众刚开始的新鲜感消失了,见多了奇怪的和美的事物,大家也不再愿意随便打赏了。另一方面,观众的选择越来越多,只有真正长期能够出产高质量的、符合观众需求的内容,才能生存下来。就像刚刚例子里的强者一样,真正强大的人赚取了大部分收入。普通人的内容,长期收益为零的情况非常普遍。

到后来,开始出现强者团伙,就如网红经纪公司,找到有潜力的人选,针对性培养,有技巧地包装和炒作,迅速捧红一个人,并从中收取佣金。

与传统行业不同的是,互联网提供了广泛的、丰富多元的内容,观众们很容易找到替代品,因此,很难形成客户忠诚度。这两个月你还有些名气,再过半年,可能谁也不记得你是谁了。所以,一个网红经纪公司,通常会与几百上千个网红签约。不断有网红被遗忘,又不断有新人被捧起,只有网红经纪公司能够长久盈利。

等明年,你再打听打听隔壁班那位同学。她后来还有收入吗?一年的收入,平均下来,能养活自己吗?但是,因为投入那么多时间去练舞蹈和唱歌,落下了一年的功课,也许就再也追不上其他同学了。你现在还想做网红吗?”

“那我应该做什么呢?”女儿困惑道。

图/ Heather Stillusfsen

3. 选择对的方向

首先,你做的事情要有护城河。”我说。

“护城河?就是城市外面的那条河?”女儿问。

我:“对,就是为了保护城市,将入侵者挡在门外,而围绕城市挖掘的一道防线。有护城河,一般人很难跨进去,竞争就比较少。网红行业就没有护城河。只要有手机,就能进入。城里就会拼得你死我活。

为什么医生、律师收入高,而超市或便利店里的工作人员收入低?因为医生和律师需要经过长时间的学习和考试,必须领到资格证才可以从业。这些考试就是他们的护城河。

这是为什么我要求你认真读书的原因。学习成绩并不代表一切。但是学习成绩,能帮你拦住一大批竞争者。当竞争者太多的时候,用人企业很自然地会先用成绩筛选掉大部分候选人,以节省时间。常春藤学校毕业生才能有国际投行的面试资格,名校毕业才能昂首挺胸去追逐腾讯和阿里。这些都是目前最金光耀眼的职业。”

“嗯嗯。我会努力读书的。”女儿乖乖点头。

其次,做的事情要能持续积累。”我接着说,“有的工作是越老越值钱,比如中医师、心理学家、工程师,因为他们的工作需要很多经验去判断。在这样的工作中,时间的复利才会产生效益。有些工作,如吃青春饭的模特、运动员,技术不断革新的IT人员,他们过了一定年龄或技术潮流,就会失去了价值。大多数的网红,走的就是年轻漂亮路线。随着年龄的增加,他们的优势不再,如果找到其他出路,收入就难以持续。”

我:“最后,这事情要你自己喜欢并相对擅长。爱因斯坦曾说:‘每个人都身怀天赋,但如果用会不会爬树的能力来评判一只鱼,它会终其一生以为自己愚蠢。’如果你根本不可能爬树的,就不要去尝试。可以与周围同龄人比较,发现自己的相对优势。不需要你是这方面的天才。我们说过一万小时定律,只要坚持做一件事情一万个小时,就能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所以,关键是你喜欢它,并比人家稍微擅长一点,就可以尝试。”

女儿点点头:“那我想一想,什么时候我喜欢有点擅长,还能够持续做,有护城河的事情。”

新书试读:【新书连载】《理财就是理生活》前言

艾玛新书《理财就是理生活》,淘宝、当当、京东有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wxg 我写我的自卑 我写我的孤独 我写我的狭隘与 你的心宽 你是我的看客,局外旁观 我愿把我的一切...
    silencesky阅读 122评论 0 1
  • 明皇秋八月,太液池有千叶白莲数枝盛开,帝与贵戚宴赏焉。左右皆叹羡久之,帝指贵妃示于左右曰:“争如我解语花?”一一王...
    北京眠石阅读 1,414评论 55 71
  • 今天学习了同理心,。我本人就是个同理心很强的人, 做什么事都会先从别人的角度看问题,但别人不理解, 自己就会很不...
    李冷冷灬阅读 202评论 0 2
  • 目标:2018.2.14前轻松获得5万元收支付给妈妈和同事开开心心过大年。 1.依然余额宝给妈妈存款10元,谢谢妈...
    平和艳阅读 20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