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游戏,让孩子离“一目十行”的神话越来越近

读书时代,班里总有这么一些同学:

我们学习的时候他在玩,我们玩的时候他也在玩,但是成绩却比苦苦奋斗的我们好许多,许多;

看书很快,而且看一遍就基本能记住,简直“过目不忘”;

抄黑板的时候,看一眼就能抄几行,听课效率极高。而我,抄一行都要反复看几遍,往往老师把黑板字擦掉了,自己还没抄完,作笔记和听课永远不可兼得。

......

这些同学,在我心里简直是神一样的存在。

曾经以为“一目十行”、“过目不忘”只是个神话,是历史上的天才拥有的特权,后来才发现很多学霸,都拥有这项技能。

拥有一目十行技能,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体验?

1、学生时代,那是人人羡慕的学霸

知乎上的网友们说:

作为一名资深的考试突击党,特别想说一目十行其实是个特别好用的技能。

首先你可以一目十行的看一下,划出来重点,然后找一下逻辑关系。我是学数学的,就用我的专业来举例。这个定理的证明是为了证明哪个定理做铺垫的,这个定理所用到的定义又是哪几个。对知识的结构有所了解可以帮你更迅速的理解。

接下来把刚才的重点细细的看一遍。看完了自己复述一下,用自己的语言,用自己习惯的逻辑方式写出来或者说出来。这样可以知道自己哪些地方是真的懂了,哪些地方其实不明白。

原来,这就是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成绩就超好的学生的秘籍。

大学的课程里有一项快速阅读。如果不练成一目十行,专八考试中厚厚一沓的阅读材料就看不完,看不完的话只能瞎蒙。那些练就了一目十行技能的同学,做题很容易做到全对。

这些都是学霸的境界啊!

我看中文书看一眼一页的书,就能把关键的词语自动提取出来,过滤掉无关紧要的词语,就大概知道意思了。文章一行20几个字正好是我“扫一眼”能收入脑海的极限。

这就是看起来不是很刻苦,但是成绩却很好的原因——效率高!

2、工作之后,依然独领风骚

网友su limit说:看英文1000多页的说明书什么的都是一目十行,在有限的时间内,要在这么多内容里面找到自己需要的,没有一目十行的技能根本找不到。

我现在每天早上要看五百封以上的邮件,每封邮件我都会大致浏览一下,有些还需要回复。没有一目十行的能力,我都不用干别的事了。

看来,学习方法好,学习效率高,在那里都能发光发热啊。


3、一目十行与视野宽度有关

一目十行强调阅读能力强:一是理解能力强,一看就懂;二是阅读速度快;三是善于筛选信息、过滤信息。

其中,阅读速度跟视野宽度有关系。

据研究,阅读过程中,人的眼球活动并不是连续不断的向下移动,而是时停时动的向下跳跃,眼停的时候认识文字,眼动的时候转向下面的文字。眼停一次的时间大约是1/3秒,每次眼停认识的多个文字,最少只有一个字。眼停时认识的字数叫做“视野”。一个阅读过程,眼动的时间占95%,眼停的时间只占5%,因此,“视野”的大小直接影响到阅读速度的快慢。

看来,足够的视野宽度,是提高阅读速度的有力武器。

其实,视野宽度,除了影响阅读速度之外,还影响着驾驶。在驾驶过程中,对视野也是有要求的,视野不够宽,很难对路况作出及时的预判。

谁不想拥有一目十行的神技,谁不想自己的孩子有更高的学习效率,从而在完成课内任务之余,还有更多的时间发展自己的各方面能力和兴趣爱好。

当孩子的视野变宽,孩子习惯于较高的阅读速度,那么,提高学习效率,就变得越来越容易了。

那么,怎么培养孩子的视野宽度呢?

4、简单好玩的游戏

介绍一个成本低,易实现且好玩的游戏,只需一张纸,一支笔,就能实现了。

①制作工具:

在一张纸上随机写上数字,或者画图形,或者画动物(或者直接贴各种贴画),然后在纸的中间剪一个洞,就完成了!

②具体玩法:

我从洞洞往外看,你的眼睛要看着我的眼睛,去找我要的数字,眼珠不能转动,只能用余光去感觉。1在哪儿?2?3?(小猫在哪儿?小狗在哪儿?......三角形在哪儿?圆形在哪儿?)这样训练可以扩大视野范围。

为什么中间要淘个洞,让孩子看着你的眼睛,她的眼神一跑,你就看到了。看到他眼珠子转了,及时提醒他。

在玩个过程中,第一,注意力要集中;第二,要扩大视野范围,周围的事物都要看清楚。

③氛围很重要

再简单好玩的游戏,如果没有氛围,孩子也不会参与。相反的,再难的游戏,只要有氛围,孩子都会乐在其中,迅速提高自身的能力。所以尽量不要让孩子觉得你在训练他,而只是单纯的玩游戏。多几个小朋友或者大人一起玩,孩子的积极性会更高。

④注意事项:

视力的练习和游戏,容易产生视觉疲劳,所以一次玩的时间不宜过长。此游戏建议5岁以上的小朋友玩。 

成年人的学习,动机性比较强,所以,如果没有一定的基础,刻意的训练会让人感到痛苦和疲惫,效果也不一定好。

而对于孩子来说,这些就是单纯的游戏,在游戏中不知不觉就养成了好的习惯,不知不觉就培养了孩子的能力。只要引导适当,孩子就不会觉得累,也不会厌烦和抗拒。

这世上,还有什么比玩着玩着就把学习给搞定了更快乐的事呢?

有孩子的赶紧玩起来吧。没有孩子的,大人也可以练习,相信会对提高学习效率,工作效率有帮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