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小说:兰亭序(34)

三十七

社会关系就这样,你得到了一些东西,也会失去一些东西,比如友谊。这个林果儿与慕容仙儿在后宫中是关系比较好的姐妹。在宫中,两个人初来乍到,都需要温暖。她们朝夕相处,关系很是融洽。常言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很有道理。这慕容仙儿学习书法,临摹《兰亭序》,林果儿也就跟随学上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成绩是给有心人准备的,两个人都得到升迁了,如愿以偿了。

慕容仙儿是得到了皇帝的宠爱,但也得罪了皇后。与皇后争宠,这是找死。她深知此点,也想低调,但是皇帝就喜欢她这一口,她也没有办法,总不能拒“皇帝”于千里之外吧。她以后的生活真的不能安静了。

林果儿获得了升迁,起初也是高兴的不得了,但是时间长了,觉得自己的官衔不应该比慕容仙儿官低,自己的作品并不比她的差,皇后也是喜欢,为什么封赏要不一样?这是不公平的。再看见皇帝对慕容仙儿宠爱,就嫉妒恨了。心中有了怨言,就想要报复,她知道在后宫中只有皇后娘娘是绝对的权威,于是她就开始巴结皇后娘娘。

她开始有意识地接近皇后,为她做一些事情,说一些好听的话。自己有好吃好玩的东西,先给皇后送去。皇后好像明白她的心思,也想要借她的手牵制一下慕容仙儿。慕容仙儿在皇帝那里受宠,也威胁到了她的地位。就这样两个人一拍即合了,开始寻思着如何来修理慕容仙儿。因为慕容仙儿一直很低调,这让她躲过很多的劫难。

一次,后宫中的掌事太监命小太监来向林果儿禀告,说是皇帝今晚来她这里过夜。林果儿一听,是喜出望外,立即给了传话太监二两银子。在后宫中,妃嫔们不敢得罪太监,害怕他们暗中使坏。有好事了,就多多少少地给他们一些赏银。这些太监虽然没家没业,在皇宫中有吃有喝,但就是贪财,喜欢受贿,喜欢收藏宝贝,也喜欢弄权。中国历史上由太监祸国殃民的事例比比皆是。这也许是环境造成的吧,也许是身体有缺陷,让他们思想有变化了。几千年来这个特殊的群体,有了自己的文化,代代相传,不时地发扬光大。

林果儿不敢怠慢,赶紧梳妆打扮,要给皇帝留下一个好印象,以后多来几次。梳妆完毕,她就在寝宫里等待,可是左等不来,右等不来,心里很是纳闷儿,立即命宫女去打探。片刻工夫,宫女回来了,禀告说是皇帝临时改变主意,去了慕容仙儿的寝宫了。

林果儿一听这个,非常生气。女人吃醋了,那后果是非常严重了。她此时已经被气愤冲昏了头脑,她把衣服脱下,撕扯几下,然后狠狠地扔在地上,又把果盘打翻在地。她根本不想这与慕容仙儿没有关系,却认为这是慕容仙儿与自己抢戏,心里越发地不容她了。

就这样,慕容仙儿很悲哀地中招了。

第二天,慕容仙儿去林果儿那里串门。她还带了一些点心,要送给好姐妹品尝。一进门,林果儿就开始冷嘲热讽了,“呀!这是什么风把昭仪娘娘吹到这里来了?”

“我是来看看妹妹。”慕容仙儿说道。

“劳驾不起呀!你现在可是高人一等的昭仪娘娘了。”林果儿一脸的不屑。

“什么昭仪不昭仪的,还能把咱们姐妹分开呀!”慕容仙儿心里明白,但不想与她一般见识。

“官高一级压死人呀!”林果儿冷笑道。

“妹妹,我给你带来一点点心,很好吃的,你品尝一下吧!”慕容仙儿想要转移话题。

“哦!点心!”林果儿爱答不理的,“留下吧!我的鹦鹉和鱼正没吃的呢。”

听了这话,慕容仙儿心里一冷。她知道林果儿不喜欢自己了,就离开了,泱泱而归。

她知道这是林果儿嫉妒自己了,但这是皇帝的事情,与自己无关呀!她心情不好,就回到了自己的寝宫。回想到刚才受到的委屈,心里很是不是滋味儿,想一想母亲的话:深宫似海,切记小心。不禁泪流满面了。

恰好,皇上下朝了,径直来到这里。

宫女进来禀告,慕容仙儿慌忙起身迎接,忙不迭地抹去脸颊儿上的泪花。

皇帝已经大步走进来了,看见了她脸上的泪痕,很是奇怪,寒暄完毕,就问道:“爱妃怎么了,哪里不舒服么?”

“没有,是眼里进了飞虫,……,刺激的难受了。”慕容仙儿掩饰着。她不能把受委屈的事情说出来。

“哦!是这样呀!可曾出来了?”皇帝是无比关心。

“出来了,出来了。”慕容仙儿忙不迭地回道。

她不想再谈论这件事情,就询问这些日宫外面有什么有趣的事情。皇帝就讲了一些有趣的事情,听了这个,她脸上才露出笑容。

皇帝说的是在宫外面有一个戏班,有一男一女两个演员,戏演的非常好,长期在戏中扮演夫妻,天长日久,就有了感情,可是女方父母不同意,女方父亲就是戏班班主,两个人就相约逃跑了。班主发现了,就派人去追,在一处树林里把他们围住了,就在双方拉扯的时候,皇帝微服私访恰好遇到,他命人将双方带到面前询问,知道原因后,就训斥了班主,亲自下旨赐婚,让两个人喜结连理。有情人终成眷属。有皇帝做主,班主怎敢反抗。两个人成了婚,还请皇帝喝了喜酒。

慕容仙儿听了这个结局,很为这对男女高兴。

说到戏曲,吸引了慕容仙儿的兴趣,就谈论起来了。说有一部戏曲的故事与这个事情相像。只不过她们的结局没有这般好。她们没有那么幸运,没有遇到皇帝。皇帝就问是什么戏曲,慕容仙儿说是《梁山伯与祝英台》。

她小时候听过戏,还会唱两句,对戏曲有些了解,非常喜欢听《梁山伯与祝英台》,她给皇帝讲这个戏曲内容,听的皇帝非常入神。当讲到两个人最后没有走到一起,双双殒命,他很是悲伤,对祝员外恨得咬牙切齿,说如果是在我朝,非得治他死罪。

他传旨下去,要戏班来皇宫演这出戏。

一听说有戏曲听,宫里就热闹了,一传十十传百,很快就都知道了。她们也都喜欢听戏,喜欢听爱情故事。

皇宫中都有戏楼,一有重大节日就会请民间的演员进宫演戏。民间的演员大多是社会底层的人物,了解社会的生活,戏曲也就很贴近生活。在社会人看来是再普通不过的事情,让身在深宫中的人看来就无比地新奇了。

在中国历史上有很多皇帝是戏迷,在唐朝有唐高宗李治喜欢影戏,自己还会表演,他是影戏的鼻祖。唐玄宗李隆基更是戏迷,他的艺术造诣非常高,会编曲,还会表演舞蹈,经常让人表演,杨玉环能歌善舞,绝对是他的知音,总能把他的作品表演的淋漓尽致、恰到好处。宋朝的宋徽宗也是一位很有才的皇帝,他的绘画水平非常高,书法更是独创一体,叫做瘦金体。他还会踢球,技艺也非同小可。南唐李煜皇帝也是有才人,他的诗词和作曲、舞蹈都是有很高的造诣,我们现在还在朗诵他的词句。

戏班子进宫了,如期在戏楼演戏。这天,宫中男女老少都来了,把戏楼围了个水泄不通。戏曲没开始的时候,大家说说笑笑,强按捺激动的心情。一听到锣鼓响了,就都鸦雀无声了。都不想破坏这个环境氛围,更何况皇帝和皇后都在场。与民同乐,皇帝也是笑容满面,精神抖擞。慕容仙儿坐在皇帝的身边,感觉无比的荣耀。

按照皇帝的吩咐,唱的就是《梁山伯与祝英台》。那时候,这部戏的内容还没有现在这么丰富,但是也足以吸引人的眼球了。演员唱得声情并茂,观众听得如醉如痴。欢喜的时候,跟着喜笑颜开;悲伤的时候跟着泣不成声。最后时候,是祝英台撞死在梁山伯的墓碑前。

一曲唱罢,台下早已经是哭声一片了,都为梁山伯与祝英台的结局惋惜,也为她们忠贞不渝的感情而感动。

皇帝感觉这样的结局很悲惨,就召来班主,“这出戏剧是你们写的么?”

“回禀皇上,这戏剧是师父传下来的。”班主不明白皇帝为什么问这个,有一些忐忑不安。

“这结局也太悲惨了。”皇帝感叹着说道,“朕喜欢看喜剧,宫中的人也喜欢喜剧,爱卿你要把这出戏剧改成喜剧的格局。”

“对!”皇后也赞成,“让祝英台和梁山伯喜结连理,恩爱白头了。”

“这无法改动。”班主很为难。

“为什么?”皇帝很纳闷。

“戏剧的故事情节是按照剧情发展出来的,如果改动后面的结局,那前面的内容也要改动。”班主解释道。

“戏剧是编导编出来的,怎么就改不了。”皇帝有一些不悦了。

“如果是改剧本,莫如重新写一个新的剧本。”班主据理力争,

“朕只想看这个剧情的。”皇帝怒了,“朕就让你去改,限你三日改成,如有差池,让班主提头来见。”

班主一听这话,当时就吓傻了,瘫坐在地上。

慕容仙儿在一旁看着听着,觉得班主的话有道理,“皇上,请息怒,容臣妾说了句。”

“爱妃请讲。”皇帝说道。

“爱妃觉得这出戏还是不改好。”慕容仙儿说道,“这出戏剧已经深入人心了,改动了,就不会被人接受。”

“那这剧情也太悲伤了,爱妃难道不……?”皇帝说道。

“臣妾也觉得这个结尾难以接受。”慕容仙儿觉得应该找一个好的解决办法,才能让皇上接受,恰好此时有两只蝴蝶,从眼前飞过,她灵机一动,心里有了解决的办法。“臣妾有一个办法了,可以让戏剧更加丰富,更加好看。”

“快快说来!”皇帝催促道。

“臣妾认为该剧前面还是不要改动好,而是在后面做一些修改,这样前后呼应,剧情会更好看。”

“加什么?”皇帝问道。

“加上一段《化蝶》的剧情,在祝英台来拜祭之时,梁山伯的坟墓打开,祝英台跃入坟墓里面,坟墓合上,从坟墓里边飞出两只蝴蝶,是她们的化身,这样她们在人间做不了夫妻,就到天国做夫妻。”慕容仙儿说道。

“如此一来,确实很好。”皇帝欣然接受,连声夸赞,“爱妃真是一个有才华的人。”

人们听到这个结局,都感觉很好。

皇帝当即准许了,下旨让班主回去准备,过一两天继续演这出戏。皇帝如此通情达理,让班主受宠若惊,忙磕头谢恩。他更感激慕容仙儿的解围,磕头的时候,是实实在在的以头抢地,真的响亮。

皇帝赏赐了一干演员们,也赏赐了慕容仙儿,觉得她真是一个聪明能干的人,有才华的人,还是一个心地善良的人,越发的喜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