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单式育儿

哈佛大学教务长朱莉的曾在演讲中总结过一种教育方式——“清单式”育儿。

何为“清单式”育儿?

就是父母事无巨细规划好孩子的一切,把他们的学习、生活、娱乐做成一个清单,孩子只需要照做就行。

在这种情况下,育儿不再是养育一个孩子,而是成了父母的KPI和to do list。

一起来看看这份清单:

· 确保孩子安全健康,吃好喝好

· 让孩子进入好学校,而且是好班级

· 在好班级里,要取得好成绩

· 除了成绩,还要获得各种奖项

· 体育、社团、领导力都不能落下,才能进入好大学

……

对父母来说,有这些期待,好像很正常是吧?

但清单式育儿的恐怖之处在于:父母不相信孩子自己能成功,所以他们要监督好孩子的每件小事、用好每分每秒,直到达成最后目标。

孩子没有刻意自由支配的时间,也没有反抗的权利,只要有一点没达到要求,就会迎来父母或失望或指责的目光。

综艺节目《告诉世界我可以》里,有个6岁的杭州女孩甜心,就过着典型的清单式童年。

甜心一共有10个兴趣班:主播、模特、滑冰、画画、舞蹈……每天的时间精确到分钟。

妈妈没有工作,她就是一个全方位的秘书和监管,负责提醒时间到了,以及纠正孩子言行。

慢慢的,甜心失去了一个孩子的童真和快乐,眼神空空,注意力涣散。

节目有个树洞环节,可以说出自己的心里话,甜心和树洞的对话是这样的:

你喜欢妈妈在家吗?

不喜欢。因为她不在家,我还可以玩一会。

你刚才一直叫妈妈“假妈妈”,那真妈妈在哪里?

真妈妈丢了。

——何止妈妈丢了,甜心自己更是丢了。

这类父母最常说的是:“孩子,没有我你什么都干不成。”

等到孩子长大后,父母会惊讶的发现:这句话成真了。

英国伦敦大学做过一项研究:

“儿童长期受父母控制,会造成终生的伤害,长大后独立性差,依赖性强,无论在哪个阶段,幸福指数都更低。”

长期受父母控制,孩子长大后更容易自伤和伤人,从而毁了整个家庭。

父母的控制背后,是巨大的焦虑,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

父母永远在等孩子的“谢谢你”,孩子却一直在等父母的“对不起”,最终两边都没有得到自己想要的。

有时候想想,父母子女几十年,却只能互相伤害、亲子成仇,这难道不是一种悲剧么?

但道理是一回事,真的要放下控制却并不容易、因为控制背后,是对于孩子的成长和未来巨大的焦虑。

不控制,还有什么别的教育方式?

出问题,还有什么其他解决方法?

培养什么,才能确保孩子未来过得幸福?

……

如果要消除焦虑,给孩子有分寸的家庭教育,爸妈需要对孩子的生命全周期有概念,并知道如何应对各种问题。

著名心理学者、情商教育专家张怡筠博士提到:

“孩子的成长是全周期的,爸妈也要站在全周期的教育观上准备,才能真正帮到孩子。”

“孩子各种问题的背后,归根结底是情商能力的不足。”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几天在反思自己育儿方式,偶然看到一篇文章“清单式的育儿方式”是很多家长焦虑的表现,导致孩子童年没有童真,没有乐趣...
    暖希在成长阅读 299评论 0 0
  • 今天早上看到弟弟踮着脚尖,站在水池前,给小米的电烧水壶里灌水,右手扶着烧水壶把手,左手手臂垫在壶底,左手搭在开关旁...
    陋石幽兰阅读 617评论 1 16
  • 这一篇是流水账,慎入~ 周一至周四的日常 早上某娃醒 起床 弄早餐 陪玩 早上可以很好很好培养语言类游戏,感觉他们...
    冬晓月光阅读 480评论 0 0
  • 最近有朋友在问我,你一个人带两个孩子,平时怎么给他们进行早教呢? 其实我的做法是,列一个清单,把需要做的事情写下来...
    冬晓月光阅读 421评论 0 0
  • 文/伊若 近期电视剧《星汉灿烂》火起来了,凌一凝宠溺式追妻护妻,不管媳妇对错,她就是对的。程少商镇定式怼人,管你曾...
    伊若阅读 508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