晓城

晓城,中国无数行政区域中一个普通到尘埃里的地方。当清晨的最初一缕阳光照亮这里一切的时候,一条条破旧不堪的街道布满整个城市,像极了历史教科书里面的那些黑白的插图。从旧城区的职工宿舍下楼,一辆辆汽车从门前的一条土路穿过,满天的尘土不亚于西北一场小型的沙尘暴。从小到大,我一直憧憬着有一天能够逃离这里,到一个崭新的国度里开始我全新的生活。

  在GDP等衡量一个城市发达程度稳居倒数的情况下,晓城一中是这座城市里唯一值得人们吹嘘的地方,每年新生入学的时候,校长总会在开学典礼上说又有几个人飞上了枝头成了凤凰,清华北大的名头纵然光鲜亮丽,但是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学生来说却似乎毫无关系。这所“晓城市第二人民监狱”,没有衡水的命,却得了衡水的病。晓城一中一直以模仿贯彻衡水的军事化管理为荣,领导的目标不过是把学生们培养成冷冰冰的考试机器而已。

  当昏黄的路灯逐次亮起来,多数的学生就开始期盼课业的结束。在像我们这样“不求上进”的学生庆幸放学的时候,自修室里永远是灯火通明,那里是学霸们的天地,并不属于我们。走过一片黑暗的城区,我终于走到了我家的楼下。嘈杂的声音钻进我的耳朵,我在考虑要不要上去,最终我选择了妥协。

  “二饼。”

  “哈哈,胡了。”

我向往常那样若无其事的走进房里,甩手将门关上,以此来表现自己的不满。

  “老姜,你女儿今天怎么了?”

  “别管她,老娘辛辛苦苦把她养这么大,跟他爹一样是个白眼狼。”

  “快快,该你了。”

  从我记事起,家里的牌局就存在了,我不知道那小小的四方的麻将桌能给他们带来什么乐趣。我也曾走出房门去制止他们,结果他们只是把这当做小孩子耍脾气,丝毫没有把我的抗拒放在心里。我拿出来语文老师布置的家庭作业:“我的幸福家庭”,手里的钢笔却迟迟写不下去。

  我拿起一盏手电筒,准备离开这个令人厌恶的地方。

  “我出去找我爸了。”

  “快点给钱,老娘今天手气好,要把昨天的晦气冲掉。”

  “唉!”

  我失望的叹了口气,走在冷冷的街道,只有昏黄的灯光充斥着茫茫的夜色。我曾经也问上天,为什么让我生在这样的家庭里,有时我也曾想到死。可是每次想到爸爸日渐佝偻的背以及那满脸的皱纹,我就有一丝愧疚感。

  有一个骑着摩托的短发女孩从一个高坡上飞过,由于落地时没有把握好,人和车子重重的跌在地上。我急忙跑过去,问她要不要紧。

  她努力的摘掉头盔,一瘸一拐的去扶她的摩托,在检查没有大问题的之后,她坐在马路牙子上休息。

  “妈的,老子差点就废了。”

  我认得的她,她叫吴胜男,是整个晓城一中里的风云人物。关于她的传言很多,有人说她是市委书记的侄女,也有人说她是校长的私生女……如果没有这样的特殊关系,以她个位数的成绩是绝对无法走进这所囚笼的。

  “小姑娘,谢谢你,算我吴胜男欠你一个人情。你说吧让我怎么谢你,我吴胜男从来不欠别人人情。”

  “我有名字,叫李秋月。还有我也不需要你的感谢。”

  “不行……这样吧我请你吃饭。”

  我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她就把我拉上了她的摩托。

  “抓紧了,我带你去一个地方。”

  当我们下车的时候,我才发现那是爸爸的烧烤摊。我们走过去,还没等我们说话我爸就看到了我们。

  “月月。”

  由秋入冬,晚上的客人慢慢变少,只有爸爸一个人在那里抽烟。

  “嗯?你们认识?”吴胜男好奇的看着我。

  “我爸。”

  我爸拿着菜单走过来,吴胜男点了一桌子菜,我能看出来她知道这是我爸而特意点那么多,可是这却使我的自尊心受到一丝伤害。

  爸爸是个善良的人,在最后结账的时候说什么也不要她的钱。她也在坚持,可是她掏兜的时候,老脸一红发现她的钱包已经不见了。

  “该死!我的钱包应该是刚才丢了,李秋月我又欠了你一个人情。”她无奈的摇了摇头。

  一天放学以后,她骑车来的我的面前。

  “小姑娘,我带你去我家玩。”

  虽然我不喜欢她对我的称呼,也对去她家玩丝毫不感兴趣,可是我突然发现我竟然没有地方可以去。

  “快点,磨蹭什么。”

  在摩托车的嘟嘟声中,我们穿过大半个晓城,最终在一座别墅面前停下。白色的新刷漆的雪白的墙壁,与这座老态龙钟的旧城格格不入,除了电视上,我第一次见到如此奢华的建筑。

  “发什么呆,跟我走。”她拉着我的手往里走。

  进去之后感觉自己像进入大观园的刘姥姥,传统的欧洲典雅风韵弥漫在这座房子里,墙壁上都是一些精美的油画,客厅中间的奢华的灯具散发着迷人的光芒。我简直不敢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我跟她来到她的房间,那些只有在电视里才会出现的场景真真实实的出现在我的面前。

  “这……是你家?”

  “废话。”她砰地一声打开一罐可乐递到我的手上。

  “这个家里只有我和一个保姆住,你要是愿意以后可以来这里住。”

  “可是,你爸妈会同意吗?”

  她没有说话,沉默一会后带我参观起她的大别墅。

  我知道她一定有什么痛处,我实在想不通,像他们这样的家庭会有什么烦心的事。吃过晚饭,她骑车把我送回那片老城,我仿佛一下子经历了几个世纪。

  周一开学就听到一股爆炸性的消息,有一个从外地的帅哥要转入我们班。班里的女生经常凑在一起讨论那男生的样子,看着他们轻浮下贱的表情,我内心表示出不屑。班主任带着那个男生走进班级的时候,全班女生都瞪大了眼。

  那是一个瘦瘦高高的男生,穿着一件白色的小衬衫,留着一头的短发。他在自我介绍的时候微微一笑,露出了小虎牙和甜甜的酒窝,阳光照进窗子,他的身上散发着迷人的光晕。当他走到我身边坐下的时候,我看到了全班女生投来的嫉妒目光。

  “程航远。”

  “李秋月。”

  经过这两声短暂的交流,他竟然再也没有跟我说过话,也没有跟班级里其他的同学说话,只是一头扎在那一堆试卷中。其中也有几个自以为姿色不错的女生萌生撩他的念头,可是他头都没抬,只是淡淡的说了句:“别打扰我做题好吗?”

  那几个女生经过多次的碰壁总结出了一个规律,这是一个疯子。她们想用用这种冠冕堂皇的借口来掩饰自己的尴尬。他几乎把自己所有的时间都交给了学习,我在想如果有一天我跟他一样,我早就成了学霸。我也曾试图努力跟他交流,却得到了跟其他女生同样的结局。那天他站在凳子上擦玻璃,雨后的天空出现了一道彩虹,从玻璃里望去,他仿佛飘在彩虹下面。他看着天空中美丽的彩虹,而我看着他入了神,那是一种很美妙的感觉。

  “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看你。”

  我不知道为什么脑海中会蹦出这样的两句诗,我渴望跟他交流,同时又害怕跟他交流。就这样远远的看着他,我的内心里有一种暖暖的感觉。

  我觉得我病了,脑子里总是冒出一些稀奇古怪的问题。那天我失了神坐在操场的看台上,望着天空发呆。

  “好一副少女思春,游园惊梦的美好画面。”吴胜男突然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突然觉得脸上在发烧,不敢去看她的眼睛。她突然哈哈大笑。

  “以后不能再叫你小姑娘了,你已经长大了。说说看什么样子的男生让你如此着迷。”

  程航远的身影马上出现在我的眼前,他永远是那么沉默,洁白的衬衫熨的没有一个折子,他的每一个微笑都是那么好看。

  可是过了不久程航远的就出事了,本来信心满满的他在全省联考的时候太紧张,太注重分数了,导致他的手一直哆嗦,头脑一片空白,冷汗直流。就在这样的状态下,他硬撑着完成了考试。当成绩出来的时候,他患上了严重的感冒,请假回家了。

  我看着那空空的座位,想象着他曾经的样子,抚摸着他接触的每一个地方,我的心里翻江倒海,再也无法平静的坐在这里。我去找吴胜男,她拉着我就往操场去。

  “干嘛去。”

  “逃课。”

  “可是我的钢笔还没有放下。”

  “什么时候了还在意一只破钢笔。”

  我们坐在操场的的看台上,仰望着满天的繁星,看着那美妙的光芒,我又想起了他的微笑。吴胜男不知道从什么地方摸出两瓶啤酒,她很熟练的一磕,两个瓶盖瞬间脱落。

  “我不会喝酒。”

  “吐几次就会了。”

  我学着她的模样尝试着从未为喝过的饮料,只是感觉有一点苦,而且没有可乐好喝。当我把这个想法告诉她的时候,她笑的很开心。

  “小姑娘,你为什么不开心?”

  “因为……”

  “不想说算了。”

  “因为他没考好,然后生病了。”

  “唔,屁大点事,我以为什么呢,他这也算个男人?”

  “我不许你这么说他。”

  “好吧,好吧,我才懒得说。”

  “胜男,你那么有钱,为什么还待在晓城这个小地方?”

  她一改脸上的玩世不恭,把酒瓶里的就喝的见底,她站起来把酒瓶仍的老远。

  “我在等我妈,我爸有钱的之后就跟她离了婚,我妈一时气不过就得了精神分裂症,那天我放学后,我家的房门开着,我发现我妈走出去了。我爸动用了所有的关系,把整个城市都找遍了,也没有她的踪影。”

  她夺过我手里的酒瓶,猛的喝了一口。

  “我们每年房子都要刷漆,让它跟我们刚搬进去的时候一样,我要在这里等着我妈回来。我相信她一定会回来的。”

  她又把酒喝干了,酒瓶跌落在水泥地上,发出清脆的声音。那一刻她仿佛变了一个人,不再是哪个叱咤风云的女汉子。

  望着满天的繁星,我们唱起了歌,唱到泪流满面。突然巡逻的老师发现了我们,她见事不好拉着我就跑。操场的尽头有一个不高的小门,她驮着我爬上去,然后自己很轻松的翻过。我下意识的摸了摸口袋,发现那只钢笔丢了,我要回去找。

  “你疯了?”

  “那是我爸爸省吃俭用买给我的,你或许有很多的钢笔,而我只有一只。”

  “那……我明天帮你找。”

  第二天当她拿着一只同样的派克钢笔走到我的面前,我真的开心极了,想想爸爸每天在那里摆摊给我买了一只好钢笔,我真的舍不得丢。

  “喏,给你了啊。一只破钢笔而已。”

  我接过钢笔还没有等我说谢谢,她就潇洒的走开了。

  一周以后我看到了程航远,他满脸憔悴的样子,丝毫没有了那种精气神。我心疼的看着他,他看着我,苦笑了一下。放学后,我拉着他的手来到操场,就像吴胜男第一次拉我去吃饭那样害怕而刺激。

  夕阳西下,霞光染红了天空,也染红了我们两个。

  “你知道吗?秋月。”

  “怎么了?航远。”

  “考上名牌大学对我来说真的很重要。”

  “何必那么逼迫自己呢?”

  “我从小就没有爸爸,妈妈把我养大真的不容易,我只有通过高考才能改变我的命运。可是每次考试我都会紧张的要死,我是一个没用的人。”它把头埋在胳膊里,放声哭了出来。

  我心里看了很难受,不知道谁给我的勇气,我一下抱住了他,有的时候男人就像一个孩子,此时在我怀里的是我深爱的大男孩。当他情绪平定的时候,突然给了我一个深深的吻。那时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所有的时光仿佛静止。身体和灵魂是无比的诚实,我知道自己深爱上了程航远,也愿意为了他去做一切。

  过了不久,胜男一脸正经的找到我,把一沓纸交到我的手里。

  “这是一次公费出国留学的机会,我爸花钱买的,在我妈回来之前,我死也不会离开这里的。所以我打算把这个机会给你。”

  看着手里的这些纸,对我来说太重要了,从此可以改变自己的命运,离开这座憎恶已久的小城。但是忽然有一刻我的脑海里闪出了程航远的影子。我最终把这个机会让给了他,他抱着我哭成了一个泪人,说除了他妈妈之外,再也没有像我一样对他那么好的人了,他说他一定回来娶我。

  高考结束以后,我目送他上了飞机,他临走前让我等他回来。

  “李秋月,我现在很轻松,我不欠你什么了。”

  “嗯?”

  “你以后想怎么办?”

  “我想留在晓城照顾我的父亲。”

  “你长大了小姑娘。”她笑说。

  当我回家的时候,家里一片狼藉,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我看到爸爸一个人坐在地上抽烟,地上散落着许多的烟头。

  “爸爸,您怎么了?”

  “我和她离婚了?”

  “她?”

  “秋月有件事我想是时候该告诉你了,她其实并不是你的妈妈,你妈妈在生下你之后因为嫌我穷就跑了,我为了不让你受到别人的歧视,就给你找了一个后妈。只要她好好照顾你,我什么都答应她。可是这些年爸爸也没有照顾好你,对不起。”

  “不……爸爸,谢谢您。”我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抱着爸爸痛哭一场。

  我选择了一所跟晓城很近的师范学院,为的是能够方便回家。虽然我跟程航远时不时的通信,但是异地恋而且还是跨越海洋的恋爱怎么可能持久,他最后一次来信说他不想回来了。我把那封信轻轻丢进垃圾桶,从此再也没有给他回信。我也曾问我自己是否后悔放弃那个出国的机会,我的内心告诉我,如果重来一次,我还会那么做。

  当我收到我母校的录用通知的时候,峰回路转,曾经我是这里的学生,而今我成了这里的老师。我来到了经常和胜男来的那个操场,回忆着高中岁月的点点滴滴。我不经意走到了那天晚上我们翻墙的地方,在我的脚下发现了一只已经腐朽了外壳的钢笔,拔开笔盖,我还能清晰的看出那个派克的商标。哈哈,好你个吴胜男!

  那天夜里我来到了父亲经常摆摊的地方,打算告诉父亲我已经被录用的消息。父亲的背佝偻的厉害,他努力的去拿架子上的菜,显得很吃力。我走过去,把那把菜拿下来,亲手递到父亲的手里,我和父亲都笑了。

  那晚昏黄的路灯下,我帮父亲推着车,慢慢走在崭新的柏油路上。一路上,我们什么都没有说。

那些过往,都像飘落的树叶,秋风来过,叶落,叶又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春晓时刻,梦醒时分,雨水淅淅沥沥地击打着窗台,屋檐上、瓦砾上都留下了雨水流淌过的印记。雨意蒙蒙,静谧的气息弥漫在空...
    怀瑾_0dfc阅读 353评论 0 3
  • 这里是暮晓城,一个阴灵驻扎的地方。 那些有冤气的灵魂,在没去轮回前,天地无处容身,只能神魂飘荡。他们大多会选择来这...
    小鱼幼薇阅读 122评论 0 1
  • 女人:像南方一樣的飄吧!像循環播放的季節一樣。 男人:在你眼前的不一樣,哎!像傻子一樣格格不入,不願為舞。 女人:...
  • 男人:天灰,浊而略带鲜气,仿佛是早已定下的亲事待出嫁之时见情郎的既定之约,可偏偏是今天,又恰巧是约见奇女子。未见之...
  • ===前言: 吾近日来有所顿悟,唯有切身受之微薄之感,时而顿觉身心极乐也,时而觉悲痛万分,久已回家之情犹在...