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把分手这件事做得体面些

(文/明月)

1

闺蜜阿冰和她的男朋友分手了,是阿冰提出的。

她为他耗了六年青春,都没等到那句“嫁给我吧”,再不提分手,阿冰都嫌自己脸皮太厚了。

但她的心情显然糟透了,打电话跟我哭哭啼啼,翻来覆去问我:我把他的微信拉黑了,我知道他对我太差了,可是我还是好难过,怎么办?你说,他还会不会找我?

我想了想她男朋友平日里的性格,残忍地告诉他:或许会找你,甚至会说“我好想你”,但是,依然不会娶你,依然会对你很差,然后,周而复始。

阿冰沉默了许久,仿佛在下什么决心,然后说:你说的对!反正我已经拉黑他了,我是真的彻底要跟他断绝关系了。

深夜,阿冰又打电话来,我一接起来就听到她的嚎啕大哭。

她上气不接上气边哭边对我说:我刚才忍不住给他打了电话,我本来是想告诉他我为什么拉黑他,同时跟他说清楚分手这件事,可是我说着说着就忍不住数落了他这些年来的种种,我把他骂了个狗血喷头,然后,然后……

她哭得天昏地暗,说不出那个“然后”。

我替她接上:然后人家就冰冷地直接挂断了你的电话?

她哭得更厉害:是!他居然不耐烦地挂了我电话!你说,这么多年的感情,他怎么能这么无情?

我告诉她:本来你还能体面地分个手,没准儿还能让他心存点儿愧疚和不舍,虽然这点儿愧疚不舍毫无意义,这下好了,你一个电话一顿唠唠叨叨,人家对你只有烦不胜烦。真正的分手,无所谓拉不拉黑,不需要给任何理由,不需要有任何决裂的“仪式”,而是内心真正的远离。你拉黑了人家,人家都没来问你一句为什么,显然人家默认了你分手的做法,连理由都不想知道,或许早就在等待这一天呢。而你这又是拉黑又是电话的,分明是在想方设法期望他来注意你,甚至来挽留你,不是吗?真正的分手,一句“我们分手吧”加上一个决绝的背影,足够!

阿冰回答:我是真心要和他分,不分不行了,我会被他拖到老死的!可是,如果他这次能够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告诉我他错了,告诉我他愿意娶我,我就还是想原谅他!

我无语:所以你这是以退为进,根本不是真正想分手,我倒觉得,他的无情冷漠,才是分手的正确打开方式。

阿冰又断断续续给她男朋友打了N次电话,不是哭就是闹,要么就歇斯底里地批判,起初

对方还接电话,后来,彻底不接了。

2

90后漂亮姑娘小婷跟一个比自己大五岁的帅哥谈起了恋爱,小婷很喜欢帅哥,心心念念想嫁给他。

俩人郎才女貌,走哪都有人夸般配、养眼。

帅哥性格温和体贴,对小婷也挺好的,只是从不正面回答小婷有关结婚的问题。

因为一件小事,俩人吵了一架,开始了冷战,谁也不主动找谁。

小婷当然希望帅哥先找她,以往也不是没有冷战过,最多不超过两天,他一定会来哄她,然后重归于好的。可是这回,都一个星期了,还音信全无,小婷坐不住了。

她打电话给他,问:你什么意思?

他语气冷淡,只说了几个字:我们分手吧。

小婷倒也倔强,即使内心难受震惊得翻江倒海,却连一句“为什么”都没问,就回答了一个字:好!

如果只是到这里,倒是相当帅气潇洒的分手方式,绝对值得点赞一百次。

然而!

第二天,小婷忍不住给他发消息,内容如下:我还有两根大棒棒糖在你家冰箱里,你什么时候在家,我去取一下,既然已分手,我的东西就没有必要留在你家了。

是的,你没看错,就是两根大棒棒糖。

发完消息,小婷就开始忐忑紧张地等他回复,并且开始进行合理想象:或许他只是一时生气才对我冷漠跟我说分手,只要见了面,他一定会心软,孤男寡女在一起,抱一抱亲一亲,有什么矛盾不能解决呢?嗯,一定是这样…..

还没想象完,他就回了消息:我会把你的棒棒糖送到你家小区门卫室,你自己有空去取一下。

小婷懵了,完全不按剧本来啊!

大棒棒糖如约出现在了小区门卫处,小婷在门卫异样的眼光里取走了棒棒糖,顺手狠狠扔进了路边垃圾箱,跺跺脚:不行,不能就这样分,一定还要做点什么!

她又给他发信息:我家里还有你一件睡衣和一双鞋,怎么给你?

对方回复了两个字:扔了。

小婷终于憋不住了,电话打过去哭哭啼啼:之前不是还好好的嘛,不就是闹了点儿小矛盾嘛!你什么意思啊?为什么跟我分手?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对方只说“我们不合适”便再也不肯多说一句。

原本,被“分手”的小婷,应该在对方说出“分手”的那一瞬间,就以一声“好”结束,让自己体面地离开,最多问一句“为什么”,然后不管得到什么样的理由,都该干嘛干嘛去。

一个男人都已经跟你提出分手了,难道你还指望这是人家再跟你玩以退为进欲拒还迎?这种时候,任何纠缠拖沓的语言和行为,都只会显得你自尊全无、脸面尽失,最关键是,并不能挽回你想要的感情。

反正结局都是分,为什么不分得潇洒好看体面点儿?

3、

有人说,你说得轻巧,这世上什么都能伪装,唯有情伤隐藏不了啊!你说得这么轻巧,一定是没失去过爱的人吧!不管是分手还是被分手,那都是妥妥的惨绝人寰的痛啊!

是吗?

但分手这件事,体不体面,跟你痛不痛,其实没有半毛钱关系。

当一段感情无法继续,当一个人真的不值得你再为之等待和付出,哪怕痛死,也要Get到分手的正确方式,义无反顾地离开,发自内心地分,而不是表面做尽了分手的姿态,内心还停留在原地凄凄哀哀。

我认识一的一个姑娘A,她曾经很爱一个人,但那个人总是让她失望,让她等待,让她伤心。

日复一日,她什么也不说,爱着、忍耐着。

伤心失望的时候,她默默吞下心中的苦涩,也吞下一次心灰意冷,收回一点爱。

那个人一直以为,她始终如一地爱着他,所以,他也始终如一地用他的方式怠慢着她,并且认为自己已经对她很好、很爱她了。

他最大的自信就是:她那么爱我,她永远不会舍得离开我。

偶尔,她也会说:你不能这样对我,我需要如何如何,你应该如何如何。

他都说:我知道了,给我时间,我慢慢改呗。

然后,一如既往。

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对他说:我们分手吧。

他以为她耍脾气,腆着脸笑眯眯地问:你舍得吗?

她一脸淡漠:我们分手吧。

然后,一句解释也没有,一句抱怨也没有,转身离去,再也没有回头,电话不接、短信不回,自此消失于他的世界。

他彻底懵逼,去她楼下苦等过,无人下楼;发超长的信息自省道歉,石沉大海。他始终不明白,那么爱他的那个女孩,是如何能够说离开就离开,他甚至悄悄调查过她是否移情别恋另有所爱了,事实是:没有。

他在震惊和伤心里慢慢明白了自己曾经给她带去的伤害,却失去了弥补的机会。

时隔半年,他在一次喝了点酒后鼓起勇气再次拨打了她的电话,对她说:我好想你。

她语气礼貌而冰冷:对不起,你这样说话很不合适,没什么重要的事情的话,我挂了。

一直以来,他在内心都以为,女孩子提分手,通常都是反义,是小作小闹,即使冷漠如她,分得那么干脆,他都隐隐认为,她其实还是在闹情绪,只不过时间久了点,程度深了点,直到此时,他才明白:他是真的彻底失去了她。

后来,我问过那姑娘:提分手的时候,你还爱他吗?

她想了想:一点点的伤害累积了那么久,说很爱是不可能了,但也还是爱着的吧。

我说:那你如何能够做到那么坚定地分手,并且绝不回头?

她说:我默默地给过他很多次机会,各种明示暗示,希望他能为我有所改变,对我好一点,但是,他都没有。我心里明白,我必须离开,我给了自己一段时间,慢慢的在心里做了这个决定,慢慢接受了这个决定,然后,提出分手,让自己以体面的方式离开,而不是等到有朝一日被他抛弃,成为弃妇怨妇。

我说:很多女孩子把分手当成挽回或者引起对方改变的筹码,以退为进刺激对方更爱自己更在乎自己,你为什么不这样做?

她说:这就像狼来了,说多了就不灵光了。两个人在一起的时候,如果根本不想分手,提分手就是很伤感情的事情,并不会真的起到加深感情的作用,如果次数多一点,更是既伤感情又让人产生免疫,对我来说,分手是慎重的决定,说分,那就不要拖泥带水。

我点点头:可是,真的提出分手后,不会很心痛吗?不会有想要挽回、想要和好的冲动吗?

她说:有,但是,要忍着。要对自己的决定负责任!当然,这样决绝的前提是,你确定对方是不适合你的,或者是错误的,是一定无法好好走到最后的。

4、

我对A的观点深表认同。

恋人之间,如果还爱着,不愿意失去对方,不能承受失去对方的痛苦,就不必把“分手”二字当成感情刺激剂,随口说着玩儿。但如果说了分手,也不要反反复复拖泥带水。

正确而体面的分手方式如下,拿走不谢:

被分手至尊版:

他:我们分手吧。

你:好!

被分手略逊版:

他:我们分手吧。

你:为什么?

他:我们不合适!/我好像不爱你了/我爱上别人了/…….

你:好!再见!

主动分手经典版:

你:我们分手吧。

他:别闹了!/你又怎么了?/你烦不烦?乖,睡吧……

你,彻底断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