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雅联盟 汇聚智慧和力量

10月22日,秋意阑珊,在潍坊市锦绣学校,我们迎来了第二季博雅教育联盟学校论坛活动。
初入学校门厅,立刻被迎面的博雅文化墙所吸引,立体浮雕,加上厚重感的色彩,让人感受到深厚的文化底蕴。



走廊顶部一片灿烂,原来是是将师生书画作品配以灯箱照亮,既美化走廊顶,又起到了照亮作用,还节省了空间,真有创意!



接待室前面长长的过道上,摆满了师生的创意作品。有盘画、扇画、瓶画、管画,有泥塑、太空泥,很多都是用废旧物品制作而成的。

接下来,锦绣的年轻教师高欣欣执教了一节青岛版六年级数学课《稍复杂的分数乘法问题》。情境导入——合作探索——自主练习——回顾反思,教学环节清晰明了,环环相扣。高老师的课令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合作理念的体现,6人小组,学生合作起来,自然而流畅。小组答疑,虽学生交流略显稚嫩,离不了老师的引导,但效果还是不错的,学生的合作能力还是能得到明显的锻炼与提升。

还有一点值得学习,学生完成练习后,教师批改组长的作业,组长批改组员的作业,落实错题原因,监督改错,并反馈给教师。一套流程下来,所有学生全部订正完毕练习题,特别省时、扎实而高效。
姜雪老师执教部编版五年级语文课《四季之美》。清少纳言的散文自然而唯美,姜老师的课上出了浓浓的语文味。
十几年来,潍坊市的小学、初中、高中语文学科一直在进行主题学习的实践和研究,已经形成了一套非常完善的教学体系。2006年8月,潍坊市正式启动语文"主题学习"实验。主题学习以教材编写的主题单元为凭借,围绕主题进行课内大量阅读;改进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生的学习方式,用大约三分之一的课堂教学时间学完教材,其余时间引导学生进行相关材料的大量阅读,最终达到提高学生语文素养的目的。让广大语文教师教学轻松,得心应手;让每一个学生喜爱语文,喜欢语文课,爱读书,语文能力不断提高。这是潍坊市中小学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追求的目标。
锦绣学校的语文主题学习采用的是主题整合、单元推进的方法,共创建六大课型,包括单元预习过关课、单元字词读写过关课、单元主题品析课、单元主题群文课、单元综合学习课、作文评改课。
本节课就是第二种课型,单元主题品析课。姜老师在简短的生字词复习之后,先让学生自行品读最喜欢的词语和句子,并带感受美美读,把词语写在黑板上。这部分内容看起来耗时很长,却是把课堂还给学生的一个真切体现,也非常契合我们学校思维课堂中的思维独立环节。



接下来,姜老师紧紧围绕动态描写的方法,引领学生体会四季之美的独特韵味。课文共四段,教师并没有平均用力,而是重点点拨夏季部分,灵动的、闪耀着生命之光的萤火虫,暗沉的夜,静中有动,动中有静,给人以无限的遐想。动态描写、动态景物,方法的点拨,帮助学生习到文字背后的奥秘。
习得方法后,教师举一反三,拓展巴金的《筑渝道上》节选,让学生找出里面的动态描写句子,并感情朗读。接下来,迁移运用,借助课前观察,写一写印象深刻的某个景致。最后拓展延伸,布置作业,阅读主题丛书第三组“变之美”的文章,并布置体现动态之美的句段练习。这一部分,又和我们思维课堂的第四环节迁移运用有异曲同工之妙。
不是第一次接触大单元教学了,每次都给我留下深深的思考。这次能听到潍坊教师和潍坊学生共同上的单元主题课,感觉真是受益良多。下午的互动交流上,我迫不及待地与姜雪老师交流,原来对她们来说,单元主题推进模式早已经是教学常态,哪怕是现在语文教材全面改版,她们也没觉得有多少困难,因为她们已经品尝到了主题学习的无限魅力。再想到隔壁的莒县,从去年开始,全县轰轰烈烈地开展语文主题学习实验。赶紧加了微信,希望能再多学习些可操作的方法,也给我们的语文教学添入新的力量。
第三节,我校陈玉萍的英语课,下午评课,陈老师的教材顺序调整策略、思维导图架构、自然拼读的渗透等,博得现场老师的高度评价。

上午还聆听了锦绣学校校长刘丽红的学校报告分享,博雅理念建设、博学雅行配方课程、博学启智生态课堂、教师五境梯级专业发展规划、系统的家长课程,让我们看到了教师成长的有效实施和学生素养的有效提升。
感谢这次博雅联盟校之行,让我们能汇聚到更多的智慧与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周五下午,第二节课我们班上阅读课,我们在教室看《一年级的小豆豆》。我感觉很有意思! 首先是因《一年级的小豆豆》这...
    静泽福淼阅读 115评论 0 0
  • 《孟子》是儒家学说的经典之一。它由孟子及其弟子共同编写而成,文中的说理精辟,观点鲜明。其学说的主要出发点为性善论,...
    米音儿阅读 547评论 0 0
  • 学习是持续不断的过程,不能停滞不前,否则就会忘记之前所学的知识。以前经常性定一个目标然后三分钟热度,没坚持几天就抛...
    Summer_Yan1992阅读 1,037评论 0 2
  • 在今天这样一个普通而又平凡的日子里,给大家推荐两首一听就上瘾的粤语歌。一首是《七友》,另一首是《钟无艳》。 这...
    涛涛涛贝儿阅读 1,108评论 4 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