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离富兰克林的距离不是一点点——读《富兰克林自传》 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失败的理由有很多,成功却离不开勤奋和坚持

“因为那个富兰克林的勤劳,”他(贝尔德博士)说,“是我从来没有见过的。当我从俱乐部回家时,我看见他还在工作;第二天,当他的邻居们还没有起床时,他又在工作了。”

富兰克林创办自己的印刷厂,他每天晚上都会要求自己将今天的内容全部排版好,如果遇到特殊情况,也一定是将工作先完成再回家。

富兰克林在每做一件事情时,都会认真对待。在他12岁,他父亲认为读书没有出路,就让他辍学去印刷厂打工,之后他又在他哥哥的印刷厂学印刷,并且自己私下写文章。这也为他以后的商业之路和文学之路奠定了基础。

我对NBA不感兴趣,可是我在几年前,看过篮球界神一般存在的男人科比的采访。

记者问:“你为什么会如此成功?”  科比反问道: “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                        记者摇摇头:“不知道,那你说说洛杉矶每天早上四点钟究竟什么样儿?”                                                    科比挠挠头,说:“满天星星,寥落的灯光,行人很少。”                          说到这科比笑了,“究竟怎么样,我也不太清楚。但这没有关系,你说是吗?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那一刻我才知道,只看到别人的成功,没看到背后的付出,我们大多数人都在刻意忽略这个问题,就像我们看到别人买奢侈品、出国旅游,却从来也没想到,夜深人静我们安静地享受着自己的睡眠,他们还在继续努力地工作。

读过这么多道理,却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我们都在假装忽略那些脚踏实地的步伐,幻想着一步登天,俯瞰山底,身边美人环绕,财富成堆。走了一步路,感叹,“好累啊!”恨不得九十九步在一秒内快速走完,结果是我们还停留在原地,傻傻地仰望着别人,安慰自己说,“我已经很努力了。”

所以我们从富兰克林身上学到的一个很重要的地方:不需要为自己的失败找借口,如果你勤奋,请再勤奋一点,如果你努力,请再努力一点,如果你坚持了,请再继续坚持下去,没有什么事情是完美的,但是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二、站在别人的角度思考问题

富兰克林在邀请别人订阅自己创建的图书馆时,并非一帆风顺,经过思考他认为:

“当一个有用的计划可能被认为会稍稍增加一个人的名誉,使其高出他的邻居,而他又需要别人的赞助来完成这项计划时,就最好不要宣称自己就是这项计划的提议者。”

富兰克林用这个方法,将自己隐藏起来,结果出乎意料的好,他牺牲了自己的一点虚荣心,使很多事情更加顺利完成,而这点这是我们大家所缺的。

苦事不去干,功劳抢着要,功利心、虚荣心作祟,不如退一步海阔天空。

当我们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先将能够给自己带来荣誉这件事放下,专注于事情本身,从别人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会使事情更加好办。

三、读书是享受

富兰克林说:“读书是我允许自己享受的唯一的娱乐。”

他从未将时间浪费在酒馆、赌场等这些无意义的事情上,酒精麻醉身体,赌博消耗精力,他除了辛辛苦苦的工作,最大的乐趣就是读书了。

今天大多数的我们想比,我们可能不爱喝酒,不喜赌博,我们最大浪费时间的地方就是玩手机,这不禁让我想到,如果富兰克林身处我们这个时代,他是否会和我们一样?

都说三岁看老,富兰克林从小时候就爱读书,这个习惯随着他年龄的增大,也一直保持下去。

读书是快速提高自己的直通车,不要想着再玩手机了,多读一些实体书或者是电子书,不要蹉跎了时光,浪费了岁月,书读多了它会告诉你想要的答案。

四、富兰克林的13种美德

1.节制。食不过饱,饮酒不醉。        2.沉默。说话必须对别人或你自己有益;要避免无益的聊天。                      3.生活秩序。将每一样东西放在它们应该放的地方;每件日常事务应当有一定的时间。                                          4.决心。做应该做的事情;决心要做的事应坚持不懈。                                5.俭朴。花钱必须于人于己有益;换言之,切忌浪费。                                  6.勤勉。不浪费时间,只做那些有用的事情,戒掉一切不必要的行动。      7.诚恳。不欺人;思想纯洁公正;说话也要如此。                                          8.公正。不做害人的事情,不要忘记履行对人有益而且又是你应尽的义务。                                                      9.中庸适度。避免极端;要容忍别人对你应得的处罚。                                10.清洁。身体、衣服和住所力求清洁。                                                    11.镇静。不要因为小事或普通的、不可避免的事故而惊慌失措。              12.贞节。除非为了健康或生育后代,不常进行房事,永远不要房事过度、伤害身体或损害你自己或他人的安宁或名誉。                                    13.谦虚。仿效苏格拉底。

富兰克林将这些美德写在一张纸上,黑色的五角星代表某个美德的过失,在第一个星期,如果写着“节制”这一行没有黑点,就代表着这一美德已经加强了。接着往下,直到最后一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伟人身上有许多很好的优点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这13大美德,让我们更加克己自律,需要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践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