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扩展+职业体验]探究土木工程的艺术与魅力

挖隧道,建房子,打地基,抵御自然灾害的侵袭……土木工程解决了人类社会中很多挑战和问题,大大方便了人们的衣食住行,使我们的生活更加舒适便捷。土木建筑的世界从知识性、趣味性、艺术性的角度,让我们重新认识铁路、公路、桥梁、水坝等设施,和孩子一起探究土木工程的艺术与魅力。

虽然这身工作服大了点,却给了我们很好的代入感。怀着一份对土木工程师的好奇和敬仰,我们一起来深度了解城市规划中最为重要的环节,将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各项设施,比如公路、铁路等运输网络,移动基站、互联网等通讯设施,以及水务、防灾减灾等其他基础设施与艺术碰撞结合,以不同视觉体验的方式呈现。

欣赏土木工程的魅力,不只有现场观看一途。我们还可以探讨研究设计者的构思与哲学,从世界各地土木建筑领域的震撼画面中去探寻。

通过这一幅幅融合了机械、科学、艺术多种美感的画面,扩展着我们的认知层次,深度了解城市规划中最为重要的环节。

见识世界上最大、最复杂的车站之一“日本涩谷车站”,盘根错节的复杂,这令人赞叹的工程设计,直到今日仍然有序地运行着。小子用看绘本的方式,解读着、发现着这幅平面图里的布局和环节。(启蒙的方式之一,就是将专业的,复杂的知识内容,与其年龄相符合的语言、认知结构关联起来,让孩子从易理解,到展开想象转化为自己的知识体系。

仔细审视它的平面设计图后,我们再来看看这个1:100的还原模型。(我家小子看着看着觉得这个模型好像一架飞机。)

日本涩谷车站设计原型(1:100)视频请在Wi-Fi下观看。


涩谷车站设计模型_腾讯视频

土木交响曲,用影像和音频结合的方式,展现土木建设工地上的情景。各种人、工具、材料,交织在一起,感觉置身与隆隆运转的工地现场。很多人都不喜欢“突突突”钻地基的声音,可艺术家利用浪漫的天分和绝妙的想象力,把施工的声音串入法国作曲家拉威尔的管弦乐名曲《波丽露》之中。

孩子们很喜欢的一个展区,是模仿常见的热力地图成像,沙子堆得越高,颜色就越红,而低洼似盆地或者海洋的地方就显示蓝色。

初中地理知识点等高线还记得吗?双手推动沙子改变海拔和地貌,等高线也会随之准确地变化。这是一个由互动装置,木质结构、沙创作的展品,以挖土机角度,了解挖掘和堆高的理论,体会土地等高线的变化。

孩子在玩弄沙子的过程中,会渐渐发现这些变化,此时我们就可以把知识点讲解给他们听,一边亲身尝试,一边探究其原理的变化过程。(视频请在Wi-Fi下观看)


热力地图+等高线变化_腾讯视频

体感水坝是通过动作捕捉,将观者变为水坝的一部分。如果把人体视为阻挡水流的堤坝,那么一个人只是一个小堤,只有千千万万的人心连心肩并肩站在一起,才能筑成一道阻挡洪流的坚固大坝(这个时候应该配这首歌:“我们万众一心,冒着......前进前进前进进”哈哈)。仔细观察,会发现“大坝”上会有渗水的漏洞。

(视频请在Wi-Fi下观看)


投影互动装置“体感水坝”_腾讯视频

小时候学过一篇课文《赵州桥》,现在我们可以亲手拆解古桥结构,然后再好好探究它们的秘密。无需使用粘合剂,仅凭砌块之间重力的摩擦力便可让石桥稳稳站立,形成干净利落的曲线。大朋友小朋友都非常喜欢的互动作品,我家小子这是第二次来看此展,第一次周末人多,没玩够,这次工作日来,专场可玩美了。

家长们在意的是建造,而孩子们更乐在"推倒+重建",推倒的那一刻,一切又可以重新开始了,这可能就是创造力最原始的表现吧。

(视频请在Wi-Fi下观看)


堆砌组件玩具_腾讯视频

话说人家养女儿的,妈妈都是跟着扮公主👸养儿子的我👷只能跟着下工地扮工人🚧就剩开工程车了🚜

布满在城市地下的水管道是城市的主要命脉,这个作品就是模拟了水管道中的一小段入口,我们可以借此了解其架构并深入体验观察。水从何处来的,又如何流入家中,一目了然。

以土木工程为灵感创作的漫画,很多独特有趣的视角表达。

从1504年明朝开始,一直到1949年,跨越近400年的历史,上海逐渐变成了现在的模样。魔都四个世纪里的变迁,浓缩于这几页小小的地图上。

说起为什么要绘制地图,其功能就是一种视觉化的工具,是一个空间资讯的存储工具,也是符号的景观化。但无论何种性质的地图,最重要的是在绘制之前必须彻底了解其空间文化形成的由来(环境、历史、与社会因素)。地图的绘制与表现充分凸显当时的文化特色,进一步的说明地图反映了时代变迁下的人类世界观。(家里要是有上小学三四年级的孩子,这部分可以更深入的聊聊,应该能够得到不少启发,从一个知识点深入和延展开来,认知深度就是这样加强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